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2019年第五届全国品质公益峰会在杭举行
杭州文明网     2019-12-10 07:35:5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助力社会治理 传递公益力量 

  颁发首届“品质公益奖”,表彰辛勤付出的公益人。2019年12月8日,一场全国性的公益盛会在杭州拉开帷幕。

  由杭州市委统战部、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市民政局主办的2019年第五届全国品质公益峰会,迎来了全国各地300多家公益组织的代表。大家对志愿服务、公益事业进行了深入的思辨,共同探讨公益事业与社会治理融合发展的广阔前景。

  大咖云集亮点纷呈

  品质公益峰会上撞出智慧火花

  在本届峰会上,围绕“公益社会组织助力社会治理志愿服务弘扬城市正能量”的主题,通过主论坛与分论坛结合的形式,搭建了社会组织、个人、项目交流与分享的平台。

  大家围绕公益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途径进行了主题访谈,政府、企业、学者和公益组织代表纷纷发表精彩观点,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

  “志愿服务正处在一个大提升的阶段。”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分享了他对志愿服务和社会治理的观察与思考。他认为,志愿服务在中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是需要和社会服务相结合,转化为一种经常性的专业化社会服务,从而全面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制之中。

  为了更好地树立榜样的力量,推动老牌组织推陈出新、新兴组织稳步创新,2019年第五届全国品质公益峰会集合多家力量举办了首届全国“品质公益奖”评选活动,并在开幕式上对所有获奖团队、个人进行了颁奖。奖项共设扶贫攻坚奖、青少年帮扶奖、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奖、生态文明奖等四类奖项,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0个组织、个人和项目获奖。

  “我成立弯湾托管中心的初衷是为这些孩子打造一个工作、生活、学习的港湾,就这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根据他们的特点和特长,为他们量身定做适合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我希望和全社会一起‘帮助他们、减少帮助’!”江干区弯湾托管中心创办者、杭州特殊孩子的“最美妈妈”徐琴曾经这样说。

  在本届品质公益峰会上,杭州市江干区弯湾托管中心获得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奖。弯湾托管中心组建国内第一支茶歇服务队。他们以服务对象为中心,按个案管理方法为学员量身定制职业重建和生活重建服务,按照正规特校的课程和教学方式进行社会融合,影响了杭州周边1万名心智障碍者,促进近3万个家庭提升理念和残障者生活品质。多年来,弯湾托管中心秉承“帮助他们、减少帮助”的理念,一直以生活即教育的方式帮助孩子们成长,让他们充分融入社会、积极参与工作、自信展现自我。

  像弯湾托管中心这样的公益组织在杭州还有很多。根据志愿汇在峰会现场发布的数据显示,杭州以3052.7万余小时成为全国最热志愿服务城市,并在社区志愿服务、为老助老、垃圾分类、文明旅游等志愿服务中,均是开展活动次数最多的城市。

  志愿服务助推

  社会治理的“杭州探索”

  杭州不仅是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更是有着327万名注册志愿者、3.2万个志愿服务组织的“志愿名城”。在这座温暖的城市,社会治理也是志愿服务深入探索的一片新热土。除了举办以社会治理为主题的全国品质公益峰会,共青团杭州市委在志愿服务助推社会治理上进行了丰富的尝试和摸索。

  2019年,为了调动青年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共青团杭州市委启动实施了“万名青年志愿者助推基层社会治理三年行动”,通过深入街道社区一线排摸需求,重点关注留守儿童、垃圾分类、居家养老等领域,将资源、项目、服务精准输送到基层,掀起新一轮青年志愿者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的高潮。据统计,今年共组织21所高校志愿者队伍58支,赴70余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参与志愿者达1.2万余人次,服务居民逾3万名。

  接下来,共青团杭州市委将继续围绕“常态化、品牌化、专业化、社会化”的思路,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课程进高校、百场培训进校园,不断提升高校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实现老百姓和志愿者“双满意”“双提升”。

  链接:

  品质公益峰会十年发展路

  从2010年第一届的“品质公益”、第二届的“公益与生活”、第三届的“品质公益·新思维”、第四届的“共享公益·共话成长”,到今年的“公益社会组织助力社会治理志愿服务弘扬城市正能量”;从最开始的几个人谈论如何做好公益、让公益有品质,到现在的让品质公益更加贴近社会、贴近生活,全国品质公益峰会模式更加成熟,公益组织越加成长。

  十年一节点,如今,杭州公益组织与公益事业的发展日新月异,迅速的发展与成长,离不开杭州搭建的“公益伙伴圈”。2012年,共青团杭州市委构建了由政府、学术、媒体、企业等在内的“杭州公益伙伴圈”,成为省内首个复合型公益合作平台,形成了“关系上平等、事业上合作、方向上引领”的新型伙伴关系,目前覆盖成员198家,覆盖青年社会组织人才56.3万人,形成了人才汇聚的生态公益圈。在“公益伙伴圈”的带动下,团市委不断加强对公益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培育培养、联系服务,使“公益伙伴圈”由点及面、发挥作用,推动杭州成为全国公益事业发展的新高地。

  “今年是峰会走过的第10个年头,回顾10年来公益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我深深感受到公益组织是社会治理的推动力量。”共青团杭州市委书记马利阳在会上这样表示。

  (杭州日报 文 余晓婷 何去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