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我们这十年·最美杭州”巡演活动圆满收官

· 免签“朋友圈”再扩大!杭州入境有新变化

· 杭州这些学生和班集体获得市级先进

· 高新区(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有礼联盟成立

· 免费拎包入住!杭州让你“住”得底气满满

· 杭州加快推进小月龄照护服务 6个月就能入托

· 新一批现代化美丽城镇优秀建设方案“出炉”

· “阿斌我来帮”入选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 “驴友”跌落80米悬崖 命悬一线多亏这群人……

· 城市美容师华丽变身《繁花》女主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杭州人自发捐赠上万公斤衣物给西部学校
杭州文明网     2019-12-09 08:50:5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听支教老师说,零下十几摄氏度仍有孩子穿单薄衣服上课 

  十二月的杭州,天气渐冷。昨天,记者走进滨江区西兴街道龙湖春江彼岸小区,看到门口捐赠点一摞摞的衣服堆得跟小山一样高。从上个月中旬至今,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该小区已经先后向杭州对口的青海省德令哈市和贵州省从江县的贫困学生捐出了3000多公斤过冬衣物,并带动周边小区、企业和社会团体共同参与,总计募捐了超过一万公斤的衣物、书籍等爱心物资。

  杭州一个小区送出的爱心,温暖了德令哈两千多个家庭

  龙湖春江彼岸小区的这次捐赠,缘于在青海支教的小区业主郑文礼。

  海拔三千米的德令哈市,是杭州的对口支援地区,冬季最低气温在零下20摄氏度以下。然而,很多贫困学生缺乏足够的过冬衣物,仍然穿着单薄的校服上课。今年7月赴青海支教、担任德令哈一中副校长的郑文礼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上个月,邵红强、卓青青、李芳三名杭州支教老师去白水河村的小马同学家家访,当时刚刚下过雪,地面都结冰了,他家里却没有暖气。老师们进门一看,发现小马一个人穿着单衣坐在家里,专心致志地补着一条裂开的裤子,却因为针眼太小线怎么也穿不进去。这个孩子没了父亲,母亲又带着久病的姐姐外出求医,但他却非常懂事。家访结束后,他光脚穿着拖鞋把老师们送到了门外。

  像小马这样的孩子,在德令哈还有不少。眼看着天气越来越冷,郑文礼决定为孩子们做点什么。11月14日,他首先联系了自己在杭州龙湖春江彼岸小区的老邻居钟美华。钟美华在四季青做服装生意,是小区里公认的热心人。由于跟四季青只隔了一条钱塘江,小区里做服装生意的业主为数不少。“我们看到郑老师发来的德令哈那边学生的照片,内心触动非常大,觉得一定要帮帮这些孩子。”钟美华告诉记者,最让她感动的是一个德令哈的孩子写的一篇作文,“孩子的父亲为了迎接老师家访,买了孩子最喜欢的橘子,孩子很想吃,却又担心花了不少钱而舍不得吃。”

  钟美华在微信群里发出倡议后,立刻得到许多业主的积极响应。仅仅三天时间,大家就凑齐了首批183公斤的衣服,整理打包后通过中铁快运送往德令哈。随后,随着参与的业主越来越多,钟美华又在11月20日发出第二批1113公斤的衣服。“所有的衣服都是七成新以上的,其中还有很多是没拆封的新衣服。捐的最多的是做童装的黄一迈先生,足足捐了200件全新的羽绒服,每件价值都在300元以上。”钟美华告诉记者。此外,还有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以杭州秀哲服饰有限公司的名义捐了130套新冬装,总计成本在2.5万元以上。

  衣服送到德令哈后,由郑文礼带着杭州援青教师负责接收,并根据实际需要发放给德令哈各个学校的孩子们。“初步统计了一下,受捐范围涵盖了德令哈六所学校和两个乡村的两千多个家庭,已经能够满足过冬需要。对于一些年龄较小的困难学生,我们还特别挑选了多件不同年龄段的衣服,留给他们以后穿。”郑文礼表示。

  在郑文礼发来的几张照片中,记者看到一包包的衣服在学校礼堂里堆成了小山。孩子们排着队在挑选衣服,脸上流露着发自内心的笑容。

  爱心接力再次升级,上万公斤爱心物资从杭州发往西部

  德令哈的孩子们有了暖和的新衣服,但春江彼岸小区的这场爱心接力才刚刚开始。随着募集的爱心冬衣越来越多,业主们决定继续为更多的贫困地区孩子献爱心。在得知贵州从江县也有许多贫困学生需要过冬衣服后,该小区的爱心人士开启了又一轮募捐活动。

