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姚克:我的前途在中国,我的挂念也在中国
杭州文明网     2019-10-12 08:40:3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他让中国眼科从“一穷二白”到“引领世界” 他为中国病人跨越黑暗带来光明

  “我能看见了!我能下地干活了!”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农民刘老汉,揭开眼睛上的纱布,眼神透亮起来,脸上绽开了笑容。老汉面前的这位医生叫姚克,浙大二院眼科中心主任,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蜚声国际的白内障专家。

  这话语,这神情,对于从医近四十载的姚克来说,很熟悉。通过姚克这双播撒光明的手,无数个像刘老汉这样严重白内障导致失明的患者,从黑暗跨越到光明,最终找到了继续前行的幸福航标。

  谢绝恩师邀请 毅然选择回国

  “你为什么要回国?”这个问题,当年瑞士巴塞尔大学Flammer教授想不明白。他是姚克的导师。

  那时,姚克顶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第一位自主培养的眼科博士”的光环,获得眼科医生首批出国留学的机会,在全世界最好的眼科院校崭露头角,拿下瑞士眼科最高奖Alfred-vogt奖,成为该奖设立51年来唯一的亚洲得主。

  所以,眼见学习结束,Flammer教授为了留下手术与研究俱佳的东方弟子,提供了最好的职位,月工资接近9000瑞士法郎。当时在中国,普通医生的月工资只有300元人民币。在瑞士干一个月拿的钱,等于在国内干十年。

  最为关键的是,当时,国内眼科发展刚刚起步,临床、科研与国外差距很大,想要在学术上有所建树,“留下”是导师眼中最好的选择。然而,姚克婉拒了这个邀请,在1990年毅然回国。

  而今,姚克再回忆起这个人生重要的决定,他的答案很朴素——“我觉得国外不缺医生,但中国缺。”在那个坐车4个小时,步行一个半小时才能到达的衢州小乡村,姚克待了四年。“我下乡插队,见过贫苦的眼病患者痛苦地生活在黑暗之中。我知道,我的前途在中国,我的挂念也在中国。”

  创新眼科技术 光明之心延续

  从瑞士学成归来的姚克,行李不多,“分量”却很重。他将在瑞士获得Alfred-vogt奖的奖金购买了全自动视野仪,献给了母校浙江医科大学。

  与此同时,他还力图将国外先进的手术引入国内。上世纪90年代,国内大多数医院的白内障手术仍沿袭200年来的大切口整体囊内摘除法,手术切口长达12毫米。而国外的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切口只有3毫米左右,且无须缝合,术后视力恢复好。

  但因为当时受到各种条件的限制,这种技术无法在国内开展。姚克并不灰心,在争取创造条件开展“超乳”手术的同时,开始积极着手改进传统的白内障手术技术。他首创了“手法切核小切口白内障手术”技术,使手术切口缩小至6毫米,尔后,手术缺口的数字,被姚克不断刷新,从3毫米到1.8毫米,当时媒体以“头一天开刀,第二天上班”来形容姚克首创手术的神奇。

  2014年5月,当大家正在普及微切口手术的时候,姚克又实施了“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实现白内障手术“无刀化”操作。目前,姚克团队的飞秒白内障手术达到每年2000多例,是世界上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做得最多的单位。

  看过姚克做手术的人都会叹服:手术刀拿在姚克的手中,沉稳、利落、干脆,绝无多余动作。经过多年的钻研和改进,姚克的微切口白内障超声乳化和折叠式人工晶状体植入术日臻成熟,现已成为我国白内障手术的主流方法。

  这些年,姚克一直不辞辛苦奔波于全国各地讲学和演示手术,他建立的一整套完整的白内障手术技术,不仅给无数人带来了光明,还推动了国内白内障手术的五次革命。2016年,姚克当选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使中国眼科从“一穷二白”带到“接轨世界”,再到“引领世界”。

  创办汽车医院 沿途播撒光明

  在姚克的手机中,有一些收藏的特殊照片,每个人都笑得很开心,他们是姚克的患者。姚克一张张翻着,“这张是在甘肃的,你看,这张就是毕节的村民。”这些患者的照片有着地址定位,清晰地记录着姚克这些年走过偏远贫困地区的轨迹。

  他的汽车眼科医院开到哪里,他就到哪里为贫困患者做手术,传技能。

  汽车眼科医院的念头,源自姚克当年回国时候的三个愿望——拥有国内外最先进的眼科设备和仪器;建立首家汽车眼科医院,为贫困患者免费手术;建立一所更大、更宽敞的眼科专科医院。

  1996年,姚克创建了全国首家“汽车眼科医院”,先后到过浙江省40多个偏远贫困山区和海岛,行程30多万公里,洒下一路光明和温暖。在姚克和团队的努力下,4年时间,浙江省每个县都能开展白内障手术,更多的基层患者在当地能重见光明。

  2011年开始,姚克又与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发起公益行活动,使“汽车眼科医院”的行程延伸到雪域高原和大漠边关,为边疆少数民族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每到一地,姚克团队不仅力争多开展手术,还为西藏、新疆等地培训了一批手术医生。

  截至目前,汽车眼科流动医院免费开展白内障手术12000多例,在中西部9个地方建立了11个治疗中心。“当我给70多岁的五保户老人做完白内障手术后,重见光明的老人兴奋得像个孩子一样哇哇乱叫、四处奔跑。没有什么比这种幸福喜悦,更令人感到欣慰。”姚克说。

  在办公室,姚克眺望远方,眼神坚定,不远处,浙江大学眼科医院筹备许久,将在年底正式接诊。为更多患者跨越黑暗,带来光明,这是姚克作为一位医者的幸福航标。

  (杭州日报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方序 王意菁 付跃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