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张雪领,来世我们再做好邻居
杭州文明网     2019-12-13 09:46:3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为救落水女孩,29岁的他跳入正在开闸放水的七格渠 昨晚,在他没走完的百米回家路上,站满了祭奠他的人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一渠清水,奔流远去;白菊漫道,英魂不归。

  昨晚7点半,钱塘新区的七格渠边,上百名小区业主、物业人员、保安聚到一起,点燃蜡烛,手持白菊,面向流水三鞠躬,以示祭奠。“英雄,一路走好。”有人突然喊出声来,“来世我们再做好邻居。”

  时间倒推24小时。12月11日晚上8点不到,七格渠的水闸打开着,水流急速流动,不断发出哗哗声。渠上有一座桥,由于照明有限,从桥上向渠边望去,一片黑暗。谁也没有想到,年仅29岁的山东汉子张雪领为了营救一名落水女孩,跳进了湍急的七格渠,而那不间歇的流水声,竟成了他的挽歌……

  “年纪轻轻,太可惜了……”

  12月11日晚上10点,七格渠边的风有点大,不少人站在桥上,看着渠两岸不断晃动的灯光。七格渠水闸的平台上,留有一件白衬衫、一条藏青色西裤、一双鞋子以及一部手机。搜救人员很快知道这些东西的主人姓甚名谁,因为衣物中有一张身份证:张雪领,1990年出生,山东人。有目击者说,张雪领正是从水闸平台下水救人的,当时的水流很急,情况相当危险。

  这场搜救已经持续了2个小时,打捞船不断打着来回,搜救人员努力寻找着张雪领的下落。就在1小时前,搜救人员找到了落水女孩,120急救车将女孩送医抢救。遗憾的是,由于溺水时间太久,女孩最终没能救回来。

  那么张雪领呢,他在哪儿?

  当夜11点20分左右,打捞船上的搜救人员突然喊了一声:“找到了!”在距离张雪领下水位置不远的岸边,搜救人员发现了他的遗体。上着一件白色T恤衫,下穿一条黑色裤子,张雪领的遗体已经僵住,保持着生前最后的姿势。搜救人员小心抹去贴在他身上的水草,将他带回了岸边。

  120急救人员上前进行了检查,确认张雪领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搜救人员一直守护着张雪领的遗体,直到次日凌晨几名家属赶到。家属含泪相扶,与张雪领见了最后一面。

  当夜11点40分,围观群众仍不愿散去,未及而立之年的张雪领为救他人而遭遇不幸,令他们感到惋惜和悲伤。“这么冷的天,真是英雄啊!”“年纪轻轻,太可惜了……”

  “英雄,上来吧……”

  昨天上午,七格渠再次开闸放水,水流自北而来,奔流向南,在水闸处还形成了回流。七格渠不算宽,仅10米左右,可直通钱塘江,两岸设有游步道,平时会有居民在此散步。有居民说,七格渠的水深在3.5米左右,用竹竿去探,一般很难触到河床。

  水闸旁,两位老师傅望着水流出神,不时叹气。他俩就是昨天驾船搜救的于师傅和汪师傅,是他们将张雪领的遗体带上了岸。

  “小伙子救人真的很有勇气。”于师傅是本地人,对七格渠的情况很熟悉,“昨天我们划着船过来搜救的时候,水闸还没有关,水流太急,船身都控制不住,直到水闸关上,水流才缓下来。你看,今天白天的水流很急,但跟昨晚比,水位还要相差大概30厘米。”

  说起张雪领,汪师傅的声音有些哽咽。事情发生后,他去看过路面监控,发现女孩落水后,她的同伴曾试着翻过桥栏救人,被及时赶到的张雪领一把拉了回来。之后,张雪领跑到河岸上,发现无法靠近落水女孩,便又折到水闸位置,翻过铁栅栏后,脱衣下水营救。然而,他再也没有上来……

  “他上岸的时候是晚上11点多了,天是那么的冷。”回忆起最后的搜救场景,于师傅眼眶红了,“把他送上岸的时候,我说了一句,‘英雄,上来吧’。”

  昨天,记者从钱塘新区公安分局了解到,警方已初步了解事情经过,已向有关部门提请申报张雪领见义勇为。

  “他会游泳,才有底气下水救人!”