  地处云贵高原的从江县,同样是杭州对口帮扶地区,也是贵州省黔东南州至今尚未脱贫摘帽的两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之一。通过微信群、朋友圈,从春江彼岸烧起的这把爱心之火,开始向整个杭州迅速扩散。经过业主们的积极发动,临江花园、温馨人家、绿地旭辉城等多个小区业主以及杭州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玖点灵科技有限公司、狮子会等企业和社会组织纷纷参与到爱心募捐中来,向德令哈和从江两地捐献物资。记者了解到,11月14日至今,德令哈和从江已经收到了上万公斤的爱心物资,仅仅由龙湖春江彼岸发出的物资运费就达万元以上,这些运费也都由业主们共同凑钱承担。

  “杭州对从江县这样大规模的民间自发捐赠,真是前所未见!”挂职从江县教科局副局长的杭州干部赵银飞,给记者列出了一串长长的受捐清单:大歹幼儿园,87人;东朗镇中心幼儿园,90人;洛香小学,870人;从江县第三民族中学,368人;东朗中学,530人……

  如今,这场完全从民间发起的爱心接力仍然在继续当中。就在上周六,龙湖春江彼岸联合绿地旭辉城、莱蒙水榭春天、湖畔花园、下沙柠檬郡四个小区,又开启了一轮捐赠活动。63岁的业委会主任陈小幸坐在小区门口,招呼着不时前来咨询的居民。除了衣服,记者看到还有业主捐了一些适合中小学生看的书籍。

  昨天,所有的捐赠物资统一集中到了龙湖春江彼岸,由钟美华带着一批业主打包整理后发往从江。“这一轮最后捐出去的物资有970公斤,绝大部分都是衣服。为了保证质量,我们将一些过于破旧的衣服清理了出去。”钟美华告诉记者,目前从江县部分学校需要的衣物仍有较大缺口,而他们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希望更多的杭州爱心人士能够参与进来,在寒冷的冬天为西部地区的孩子们送去一份温暖。

  据记者了解,杭州对口支援、帮扶地区仍然有学校需求冬衣。如果您家里有不需要的旧衣服(七成新以上),可以联系本报记者,我们将代您联系贫困地区有需要衣物的学校,并为您提供邮寄地址。

  联系人:陈立平 手机:18758032629 微信:c86519361

  记者手记:

  民间力量助力

  杭州对口帮扶

  钱塘江畔的一个小区,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为西部贫困地区募捐了上万公斤的衣物,这不得不让人感慨杭州民间公益力量的强大。

  这场公益行动的可贵之处,在于它完全源自民间。参与其中的,是支教老师、四季青服装老板、社区志愿者这些普普通通的、生活在你我身边的人。因为忙着组织捐赠,钟美华把自己的服装生意丢到了一边,还跑到其他小区的捐赠点去帮忙;不少业主当起了志愿者,连夜对上千公斤的衣物进行整理、打包;托运公司的老板得知这是爱心物资,主动提出以最低价进行承运;在青海支教的杭州教师们冒着严寒下乡给部分贫困学生送衣服,还自己掏钱帮他们贴补家用。正是这群善良的普通杭州人的无私付出,才让西部贫困地区的冬天不再寒冷。

  这场公益行动的组织过程,也充分体现了民间特色——没有领导讲话、没有启动仪式、没有口号标语,有的只是人心中最本源的善意。龙湖春江彼岸的业主们发起的这场公益行动,最初只是因为看到了郑文礼在朋友圈分享的几张孩子们穿着单薄校服站在寒风中的照片。而从一个小区的小范围捐赠,最终发展为这样一场声势浩大的公益行动,也远远出乎业主们的预料。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民间力量是一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去年,杭州社会各界累计向对口帮扶的贵州省黔东南州、湖北省恩施州捐款捐物达2亿元以上,政府、企业、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大扶贫格局正在迅速形成。随着脱贫攻坚决胜年的到来,千万杭州人共同点起的这把爱心之火,无疑将越烧越旺。

  (杭州日报 记者 陈立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