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迎丰村里追梦人
杭州文明网     2019-08-19 08:36:3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每一个村民的梦想加在一起不就是中国梦吗?” 

  “只要你敢说出自己的梦想,我们就有动力和信心去帮助你一起实现。”

  ——摘自王丰华工作笔记

  临安区湍口镇迎丰村村主任王丰华,自履职之日起,就在全村开启了“让梦想瓜熟蒂落,与村民同频共振”的寻梦圆梦大走访活动。

  在他当村主任的五年半时间里,他坚持在每年正月到各家各户收集村民梦想,一一记录在工作笔记中,张贴在“梦想栏”里。把这些梦想当作是自己与村民签订的工作承诺书、履职“军令状”。

  五年半里,王丰华从全村298户村民家中收集了260个梦想。他把260个梦想,进行同类合并,一共是109个。结合市里、区里和镇里的政策和落地的项目,集中力量、优先实现那些最具代表性、广泛性、公约数最大的梦想,使村庄发展既顺应了政策导向、回应了上级部门的号召,又与百姓获得感同频共振。

  就在王丰华带着村民快步畅行在寻梦、追梦、圆梦的路上,病魔突然降临在他身上,2019年6月6日,王丰华因罹患胃癌辞世,享年56岁。

  村民梦,中国梦

  朱惠红家住在风光怡人的凤凰山脚自然村。家门口原先有一幢破败的旧房子,只剩下残垣断壁,遮挡了家里的采光。朱惠红的梦想是希望这幢破房子能早日拆除。

  2017年,村里抓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契机,不仅拆除了破房,美化了村道、河道,修建了公共浴场,还新修建了村文化长廊。这长廊就在朱惠红门前。梦想成真的她,趁着这阵“东风”翻新了自家的旧房,开起了民宿。村里为了鼓励她办民宿,还给了她1万元的奖励。

  但最令朱惠红感动的是,当时丰华书记的“雪中送炭”。说到王丰华,朱惠红未曾开言就湿润了双眼,其间几度哽咽。朱惠红38岁那年失去了丈夫,为了把年幼的孩子拉扯大,她用丈夫留下的拖拉机四处揽活,替人运货,撑起了家。此次翻新旧屋倾尽了多年的积蓄,以至于无力支付工钱。“丰华得知这件事,马上借了我2万块钱。如果当时没有他帮忙,我和工人的年都过不了。”朱惠红抹着泪哽咽着说。

  与朱惠红同时圆上美丽居家梦的,还有隔壁杨村自然村的十几户农户,钟振权就是其中之一。“村里帮我们拆除了旧房,清理了废渣,拓宽了道路,美化了庭院……如果不是村里下这么大的决心,我们家的房子也不会这么早翻新。”

  村委委员方永娥居住在万家自然村,征梦活动开始时,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在梦想栏里写下了自己的心愿:希望在村前的溪里修建一座桥,村民不用再蹚水过河。

  方永娥的梦想也是万家100多户村民期盼多年的夙愿。万家自然村的村前,横亘着一条昌南溪,溪对面的山上种着万家人的营生山核桃。

  每年打山核桃的季节,溪水经常深及腰腹,村民都得蹚水过河。“有一次,我老公挑着山核桃在溪里滑了一跤,辛辛苦苦打了一天的山核桃都被冲走了……还有,这里每次女人过河,都得男人背。”

  方永娥造桥的梦想很快有了回应。当年,村里就着手为万家百姓规划建设两座桥,只用了两年时间,龙口漫水桥和中和桥就相继建成。

  2015年春晚,歌唱家廖昌永和殷秀梅齐声唱响《共筑中国梦》。“第二天,丰华在微信拜年的时候跟我说,‘老朱,看来我们这几年做对了,我们把一个个村民的梦想征集上来,然后一个个帮他们圆梦。每一个村民的梦想,加在一起不就是中国梦吗?’”迎丰村党支部书记朱永春说,“经过几年的努力,迎丰村村民80%的梦想已经实现。”

  斯人已逝,担当永留

  迎丰村由凤凰山脚、杨村和万家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前几年,借力临安市“绿色家园,富丽山村”建设、杭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村落景区建设等政策东风,凤凰山脚、杨村先后开展了村庄靓化、庭院美化活动,建起了非遗传承馆、文化礼堂、文化长廊、知青之家、露天浴场、樟颐养老驿站……

