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八旬老党员捐献遗体践行诺言
杭州文明网     2019-08-21 08:36:2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为社会燃烧自己最后一点光和热 

  “这两天,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给我打过一个电话,说父亲的眼角膜已经帮助一位患者恢复了光明。”

  谈及父亲吴祖佑捐献遗体的事情,女儿吴晔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如今已很是欣慰。

  “我的父亲很伟大,他是一名好儿子、好父亲、好党员。”

  近日,这位与癌症抗争了20多年的83岁老党员离开了我们。吴祖佑走的时候,选择将遗体捐献,为社会燃烧自己最后的一点光和热。

  1958年,20多岁的湖南青年吴祖佑踏上了南下的列车,来到余杭闲林这片土地。在知识稀缺的年代,拥有中专文凭的他被领导一眼相中,很快成为闲林钼铁矿的一名地质工程师,并且工作一年后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矿井工作艰苦劳累,然而吴祖佑一干就是一辈子。当年意气风发的“小吴”成了体衰年迈的“老吴”,吴祖佑的青春韶华都献给了这片土地。他辛勤劳作的背影成了那个火热年代的一个缩影,更是艰苦奋斗劳模精神的真实写照。因为工作表现突出,吴祖佑还曾荣获浙江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父亲临终之前才告诉我,原来他并不是我爷爷奶奶亲生的。也许是这个原因,爷爷奶奶对他并不好。但是他从来没有怨怼,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吴晔说。

  积极乐观、实干奉献是吴祖佑信奉一生的人生信条,他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

  1995年,吴祖佑被诊断患上了直肠癌。在突如其来的噩耗面前,吴祖佑却轻描淡写地说:“是人总难免会得病的,这没什么可怕的。”

  他甚至还劝慰亲人:“已经挺好了,你看我都这么大岁数了,做人得知足。”

  2013年初,病情稳定的吴祖佑开始有了捐献遗体的想法,他拉着老伴一起咨询捐献遗体的事。当年1月,吴祖佑和老伴如愿在遗体捐献书上签下名字,永远留下了“2013004”、“2013005”两串熠熠生辉的编号……

  这个决定崇高却又低调,除了吴祖佑家人,无人知晓。直到闲林街道方家山社区得知吴老逝世的消息后,这个“秘密”才公之于世。

  老人离世后,儿女向亲朋好友们发出了一张极其简单的讣告:“不收花圈,不收礼,只收对逝者遗像深深鞠躬。”有些人来了,一定要封个白包,女儿吴晔谨记父亲遗愿,默默换成红包又还了回去。

  “父亲在世的时候就教导我们,要多帮助他人,少给别人添麻烦。”吴晔表示,父亲吴祖佑作为一名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弥留之际依然心系社会,家人都很自豪。

  (杭州日报驻余杭记者 陈方杰 通讯员 汤葛月人 沈丹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