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我们这十年·最美杭州”巡演活动圆满收官

· 免签“朋友圈”再扩大!杭州入境有新变化

· 杭州这些学生和班集体获得市级先进

· 高新区(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有礼联盟成立

· 免费拎包入住!杭州让你“住”得底气满满

· 杭州加快推进小月龄照护服务 6个月就能入托

· 新一批现代化美丽城镇优秀建设方案“出炉”

· “阿斌我来帮”入选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 “驴友”跌落80米悬崖 命悬一线多亏这群人……

· 城市美容师华丽变身《繁花》女主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三年前,18岁独子不幸溺水身亡家庭支离破碎 三年后,51岁的他英勇救人给别人家一个圆满
杭州文明网     2019-12-05 08:51:1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11月29日,杭州余杭邮政分公司良渚分局来了位周先生,手里拿着面“见义勇为,英勇救人”的锦旗,他是来找投递员向达勇的。前不久,周先生妻子不慎落水,命悬一线时,是向师傅跳进冰冷的河里救了她。 

  正好碰上向师傅送件回来,可他极力推脱周先生递来的红包,“都是打工的,我不好收的。你们好就行了。”说完又背过身去。向师傅的同事们都知道,三年前,向师傅18岁的独子因为掉进河里,年轻的生命画上了终止符。

  3年前,儿子溺水身亡

  向达勇今年51岁,湖南省怀化市洪江市人,2006年前后和老婆来到杭州务工。三年前的6月17日,向师傅永生难忘,18岁的儿子与同伴相约去河边玩,结果这一去就再也没回来。

  见到向师傅时,他正忙着送件。一辆骑了多年的电动车把手上系着双保暖袖套,车尾挂一只邮递包。向师傅一身棉服,51岁的人,已经两鬓斑白。“儿子走的时候,刚刚高中毕业。要是到现在,要么会赚钱了,要么还能继续读书,都不好说……”话说到一半,向师傅的声音明显轻了。

  家中独子养到18岁突然没了,丧子之痛让向师傅夫妻俩一直很煎熬,也想再生一个,但妻子伤心过度,再加上年纪大了,始终没能再怀上。

  也是从那件事起,向师傅留心学习、研究网上各种溺水急救知识,不管用不用得上。“自己小孩救不到,我没办法,如果碰到别人意外,我一定要救的。”他说。

  条件反射般跳进河里救上人,又默默离开

  11月19日,早晨气温只有7℃,8点40分左右,向师傅正骑着电动车在良渚街道东塘河片区投送信件。经过东塘河村5组汤家坝64号附近时,西塘河边传来一阵呼救声,他条件反射般将电动车往路边一停,迅速朝事发地跑去。

  八九米宽的西塘河里,一名女子正在拼命挣扎,一双手在水里乱划,看不清脸。向师傅一路冲到河边,慌忙中脱下棉袄、鞋子,一头扎进冰冷的河里。靠近落水女子后,他绕到侧后方用臂弯将女子托出水面,拼尽全力往岸边带。所幸现场有位钓鱼男子将鱼竿伸了过来,向师傅牢牢抓紧,在男子帮助下游到岸边,将女子托举上岸。

  岸上陆续围拢过来几名群众,向师傅顾不上休息,赶紧按压女子腹部做急救。坚持做了几分钟后,女子吐出了河水,恢复些许气息,向师傅却就着一身湿透的衣服,从人群中离开。他回家换了身衣服,到社区卫生站买了些感冒药,又抓紧时间送件去了。

  答谢的红包,他坚决不肯收:“他们好,就行了”

  被救女子41岁,是安徽人,事发前正在岸边洗衣服。等丈夫周先生赶到现场,想找好心人答谢时,已经找不着了,只知道这位恩人穿的是中国邮政工作服。夫妻俩后来四处打听,才找到向师傅的工作单位。周先生送了锦旗、红包,向师傅坚持不肯收钱。他说,“我就是把她拉上来而已,不去做,我心里也过不去。”

  在余杭的十多年,向师傅做过洗衣房洗衣工、送报员,都是起早晚归的活。两口子日子清淡,但不管再忙,每年过年带着儿子回老家,一家总是开开心心。

  儿子出事后,他回去少了,老婆和老家的父亲身体都不大好,他想多赚点钱。一辆电动车一天要骑70多公里,送出上千份快递、信件。碰上逢年过节,要是有人来找他做点零工,他蛮开心,“我能多干一点都喜欢多干一点,以后要靠自己养老的。”

  最近三年,向师傅总是回想起自己看到冰冷的儿子躺在岸上的样子,他很懊悔,如果早一点学会急救常识,多花一点时间给小孩讲讲,他的家就一定不是现在这样的。

  他是掐着时间,边吃中饭,边和记者聊天的。邮包里还有五百多件要送,吃完,他又马上要出去了。向师傅不愿收那只红包, “不是多大的事,我就是想,不管怎么样,一定要救回来。现在他们好,就行了。”他踢开脚撑,跨上电动车,迎着冷风又去送件了。

  向达勇被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

  日前,向达勇被余杭区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

  三年前,18岁儿子溺水身亡,他的家被命运撕扯得支离破碎。三年后,他冒着生命危险下水,救下同样在水中挣扎的陌生女子,给了另一个家庭最大的圆满。

  不让悲剧重蹈覆辙,他把曾失去挚爱的痛苦,都化为对陌生人的关爱与祝福。因为曾经走过黑暗,所以愿成为光明的使者,因为心中伤痛犹存,所以不愿别人也经历痛彻心扉。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本报,将为向达勇颁发5000元正能量奖金。“天天正能量”项目组评价:现实的世界,有时坚硬而冰冷,但有的人从未丢掉人性中最柔软的善良,他们把眼泪擦干,把伤痛化作力量,去拥抱这个世界,去传递着激荡人心的大爱。为向师傅和所有勇敢善良的人,点赞!

  天天正能量简介——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全国媒体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项目面向全社会寻找、奖励平凡人的善行义举,从而实现唤醒和改变世道人心,引导社会向善向上的目的。成立至今六年多,阿里天天正能量已在全国奖励6800多人,此本报报道的最美女大学生姜雅婷、暖心的哥夏建军、最美流浪汉陆师傅等人,都曾获得过该奖励。

  (杭州日报记者 钟玮 实习生 郑晨曦 通讯员 周德峰 朱燕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