  去年开始,迎丰村两委想结合美丽宜居村落创建,重点对环境基础相对差一点的万家自然村进行环境提升和美化改造。三个自然村中,万家人口最多,村庄格局也不如前两个,村道弯曲狭窄,犬牙交错,很多破旧房、违建房充斥其间,“把车开到家门口”,是万家村民梦想的最大公约数。

  要使万家的村貌提升打开局面,必须从“三改一拆”入手。面对一些村民的观望和抵触,王丰华决定先拿自家亲戚“开刀”,他先是拆掉了姐姐家的围墙,后又把堂兄家的房子“切掉”了大块。见王丰华“大义灭亲”,“拖后腿”的村民们也不由地纷纷“跟拆”。半年多时间里,万家自然村内十多幢破旧房和“霸道”违建房被悉数拆除,原先弯曲狭窄的小巷弄变成了一条条“行车道”。原先杂乱逼仄的村庄格局,变得宽阔通透起来。

  “现在只剩下最后两户还不能通车,这个梦想很快就会实现。”朱永春说。

  在万家村中心的一块空地旁,万家人的另一个梦想离圆梦也仅一步之遥,它便是已经结顶的国学馆。修建国学馆,既是万家人期盼已久的梦想,也是王丰华去世前最为牵挂的项目。“丰华生前经常跟我们说,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是村落文化的振兴,而文化礼堂是聚人心、集人气的重要场所。大家可以在这里举办红白喜事,在这里谈天、娱乐、学习。它类似于宗族祠堂,让村庄有向心力、大家有归属感。”方永娥说。

  在王丰华的强力推动下,这些年,凤凰山脚和杨村相继建起了非遗传承馆和文化礼堂。如今,万家国学馆才刚刚结顶,内部装修怎么搞?前面的小广场怎么布置?万家的村庄美化如何推进……这些迎丰村民和丰华生前的共同梦想,都还未能实现,他就匆匆离去。“如果丰华能再活10年,哪怕5年,该有多好!”朱惠红抹着泪说。

  虽然丰华远去,但他乐于为村民圆梦的情怀和担当却永远留在迎丰村。朱永春表示,“接下来,会尽快把国学馆建好,把万家的路浇好,把村庄靓化、庭院美化搞好,争取早日创成美丽宜居村落,告慰丰华的在天之灵。”

  “王丰华之所以乐当村民的圆梦人,是因为他自己就是一个有梦想的人。”联系迎丰村的湍口镇驻村干部陈万明说,“他经常向我说起他的‘三步走’计划:先把村庄环境建设好,再把集体经济搞上去,最后带动百姓共同致富。所以他很清楚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我为什么当村主任?为了谁?怎么干?”

  清廉持“家”,为了履职时的承诺

  王丰华21本记笔记的封面上,都写着同样的一句话:只饮迎丰一湾水,止用迎丰一张纸。

  这是王丰华当选村主任时对全体村民许下的承诺。这些年,他不光自己不拿一分工资,还感染和影响身边的同事共同营造了一个清廉集体。

  方永娥记得,王丰华刚当村主任那会儿,“有一次,建文化礼堂,他让一个村民代劳去买了一箱矿泉水,村民私自‘夹带’了两包烟。丰华在审核报销清单的时候,发现金额可疑,当场叫来经办人询问。了解实情后,毫不客气地把40多元的烟钱给剔除出去,不予报销。”

  还有一次,村委几个人一起到村民家做“三改一拆”工作,“王主任让我到村小店买一包烟,小店把烟钱记到了村务开支的账上,王主任在审核的时候发现了,马上掏出钱让我到小店付了,说这包烟是他要买的,必须个人出。”

  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这些年,临安所有行政村严格执行村务零接待。但村庄要发展,项目要落地,不可能闭门搞发展,也不能回回都让镇里接待,“王主任经常自掏腰包,外出开会、跑项目、搞招商,一年总会有几十趟,每次都是书记或主任开私家车去的,也都没有报销过一次。”方永娥说,“他为了鼓励我把迎丰村宣传出去,甚至自己出钱给我买相机,也从来没有向村里报销过一分钱。”