  张雪领出事后,在杭的亲友都赶到了他的家里。谁也想不到,张雪领出事的地方,距离他居住的小区仅100米,而这段回家路,他再也没法走完了。

  张雪领来杭创业已有六七年,与亲戚一起开办了一家网络科技公司。亲友们说,因为住得离公司比较远,张雪领每天都得开车上下班,而女孩落水的那座桥是进出小区的必经之路,张雪领正是在回家路上发现突发情况,才会急急忙忙将车停在路边,赶去救人的。

  张雪领出事的消息很快传到了他位于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的老家,他的双亲还住在那里。张家有子女5个,张雪领是老幺,有3个姐姐和1个哥哥。张雪领的堂哥张善伟说,张雪领的父母文化程度虽不高,但好在见多识广,经常用自己的阅历教育孩子尊老爱幼、乐于助人。张雪领的性格有些内向,但工作能力很强,读书时一直都是班干部,还当过学生会主席。以前,他也做过不少帮助别人的事。就说前年的大年三十,一家人都等着他回家吃年夜饭,可他回来得很晚。原来,他在回家路上遇到有人车辆抛锚,就用自己的车拖着人家的车赶到修理厂,连回家吃年夜饭都耽误了。“我了解他的为人,知道他一定会去救人,但没有料到他会出事。”张善伟说。

  在乡亲们印象里,从小在村子里长大的张雪领并不会游泳,但与张雪领一起在杭打拼多年的亲友清楚,他并不是“旱鸭子”。“他当然会游泳,所以才有底气下水救人啊!”

  无论是在老家的乡亲,还是在杭州的亲友,张雪领出事后,最让他们为难的,是如何将这个消息告诉张家二老。张雪领的父亲20多年前遭遇车祸,瘫痪在床,张雪领常年在外打拼,一年也见不了双亲几面。还有一个多月就是春节,眼见就能一家团圆了,张雪领却出事了,这个口信,谁都不知道该怎么带进张家……

  “这里,有一个英雄……”

  小高层住宅楼里的三室一厅,面积八九十平方米,通往主卧的过道上挂着一根细绳,绳子上挂满了一家三口日常的合照——这就是张雪领在杭州温馨的小家。然而,这个小家因为张雪领的突然离去,已不复往日欢欣。

  亲友回忆,张雪领出事当晚,他的妻子一直极力压抑自己的情绪,表现得格外冷静,忍着眼泪独坐在房间角落。可是,当她从殡仪馆回来,整个人瞬间垮了,开始不停哭泣。而在遥远的山东老家,纸始终包不住火,张家二老知道了儿子出事的消息,悲痛欲绝。如今,在亲友眼中,小区门外那座必经的桥,成了看一眼都会令他们心碎的地方。

  昨天晚上7点多,几名小区保安出现在事发桥头,摇头叹息。“昨天晚上我值晚班,没想到出事的会是他。”胡师傅是张雪领所住小区的保安,经常在上夜班时看到张雪领,“他的为人相当好,跟邻居也处得挺好。他每天晚上回来都挺晚,总要十一二点。他从不叫我‘保安’,而是叫我‘胡叔’。”谁都想不到,难得早回家的张雪领会遇上突发情况,更想不到他会因奋不顾身下水救人而遭遇不幸。

  胡师傅和张雪领还是微信好友。上月底,张雪领的公司搞员工内购活动,多出了一批价廉物美的日用品,邻居听说后,便打趣说让他带点回小区来。没想到,张雪领真的带回了一批袜子、牙膏、牙刷,就放在保安室,并在一旁贴了一个二维码,让邻居自行扫码支付后取货。11月30日晚上,胡师傅发语音信息给张雪领,说有几个邻居没扫码就把东西拿走了。张雪领也用语音信息回复道:“没事,胡叔,他们要就拿呗,都是邻居,无所谓。你也拿几双袜子去呗,质量挺好的。”

  这些语音信息至今还保存在胡师傅的微信里。“你听听看,才一个多星期前的事,那时候他还叫我胡叔……”听着张雪领的声音,胡师傅说不下去了。

  昨晚上7点半,张雪领所住小区一百多名业主自发排队,沿幸福南路有序走向七格渠,为张雪领献花祭奠。白发老人、年轻男女、三口之家,还有一些单位较远的业主,急急忙忙赶回家,没顾上吃晚饭就跟着大家一起来了。

  “妈妈,为什么我们要到这里来呀?”人群中,一个四五岁的女孩抬头问妈妈。

  “这里,有一个英雄。”妈妈拉着女儿的手说,“等会儿你要好好给英雄叔叔鞠个躬。”

  (杭州日报 记者 李维和 钟玮 姚容 文 王翔 摄 叶丛 制图)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