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我们这十年·最美杭州”巡演活动圆满收官

· 免签“朋友圈”再扩大!杭州入境有新变化

· 杭州这些学生和班集体获得市级先进

· 高新区(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有礼联盟成立

· 免费拎包入住!杭州让你“住”得底气满满

· 杭州加快推进小月龄照护服务 6个月就能入托

· 新一批现代化美丽城镇优秀建设方案“出炉”

· “阿斌我来帮”入选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 “驴友”跌落80米悬崖 命悬一线多亏这群人……

· 城市美容师华丽变身《繁花》女主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开幕
杭州文明网     2019-12-09 09:04:2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蔡奇作批示 杜飞进朱国贤周江勇陈陆军致辞 

  12月7日至8日,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在杭州举行,《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合作机制框架协议》签署,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双城记”就此拉开序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作批示,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市领导戚哮虎、许明、缪承潮出席。

  蔡奇在批示中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今年正值大运河申遗成功5周年,京杭两地举办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推动运河文化交流合作,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希望以此为平台,汇聚运河沿线地区智慧和力量,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共同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作出应有的贡献。

  杜飞进在致辞时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推动大运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出了四点倡议:要联通文化与科技,推动遗产资源数字化、网络化,实现移动化、互动化呈现,打造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典范之作;联通历史与现代,书写中华文明赓续不断的壮美画卷;联通保护与更新,唱好“双城记”、辐射全流域,拉紧北京、杭州双城对话的情感纽带;联通京津冀城市群与长三角城市群,铺设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共建共享之路。

  朱国贤说,京杭两地理应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先行者和主力军,有责任在大运河保护、利用、开发方面走前列、作表率。我们将努力构建具有水乡古镇特色的江南运河浙江段和具有古镇风情的浙东运河段,高水平打造千年古韵、江南诗画、通江达海、运济天下的大运河浙江样本。希望京杭两地以此为契机,加强资源共享、项目共创、人才共育,着力推动精细化保护、活态化传承、科学化利用、国际化展示,共同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让流淌的史诗翻开新一页、谱写新篇章。

  周江勇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坚持以北京为“龙头”,持续深化京杭两地合作交流,携手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共同做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标识度,一起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落实到全流域,一道守护中华文明的“精神密码”、当好历史文化遗产的“薪火传人”、谱写运河开发利用的“精彩范式”,进一步擦亮这张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的金名片。

  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以“文化与科技推动大运河复兴”为主题,充分调动运河沿线城市的资源和力量,构建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共同体。京杭两地嘉宾就“大运河文化与杭州”“大运河文化带北京实践”的话题发表主旨演讲。今后,北京和杭州将轮流主办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每年一届。

  (杭州日报 首席记者 赵芳洲)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