  王丰华早年当过乡镇企业的负责人,做过“包工头”,对工程项目建设的成本和质量有着切身感受。“当了村主任之后,他经常说,项目是人盯出来的,如果什么都不管,工程进度、质量和开支可能都会出问题。”朱永春说,“所以不管是拆房、修路、砌墙,还是建文化礼堂,甚至厕所的墙上钉一个钩子,丰华都会到场当监工,甚至亲力亲为。就在他去世前几周,他还拄着拐杖,在万家国学馆的建设现场,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平时村里搞建设剩下一块砖头、石头,王丰华都会让人收起来集中堆放,“说不定哪一天就用到了。”

  学习不止,为了村庄的更好发展

  当基层干部,“吃透”上头政策很重要,王丰华就是一个“政策迷”“政策通”,这与他多年来始终坚持学习、且善于领会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习惯和能力分不开。

  “他经常跟我们班子成员说,一定要注重学习,不学习、不掌握国家政策,怎么能当好村干部。”朱永春说,每当区里、省市、全国召开党代会、两会,他就会第一时间甚至挑灯夜读大会报告,悉心学习领悟大政方针。

  在王丰华家,记者仔细翻阅王丰华留下的21本笔记,上面除了写满村民的梦想和村务日志外,其余便是他多年的学习笔记。

  正是因为爱学习,王丰华能敏锐把握“上头”的精神,快人一步捕捉到政策信息,为村庄建设发展谋得先机。

  2014年,临安市委全会做出了建设“百里画廊,千里画卷”的决策。“丰华觉得这是个机会,在他的提议下,我们马上向镇里请缨,美化靓化昌文公路迎丰段,在公路边设计打造几个景观节点。”果然,过不了多久,临安全面启动建设“一廊十线”工程,昌文线被列为“十线”中的“浙西民俗风情精品线”。迎丰村因为推进速度快,建设质量高,成为临安全市推进“一廊十线”建设现场会的参观点,“狮舞迎丰”节点成为样板工程。

  “十九大召开的时候,在他提议下,整整7个晚上,村两委7个人每晚轮流全文朗读习总书记报告,然后谈各自的学习心得。”王丰华认定,“乡村振兴”战略一定会成为未来农村发展的重要国策,他立即让人把二十字方针题写在村头。“同时,建议把全村的年度工作目标锁定在联创市、省级美丽宜居村落。”朱永春说,“正是因为他爱学习并善于研究政策,这些年,迎丰村的发展始终与上级部门步调一致,又紧扣百姓的所思所想”。

  《人民日报》是王丰华每日必看的报纸。“每天回家,不管多晚,他都要仔仔细细看一遍人民日报再睡觉的。他最喜欢看评论文章,看到好的就剪下来。”王丰华的妻子徐亚君说。记者在翻阅王丰华的21本笔记本时,也发现了大量粘贴在笔记本里的剪报,多数为“人民论坛”。

  “丰华常说,‘生命不息,学习不止’。”徐亚君说,“就在他去世前的6月3日,已经没有力气握住手机,他还让我把手机固定在支架上,单手点击学习《学习强国》。他说,我以前忙,积分落后,现在我得赶上去。”

  唯有初心和梦想不忘

  郑莉娜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

  一名普通的基层党员干部,为何能赢得众多群众如此的缅怀和敬爱?为什么能汇聚如此感动人心的正能量?

  爱人者,人恒爱之。群众的眼睛最雪亮,群众的感情最朴实。谁为他们做了好事、解了难事、办了实事,他们都会细细地看在眼里、牢牢地记在心里。王丰华是个怎样的人?采访中,很多受访者给出了形形色色不同的答案,却共同勾勒出一个温暖、勤奋、敬业、智慧的新时期优秀基层党员干部的形象。他勤勉履职,21本笔记本记录工作点滴;他有诺必践,260个心愿装满深情厚谊。他生动诠释了何为“忠诚、干净、担当”、怎样才是心中“四有”,为广大党员干部立起了一面明亮的镜子,是我们学习的典范。

  大象无形,大音希声。一个好干部形象能顶上一万句道理,要想真正在群众心目中留下一点“影”、留下一点“声”、留下一点印象,就要精心谋事、潜心干事,努力为人民多作贡献。当前,杭州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党员干部的落实能力与担当精神尤为可贵。我们需要王丰华这样优秀的党员干部,来继续王丰华未竟的事业,用实干和担当和人民群众一起,同心共筑中国梦。惟有此,精神才不朽、事业方永续。

  (杭州日报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章超)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