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布 杭州9处入选
杭州文明网     2019-10-17 08:59:5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良渚古城外围水利系统为国保单位 

  目前,杭州“国保”共有48处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公布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762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与50处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其中,杭州有9处入选。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新晋世界文化遗产的良渚古城遗址上榜——以“鲤鱼山—老虎岭水坝遗址”的名称,将良渚古城外围水利系统公布为国保单位,兑现了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的承诺。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物工作的决策部署,国家文物局自2018年7月启动第八批国保单位相关申报遴选工作,共收到3123个申报项目。国家文物局按程序对申报项目进行认真审核,邀请来自56个部门和单位的99位专家进行评议投票,对存疑项目进行实地复核,多次召开专题会,并书面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研究形成了第八批国保单位推荐名单。

  据悉,第八批国保单位共762处,另有50处与此前已核定公布的国保单位合并。从类型看,包括古遗址167处,古墓葬30处,古建筑280处,石窟寺及石刻39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234处,其他12处,入选文物较多的省份有山西、河南、浙江、安徽、湖南。本次杭州入选的9处中,除了鲤鱼山-老虎岭水坝遗址(古遗址,新石器时代,杭州市余杭区)外,还有杭州忠义桥(古建筑,南宋,杭州市西湖区)、梅城南峰塔和北峰塔(古建筑,明,建德市)、杭州孔庙碑林(石窟寺及石刻,唐至民国,杭州市上城区)、求是书院旧址(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897-1914年,杭州市上城区)、浙江图书馆旧址(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909-1936年,杭州市上城区、西湖区)、仁爱医院旧址(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922年,杭州市下城区)、第一届西湖博览会工业馆旧址(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928年,杭州市西湖区)、五四宪法起草地旧址(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953-1954年,杭州市西湖区)等8处。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工作人员表示,前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里,杭州一共有39处,包括六和塔、岳飞墓、西泠印社、之江大学旧址、钱塘江大桥、跨湖桥遗址、京杭大运河等,加上这次新入选的,杭州“国保”已有48处。

  接下来,杭州将依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委部署要求,进一步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落实文物保护的主体责任,确保文物安全,找办法,出政策,推动文物保护利用高质量发展;同时,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重点,采取切实有效的实招硬招,深入推动文物资源活化利用工作,尽可能地创造条件让社会各界参与文物保护,让广大百姓分享保护成果。

  (杭州日报通讯员 梁心韵 章珠裕 记者 熊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