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我们这十年·最美杭州”巡演活动圆满收官

· 免签“朋友圈”再扩大!杭州入境有新变化

· 杭州这些学生和班集体获得市级先进

· 高新区(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有礼联盟成立

· 免费拎包入住!杭州让你“住”得底气满满

· 杭州加快推进小月龄照护服务 6个月就能入托

· 新一批现代化美丽城镇优秀建设方案“出炉”

· “阿斌我来帮”入选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 “驴友”跌落80米悬崖 命悬一线多亏这群人……

· 城市美容师华丽变身《繁花》女主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在他的带领下 学科组成为阿克苏地区的“王牌”
杭州文明网     2019-12-09 09:32:3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执着践行“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承诺 

  阿克苏当地时间凌晨2点,万籁俱寂。在杭州援疆教师宿舍里,章志宏正在处理手头的工作。

  去年8月,杭州市临安区昌化教育辅导站副书记、副校长章志宏主动报名成为援疆教师来到阿克苏,他挂职阿克苏市第三中学副校长,分管教研,也教一个班的数学。

  要克服的困难非常多

  但他的执着超乎想象

  九年前,章志宏就有了去新疆支教的打算,去年总算报上了名。相比杭州,阿克苏空气干燥,普通人可能挺一挺就能过去,但这对章志宏来说却是个“坎儿”。他常年患中度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西北的黄沙天也加重了病情,由于干燥,皮肤会很痒,本就每晚两三点钟睡觉的他,睡眠质量更差了。“我的爱人是医生,我来之前她给我配了些盐水,每晚洗鼻子,我一个大男人,还要随身带着润肤乳、护手霜。”说到这,章志宏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

  即便是这样,阿克苏三中的老师们都说,每天早上总能看到章志宏精神饱满地在教室后排听课。他不仅分管教研工作,带着10多位数学老师参加各种比赛,还主动接下了一个班的数学教学任务,从他身上完全看不到疲惫。

  支教期间,章志宏女儿正读高三,每次跟女儿通话他总是心生愧意:“支教之前女儿的成长我从未缺席,无论风吹雨打,每天早送晚接。”由于学习压力大,有一天,女儿凌晨3点半拨通了章志宏的电话。电话那头,女儿大声哭泣,章志宏的眼眶也湿润了,“恨不得立马‘飞’回女儿身边,但学校的事情太多了,无法分身也不能分心。”此后,章志宏经常通过微信和女儿聊天,帮她减压。

  章志宏对于这次援疆的“执着”,超乎很多人的想象。2009年,章志宏走下讲台,进入教学管理岗位,这次来阿克苏,如何把前沿的教学理念传授给这里的老师?来之前的一个半月,他开始给自己高强度“充电”,学理念、学课标、学技术,“光是针对某个教学软件的教程书我就买了五六本。”

  带团队在大赛中屡获一等奖 学科组成为全地区的“王牌”

  到了阿克苏,章志宏发现自己的“预习”做对了。为了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章志宏把重心放在赛课上。

  过去三中老师很少有机会参加市地级赛课比赛。第一学期,他指派老师参赛,在准备和比赛的近三个月里,章志宏“推”着这些老师向前走,“有时半夜三四点躺在床上,突然对某个环节设计有了灵感,我立马起身记录,生怕一觉醒来想法消失。”有时兴奋了,他把想法当即发给参赛老师,“半夜他们也会立刻回复,让我很惊讶。后来才知道,他们也是为上好课琢磨到深夜。”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阿克苏市地两级比赛中,章志宏带领的数学组获得学校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7个比赛项目全部获奖,其中获一等奖的5项代表阿克苏市参加地区比赛,再获4个一等奖。工作不到两年的徒弟陈文旭,获市级和地区级一等奖,被授予市优秀教师称号。

  “比赛拿到好成绩,大家的自信心立刻上来了。”本学期学校参赛教师数更多,当初有抵触情绪的老师也主动报名。最终,市级比赛41人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13个,12人获地区比赛资格,其中数学组参加的3个项目中有2个在地区赛中获一等奖。2019年,阿克苏三中数学组27人团队共获市级一等奖12人次,地区一等奖10人次,这在全地区所有学校学科组中绝无仅有。章志宏的得意门生杨永春,还被调至杭州对口支援全额援建的阿克苏市天杭实验中学任数学教研组长。

  章志宏的正能量还在向更远的地方辐射。去年冬天,他深入依干其和托普鲁克乡中学的课堂,为维吾尔族老师送教上门;气温骤降,他立即联系朋友把1500多件棉服送到托普鲁克乡中学和依干其乡中学学生手中。

  他们眼中的章志宏

  对于学校而言,他是使三中教研活动成果成为地区最优的大功臣;对数学组而言,他是把大家的心聚在一起形成强大团队的大家长;对我而言,他是把别人的事当作自己的事,给人带来温暖的多才多艺、爱好广泛的大哥。——阿克苏三中教研室副主任、数学教师 郭艳

  共事一年多,章校长亲力亲为传递新的教学理念,传授多样教研策略,精心指导教师参赛研赛,用满腔的教育热情带领我们一起演绎精彩,创造奇迹,用行动践行着“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的援疆承诺。——阿克苏天杭实验中学数学教研组长、章志宏的徒弟 杨永春

  (杭州日报记者 章翌)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