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我们这十年·最美杭州”巡演活动圆满收官

· 免签“朋友圈”再扩大!杭州入境有新变化

· 杭州这些学生和班集体获得市级先进

· 高新区(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有礼联盟成立

· 免费拎包入住!杭州让你“住”得底气满满

· 杭州加快推进小月龄照护服务 6个月就能入托

· 新一批现代化美丽城镇优秀建设方案“出炉”

· “阿斌我来帮”入选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 “驴友”跌落80米悬崖 命悬一线多亏这群人……

· 城市美容师华丽变身《繁花》女主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我们家的家风就是这样 力争为祖国建设做贡献”
杭州文明网     2019-12-06 10:09:5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一家三口“出动”援疆 女儿也成了小“援友”

  “If I had a flower, I would only want to send you. Thank you for your hard work for so many days. I really don’t want you to leave……”这是阿克苏十五中八年级(2)班的学生小杨写给李含的一封英文信中的一句,大意是:如果我有一枝花,我只想送给您;感谢您这么多天的辛苦工作,我真得舍不得您离开……这封信就写在英语作业本的第一页,李含批改作业时一下子就看到了:“这些学生虽然年纪不大,但心思还挺细腻。”回杭的日子临近,这是学生们给李含的送别礼之一。

  李含是西湖区教育发展研究院英语骨干教师,杭师大英语教育硕士。2018年8月,她主动报名,被西湖区教育局选派到新疆阿克苏市第十五中学支教。

  他们一家三口“出动”援疆 长辈们传下“为国做贡献”的家风

  李含在阿克苏的宿舍,角角落落摞着几百本书,这些书是李含夫妻俩为女儿买的。李含赴阿克苏时,读小学四年级的女儿也跟去了。不光是女儿,2016年12月,李含的丈夫被组织选派到新疆阿克苏市执行三年援疆任务。带上女儿,是两人经过反复商量的决定。

  “我们家家风就是这样,有为祖国建设做贡献的情怀。”李含的父亲在空军工作18年,公公生前是航天工程师,这次两人先后“出远门”,家里人都非常支持。但不满10岁的孩子咋办?夫妻俩一合计,带上她是最好的选择,“一家人可以一起经历、感受,对女儿也是难得的体验。”

  阿克苏市第十五中学设有小学部,李含女儿现在就在这读五年级。尽管来之前很兴奋,但阿克苏和杭州生活环境的差别,还是让小家伙一时难以招架,“第一个学期孩子经常流鼻血、拉肚子,幸好援疆医生给了很多帮助,到第二学期就好了很多。”由于课余时间只能跟大人待在一起,李含的女儿有时感到孤独,于是李含和丈夫网购图书给孩子看,“孩子本来就喜欢看书,我们买一本她读一本,一年多下来已经读了好几百本。”这些书看完了,李含捐给了结对学校学生,“现在还剩近百本,我们准备送给女儿班上的同学。”

  李含丈夫住在离支教宿舍20分钟车程的地方,一般一周能见一次面,有时因为加班周末也碰不上。一家三口团聚的时候,“我们都是好好规划这一天,带女儿去学新疆舞和钢琴,逛逛超市,下一次馆子。”

  最近李含得了肌腱炎,每天洗完澡,需要擦一点药消毒之后再贴膏药,她自己弄很不方便,女儿承担起了这个职责。李含说:“女儿懂事了很多,她还把‘妈妈很辛苦,回家还要为她做饭’写进了作文。”

  用“私房菜”奖励有进步的学生 手把手带新教师上好课

  在阿克苏十五中李含的班上,有四个比较调皮的学生,人称“四大金刚”,让老师们很头疼。李含一来,就从这四个“最难啃的骨头”开始下工夫。“其实这些孩子都很可爱,就是学习习惯不好。”课余时间,李含经常找到这四个学生单独辅导。

  “四大金刚”里有个男生小叶,听讲、作业书写等都很糟糕,但他很聪明,经过一段时间的辅导,成绩进步特别大,仅英语一门课就涨了30多分。对这些进步飞快的学生,李含有个奖励妙招——用自己的“私房菜”招待他们。“因为宿舍就在学校里,我会请他们来宿舍吃饭。其实我也不太会烧菜,但为了让他们吃好,我要琢磨很久。排骨汤、炒菜之类,都是杭州本地风味,孩子们特别爱吃。”李含很自豪。“李妈妈私房菜”效果还真不错,就拿小叶来说,原来觉得学得好不好无所谓,现在他也希望自己少错一些,还主动问老师问题。

  不光是学生。今年,学校新招了一名陕西师大英语专业毕业的维吾尔族老师古扎丽,一来就成了李含的徒弟。因为刚毕业,不熟悉怎么上课,从早自习到放学,从备课到上课,李含手把手地教她,“先是让她进我的班,看我怎么上,下课后再跟她讲为什么这么上。上课前看她怎么备课,看她上完课之后再复盘。”一个月时间,古扎丽进步飞速,已经能比较自然地掌握课堂了。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这是李含援疆的一个美好心愿。李含带领团队开展教研组建设,想尽办法做学科指导;青年教师要参加技能大赛,李含连着加班、磨课做指导;2019年第二学期,由于学校师资缺乏,李含任教两个班,工作量翻了一倍也毫无怨言……

  再过一段时间,这个特殊的“援疆家庭”就将一起回到杭州。可越是要走,李含越舍不得班上的学生:“我一直在想怎么跟他们告别,本来想给每个学生写封信,但好几次刚动笔,眼泪就止不住了。所以我打算最后给我们的班写一封信,题目都想好了——做一名活在学生心中的老师。”

  他们眼中的李含

  李老师是一位温文尔雅、业务精湛、谦虚热心的好老师,同时她把自己的孩子教育的跟她一样优秀。——阿克苏十五中教师 吴淑红

  李老师是我女儿的英语老师,认真负责,水平高,为他们一家人点赞!——阿克苏十五中八(2)班家长

  我的妈妈是一位关心我的妈妈!在我生病时,您一个人在沙尘暴的天气去为我买药;手臂都疼痛难忍了,还坚持为我做饭。您是一位好妈妈!——李含的女儿

  (杭州日报记者 章翌)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