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红色基因”永传承
杭州文明网     2019-08-16 09:01:5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杭州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创新举措成“全国标杆” 

  开栏语:

  2002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杭州调研时说,杭州的灵魂在于历史文化名城。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改革开放开启新征程和机构改革全面完成的第一年,市园文局承载着60余年的文化底蕴整装再启航,将紧紧围绕展示杭州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总基调,突出杭州历史文化名城和生态文明之都的城市特色优势,多角度、多层次立体展现杭州园林、文物、世界文化遗产的精彩魅力。

  “全面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长三角南翼强劲增长极……其中,文化和生态是少不了的。”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小辉站在办公室里说。窗外,是满目的苍翠,知了声声,景色宜人。

  文物是无言的百科全书,“把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保护好、利用好,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任务;这份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时刻催促我们不能松懈。”高小辉说。

  不忘初心

  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不忘昨日之革命传统,无愧今日之使命担当。杭州今年文物保护方面的重头戏之一就是:保护革命文物。

  杭州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为切实增强我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杭州市制定了《杭州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9-2022年)实施方案》。高小辉说,重点就是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概括起来就是“一三三九”。

  “一”是梳理一批杭州革命文物。“我们重点梳理了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和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中发现的革命文物,在充分征求党史、宣传部门意见后,梳理出了255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清单和2000余件可移动革命文物,并将其中的17处新申报公布为第六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三”“三”分别是修缮30处杭州革命旧址和活化利用30处杭州革命文物。“今年,我们将重点结合全市农村历史建筑保护工程,实施革命旧址维修保护行动计划,修缮一批如梅城竺可桢故居、蒋英武烈士墓、引坑钟氏大屋等农村地区的革命旧址,完成一批如中共淳安县委旧址、湘湖师范学校定山旧址、鸬鸟新四军被服厂旧址等保护展示工程。”

  “九”是围绕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及“红色记忆”主题做好九件事。包括举办全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成果展、开展微视频征集、评选“我最喜爱的红色线路”、评选“红色基因传承者”、成立红色记忆宣讲团、组织一批博物馆赛事、举办全市讲解员大赛、开发“红色记忆”文创产品和第二课堂校本课程,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保护、管理,利用好我市的革命文物,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砥砺前行

  保护乡土遗产

  活化利用文物

  “杭州加大文物、历史建筑等长效保护工作,各种创新举措也颇多,例如,乡土遗产、文物活化利用和文物建筑三年平安工程等。”高小辉说,让文物事业融入城市发展战略和百姓日常生活,成为推动经济民生发展、提升群众文化素养的强大助力。

  杭州的乡土遗产保护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杭州的农村地区,保留了数量众多的古民居、古祠堂、古牌坊、古桥等老建筑。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杭州共登录了具有保护价值的农村历史建筑1万余处。自2009年起,杭州启动农村历史建筑保护各项工作,十年来全市共投入资金近10个亿,抢救性保护了2000余处农村历史建筑。近年来杭州市入选国家、省级名村的数量和中国古村落的数量大幅提升,和十年来实施该项保护工程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修缮后的农村历史建筑通过开辟为乡村书屋、村级文化站、乡土文化展示厅、特色民宿、文创小屋等进行利用,带动了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同时,文物活化利用得到了国家文物局高度认可。2003年5月,杭州在国内首创博物馆免费开放制度,每年举办各类临时展览突破200余场,陈列展览在国家、省级评选中屡获佳绩,博物馆年接待观众量突破2000万人次。2008年,在全国率先推出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行动计划,引导中小学生走进博物馆,年均累计接待中小学生67万人次。2017年起,杭州组织开展“传优秀家风”“家在钱塘”“南宋记忆”“红色记忆”等主题宣传活动,以有奖征集、线上投票、视频展示等形式引发全社会关注,“传优秀家风”20天网页点击率突破353万人次……文化遗产“全民参与全民共享”杭州模式受到国家文物局及同行高度肯定。2018年,杭州文物工作被评为全国文物系统先进。

  “精心守护‘中华文明圣地’,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大花园’,充分彰显杭州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的新魅力。”高小辉说,这是杭州园林文物人不忘的“初心”。

  (杭州日报通讯员 梁心韵 记者 熊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