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市妇联“一对一”服务一线医护家庭
杭州文明网     2020-02-18 08:37:1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你在前线守护大家 我在后方护你小家

  医护人员在前线抗击疫情,无暇顾及家中老人和孩子,这个棘手的问题该怎么办?杭州市妇联创新推出了“包户”制志愿服务,让前线的战“疫”人员无后顾之忧! 

  2月15日,杭州市妇联向各区、县(市)妇联、市直属妇工委下发了《关于深化“您守护‘大家’、您的‘小家’我来守护”活动的通知》,提出要建立一批关爱名录,摸清本地区援鄂医护人员家庭和一线医护人员家庭底数,精准了解其困难和需求;开展一次联络慰问,对援鄂医护人员家庭和一线医护人员家庭进行慰问,并做到常态化跟进;建立一支志愿者队伍,为援鄂医护家庭和一线医护人员家庭开展各类关爱服务;落实一对一包户帮扶机制,帮助协调解决家庭基本生活保障。此外,市妇联还计划推出一系列关爱举措,将暖心大礼包的内涵从生活物资延伸到托管照顾、学习辅导、送菜代购、上门家政、理发等温情服务上来。“五个一”机制将通过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联动,覆盖到当前308户杭州援鄂医护人员家庭。

  富阳区东洲街道有一位医护人员要前往武汉增援,于是在临行前将孩子放在父母老家照顾。同村的妇女“包户”志愿者何柳英和汪晓铨便当起了孩子的“临时妈妈”:她们每天上门与孩子玩耍、帮老人做些家务,看到需要帮忙的事儿更是义不容辞,“如果开学后小孩需要接送,喊我们一声就行。”何柳英热情地说。一对一“包户”,暖心服务送到一线医护人员家里——在富阳区妇联的发动组织下,该区46名有经验、负责任的妇联干部、妇女执委、志愿者就近与驰援湖北的23户医护人员家庭结对服务。

  千岛湖镇第六小学教师方丽芳是“巾帼爱心帮帮团”中的一员。她结对“包户”的对象是汾口镇汾口村的胡琳韵小朋友一家,胡琳韵的妈妈作为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的骨干护士加入了驰援武汉的紧急医疗队。“我们了解到,目前像她们这样的家庭主要存在的难题是老人或小孩需来照顾,特别是孩子的课业辅导比较迫切,因此我们专门联系了学校老师充实到志愿者队伍中去。”淳安县妇联相关负责人说,县妇联在摸清了当地25户赴湖北支援的医护人员家庭的实际需求后,成立了“巾帼爱心帮帮团”帮助一线医护人员解决实际困难。

  在拱墅区,区妇联成立运河女儿团“woman”帮志愿服务小分队,确保全区42户驰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庭都有一名志愿者对应联系帮扶,并向这些家庭发放需求调查表和服务“菜单”。目前志愿服务小分队已帮助个别家庭落实家政清洁服务等事宜。

  在市妇联发动下,不少女企业家也主动要求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服务。巾帼西丽家政服务集团负责人郭昱辰就是其中之一。她表示,正与同事们编制启动方案,将为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家庭提供免费家政服务。杭州市民宿女主人联盟妇联也发起了“欢迎凯旋归来的勇士们来度假”活动,首批推出44个民宿,承诺免费为援鄂医护人员家庭提供服务。

  (杭州日报记者 何去非 通讯员 王佶玲)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