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让运河真正成为“人民的运河”“游客的运河”
杭州文明网     2019-10-09 08:29:2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打造全域“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大运河拱墅段。记者 李忠 摄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要用好运河这张‘金名片’,进一步强化运河的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商贸、居住功能,把运河真正打造成具有时代特征、杭州特色的景观河、生态河、人文河,真正成为‘人民的运河’、‘游客的运河’。”这是2006年12月3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视察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时留下的嘱托。

  杨芳是当时负责讲解的其中一名博物馆工作人员,她回忆,那个时候,博物馆刚刚建成,运河边的博物馆“仅此一家”。

  “现在就不同了,来运河边走走,几座博物馆一天都逛不完呢!”十几年来,杨芳见证了刀剪剑、扇、伞、工艺美术等其他国家级博物馆相继建成开馆,也见证了拱墅“没有围墙的博物馆”从运河边“建”到了老百姓的生活里。

  沿着习总书记指明的方向,拱墅区委区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保护、传承与利用好以“运河文化”为核心的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拱墅干部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构筑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大运河拱墅段是古迹保存最完整、风貌最典型、景观最优美的区域,众多的世界文化遗产点、历史文化遗存构成了“没有围墙的博物馆”之底蕴。

  随着拱墅全域“腾笼换鸟”转型升级,一批工业老厂房改建成为文创园、博物馆、艺术中心和精品民宿等,使“夕阳厂房”成为“朝阳产业”。此外,拱墅保留修缮了桥西历史街区、小河直街、大兜路历史街区的运河古居,重现运河人家依水而居的生活习态,运河风情和千年古韵在这里被保存和延续了下来。

  近年来,拱墅以运河为轴,将全区23处历史遗存,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等五大国家级博物馆群落,富义仓、老开心茶馆、剑瓷视界、拱宸书院、柔之艺太极馆等43处民营文化体验点串珠成链,展示了运河两岸千百年来的历史沉淀和传承新貌,“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散发出了巨大魅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文化属于人民群众,运河文化更是具有鲜明的人民性和大众性。

  大运河畔的拱墅每年举办“新年走大运”活动、运河元宵灯会、半山立夏节、大运河文化节、大运河·湖墅婚典、大运河庙会、运河龙舟赛等深受百姓喜爱的运河品牌活动,唱响“春走大运、夏品民俗、秋逛庙会、冬赏花灯”的运河文化四季歌。

  2014年6月,中国京杭大运河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全面融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大运河水悠悠,连接着两头的北京与杭州,也连接着总书记的牵挂。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多次做出过重要指示,提出“要古为今用,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

  2017年起,拱墅区全面实施“文化引领”战略,在新时代和新起点上,持续做好保护、传承、利用、弘扬运河文化这篇大文章,努力使运河拱墅段成为展示中华文明金名片的核心地带。

  2018年1月,拱墅区大运河文化研究院正式成立,推动沿线交流,做好运河文化宣传。同年,拱墅制定并出台了全省首个区县级文化发展规划,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精准把脉。2018年“立夏节”,在拱墅举办的首届中国大运河沿岸区县合作论坛发出了加强运河保护合作的“杭州共识”,沿线城市共助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基于文化自觉的全域性全方位建设,整个拱墅区正在成为一所“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现今,运河文化以一种更时尚、更亲民的方式延续。大运河文化艺术中心刚刚落成,9月20日至9月24日,第十一届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杭州工艺周)将在此举行,更吸引了开心麻花在此举办小剧场,以大运河命名的大运河亚运公园等十大文化项目将成为新的打卡地;拱宸桥周边集聚了全国大运河沿线最具特色的国字号博物馆群落,望宸揽胜、香积塔影等拱墅新八景掀起红盖头;“越剧王子”赵志刚“赵氏工坊”戏曲工作室、孟京辉蜂巢剧场、著名钢琴家郎朗的音乐教室等相继落户拱墅大运河畔;首届中国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和首届大运河戏曲节星光璀璨,大运河文化遗产在拱墅真正“活”了起来。

  今后,拱墅将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切实扛起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遗产的历史责任,把大运河文化带(拱墅段)真正建设成为展示中华文明金名片的核心地带。

  (杭州日报记者 黄冉 通讯员 王佶敏)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