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从“粮仓”到“良仓”
杭州文明网     2019-08-19 08:51:1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余杭四无粮仓陈列馆巡礼 

  

余杭四无粮仓陈列馆。记者 张之冰 摄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左传》说:“裹粮坐甲,固敌是求。”自古以来,粮仓系国脉,民心定乾坤。

  在余杭仓前古镇,余杭塘河穿街而过、低山丘陵错落有致。偏安梦想小镇的一隅,便是全国首家粮食仓储陈列馆——余杭四无粮仓陈列馆。

  今年是“四无粮仓”创建65周年。65年前,“四无粮仓”从余杭开端,开启了我国粮食仓储事业发展的新时代。

  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设在了余杭梦想小镇,让这个由旧粮仓改建而来的小镇在全国的聚光灯下闪闪发亮。

  “四无粮仓”见证着时代的变迁,见证着一代又一代粮食人的精神使命,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底色和底蕴。

  “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初心使命

  1954年3月6日,《人民日报》用整版的篇幅专题报道了全国最干净的粮仓——余杭的“四无粮仓”。它曾作为粮食保管工作的典范在全国进行推广,并引起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关注。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四无粮仓”的创建对降低粮食损耗和事故损失,保证储粮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全国乃至世界都产生了影响。苏联仓虫防治专家莫若洛夫参观考察时曾说:“这里的粮仓可以作为粮食保管工作的典范。”

  四无粮仓陈列馆是用原老粮库改建而成,占地5.34亩,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2009年7月8日开馆。展示了“四无粮仓”的创建和发展史、粮食仓储史、江南农耕文化和粮油知识等丰富内容。陈列馆的建成开放创造了一个向社会展示粮食传统文化的场所,也填补了全国粮食仓储专业展馆的相关空白,意义深远。

  陈列馆里的木板地垄仓,如今还保留着当年作为粮仓的历史原貌。当年的“四无粮仓”创建工作就是由这样的传统民居建筑中开始的。这栋房子建于清道光九年(1829),为三间二进的木结构房屋,前后各有两个天井,抗战前这里曾是“章氏义塾”。1950年,义塾改造成了储藏粮食的木板地垄仓。

  在陈列馆的墙壁上,工工整整地写着十个字——“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这就是我们粮食人的初心。”从事保粮工作四十余年的“粮二代”谢荣兴,言语中对粮仓充满感情,“当时的粮食工作者钻过、扫过的地垄,能像吃饭的桌子一样干净。地垄有没有灰尘和粮食碎屑,是检验‘四无’卫生工作的一个基本要求,说到底就要做到‘手摸无尘’。”可以想象的是,在那个没有先进设备和工具的年代,想要实现“四无”,靠的就是人的坚守和努力。

  登房顶、端雀窝,爬地垄、堵鼠洞,灭鼠保粮、虫口夺粮……老一代粮食人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创造了奇迹。

  “这里是粮食人的根与魂。”余杭四无粮仓陈列馆馆长张妙根说,陈列馆的建立是为了抢救、保护文物和历史资料;是为了发扬老一辈粮食人优良传统,传承创业、创新精神,不忘初心,留住我们的根与魂;

  更是希望让人们体会到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意义,全社会来重视粮食,爱惜粮食,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我们自己手上。

  从“天下粮仓”到“创业良仓”华丽转变

  “在那个物资匮乏、条件艰苦的环境下,每个人都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国家和社会做力所能及的事,这就是初心的作用,激励我们这些后辈。”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第十三支部书记涂智溢带领着党员们到陈列馆参观学习。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被老一辈粮食人创造的奇迹所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感悟初心,感受心系国家、爱岗敬业的家国情怀。

  事实上,参观者中有来自全国各地各级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全国粮食系统人员,企事业单位、院校和青少年学生,国外的访问学者等等,更多的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广大群众,近年来先后接待团队15万人次,今年以来预约参观团队人数近2万人。

  随着时代变迁,“四无粮仓”精神被赋予了更多、更深刻的时代内涵。其中,从“天下粮仓”到“创业良仓”的华丽转变,就是“四无粮仓”精神传承发展的最真实反映。

  2014年9月,梦想小镇在仓前开建并于2015年3月正式开园,旧时粮仓改建而成了孵化梦想的“良仓”。历史和未来在这里交汇,全球的“追梦人”在这里奋力奔跑。“四无”的含义,已经从曾经“无虫、无霉、无鼠、无雀”的“四无粮仓”奇迹,转变为“无经验、无资金、无技术、无场地”的创客在余杭创业、创新的故事。

  “粮食人创业、创新精神深刻地影响了这方热土的文化基因,仓的含义也从狭义的‘粮仓’转化为更具包容之义的‘良仓’,化身为人才之仓、创意之仓、科技之仓、服务之仓。”张馆长谈道,孕育产生了如今梦想小镇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这一方独具特色的文化现象,生动地体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可以说是文脉上的根与魂。

  “人在四无在,四无代代传”,粮食人竭力保障粮食安全的初心一直不变,“创业、创新、节俭、奉献”这八个字,始终镌刻在一代又一代余杭粮食人的心中,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创业者开创他们的新世界。

  (杭州日报记者 郑晖)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