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57岁的老韦倒在抗疫一线
杭州文明网     2020-02-19 08:38:4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快退休了却主动请缨“下沉”到社区 

  “老韦,这么早?是不是又胸闷了?”

  2月18日早上7点16分,江干区信访局副局长张静接到老韦的电话,电话里,却传来了小韦的声音,“我爸爸没了……”

  老韦叫韦长春,今年57岁,是江干区信访局四级调研员。

  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第一时间下沉战“疫”前线,参与江干区丁兰街道建塘苑、赵家苑两个社区防疫工作,以党员干部的坚守和担当成为这个时代最勇敢的“逆行者”。

  因多年积劳成疾且连日坚守一线,2月17日夜里,韦长春在家突发心梗,2月18日凌晨不幸去世,因公殉职。

  疫情一线

  总见他走楼入户的背影

  1月28日,大年初八,韦长春到丁兰街道建塘苑、赵家苑两个社区报到。

  “这里我熟,我不上谁上。”赵家苑社区是回迁安置房社区,也是韦长春的民情联系点。

  “韦师傅是做群众工作的一把好手。”赵家苑社区书记周栋梁对他太熟了,辖区赵家花苑小区因消防设施有很多不到位的地方,已经瘫痪了三年。

  “就是在他的跑腿对接下,区里面批下来40多万元资金,难题终于解决。”

  丁兰街道赵家苑社区防疫日记里,记录着韦长春一次次参与一线巡查、走访和蹲点防控工作记录。谈起他,社区党总支委员胡志深印象里就是一支笔、一个本,还有那个走楼入户的熟悉背影。

  除了认真协助社区做好居家观察管控、岗亭巡查、证件检查、体温监测和心理疏导等工作之外,面对居民群众对严管严控工作的不理解、不配合等“家门口”的矛盾纠纷,他立足本职、发挥专长,把纠纷调解、投诉回复、来电处理等繁杂任务统统揽了过去。

  尤其是2月13日杭州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中有丁兰1例,2月14日杭州新增3例中丁兰又占了2例。一时间,“丁兰成为疫区”的谣言四起,弄得人心恐慌。

  要知道,疫情防控期间,丁兰街道有580件关于新冠肺炎的信访件,也是由韦长春牵头进行解决和答复的。韦长春利用他的专业优势,耐心细致地向居户讲解防疫政策,为居户进行心理疏导,叫大家不信谣、不传谣,指导丁兰街道第一时间公布确诊病例的情况,向社区提供治理方面的许多意见建议。

  用他的话讲,“组织上派我来,又不是专门来听好话的,就是来答疑解惑的”。

  2月7日,张静见老韦的最后一面,就是在赵家苑社区。“他说他有点胸闷,我说你要不要休息一下?我还想着帮他联系个熟悉的医生,让他赶紧去看病。他说不要紧,应该不是什么大事……忍忍就过去了……”

  后备厢里

  常年放着一个行李箱

  儿子韦玮和父亲的最后一次通话,在2月17日晚上8点多,“因为我老婆还有一个月要生了,今天产检,老爸提醒我们一些注意事项,让我们保重身体……真没想到,这是我最后一次听到他的声音……”

  韦玮是采荷街道常青苑社区党委委员、副主任,从大年初三起,每天早7点晚9点奔忙在社区防疫工作一线,准备防疫物资、登记外来人员信息、培训志愿者……

  疫情暴发后,韦玮和父亲的交流仅限于每天晚上打一通10分钟左右嘘寒问暖的电话,这也成了参与防疫这大半个月来父子俩最温情的片刻。

  到了快退休的年纪,大多数人的工作节奏都逐步缓下来、慢下来,但57岁的韦长春却依然斗志饱满。

  28年的军旅生涯,在他身上已经刻下痕迹。在张静的印象中,韦长春是一个简单而踏实的人。“老韦这个人很实在,跟他交流起来很简单,从来不跟组织谈条件、讲要求,听到最多的就是‘我来’,就像我们的老大哥一样。”

  信访工作常常被形容为“机关第一难活”,他后备厢里,常年放一个行李箱。“经常有突发性状况,一个电话马上就出发,时刻准备着出差。”

  有时候工作时间不固定,他吃不好、睡不好,一有异动信息就要即刻出发;有时候信息不准确,他要多处沟通核实信息,微信步数3万+是常有的事。

  “老韦就是局里的老黄牛,把最后一道关交给他守,我们都很放心。可惜……”江干区信访局局长陈天武的语气,充满了惋惜。

  去年被评为江干区担当有为好干部,区里给每一位当选好干部拍了视频。

  韦长春对着镜头说,他所理解的担当有为是,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尽最大努力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那铿锵有力的声音犹在耳畔。

  (杭州日报记者 孙钥 吕烨珏 通讯员 沈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