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不关店,不涨价 她守着丈夫的遗愿 守住老时光
杭州文明网     2019-08-15 09:30:0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开了40年的“朱师傅鞋店”如今只有朱师母在支撑,但很多东西都没变 

  杭州市上城区中山南路上的泗水弄巷口,有一间“朱师傅鞋店”。它开了整整40年,或许是杭城最老的修鞋店。

  和店名不一样的是,店里并没有姓朱的师傅。从早到晚守店的是52岁的王凤娟,大家叫她“朱师母”。以前是有朱师傅的,王凤娟的丈夫朱水张曾一心扑在鞋店,可两年前因癌症离世。“不关店,不涨价。”守着丈夫的遗愿,王凤娟将这家店撑到了今天。

  近日,王凤娟获评为省级诚实守信模范。

  每天开店十多个小时

  全年风雨无阻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走进这家有故事的鞋店。

  12平方米大的店,隔成两块,一边堆满皮鞋、皮带,另一边摆放打磨机、缝纫机等。店里挂着一张照片,照片里,朱水张坐在打磨机前,笑容灿烂。照片上印着一行小字:“她们都觉得我帅,我觉得还是鞋子修得好些吧!”可见朱水张生前是个幽默乐观的人。

  如今坐在打磨机前的是王凤娟。她坐在靠椅上,头顶花帽,右手戴着白色塑胶手套,正埋头给皮鞋修鞋底。

  她做完活,脱下手套,记者发现那只右手严重肿胀。“我有腱鞘炎,这是职业病。昨天下午修完两个硬底板,又犯病了,到了晚上,手指都伸不开。”次日一大早,她去做了针灸,手指才灵活了些。

  既然犯病,为什么不休息一天呢?“不能让特意赶来的顾客扑个空啊。”一年里除了过年五六天,这家店从不停歇,每天早上8点半开门,晚上十点多打烊,无论刮风下雨。“这是老朱留下的传统,因为有客人要上晚班,他一定会等到十点多这些客人下班。”王凤娟说。

  “上周六,台风天,我在家休息了半天,就觉得浑身不舒服,还是回到店里。”王凤娟说,“坐在店里,我就觉得老朱还在。空闲的时候,我能对着他的照片聊聊天。”

  十多年不涨价

  她守着丈夫的遗愿

  小店已经开了整整40年。

  朱水张17岁时,跟着哥哥从绍兴来到杭州,支起了一个修鞋摊。1990年,他租下了这间由公厕改建的店铺,开起“朱师傅修鞋店”。那一年,王凤娟嫁给朱水张。三年后,她放弃原来的工作,一起经营小店。

  这家看似不起眼的小店,其实已经“粉丝满杭城”,每天都走进来自四面八方的顾客。“下沙、瓶窑、萧山赶来的都有,还有国外的呢。”说起老顾客,王凤娟有些自豪地笑了,“有的孩子从小跟爷爷奶奶来修东西,长大了去国外留学,他们还会打包把坏了的鞋、衣服、包带回来,找我修。”

  在店里坐了不到两小时,记者就遇到了七八个顾客,有邻居,也有从汽车南站、九堡骑电动车过来的,有人一路上费时45分钟。

  “这家鞋店开了好多年,手艺好,价格公道。我没有孩子时就来了,现在我儿子都37岁了。”石大伯告诉记者,自己以前住在附近,现在搬到了九堡,但凡有什么东西要修修补补,就过来找“朱师傅鞋店”,“其他人修,我真是不放心。”很快,他带来的一双脱胶的鞋修好了,只付了两元钱。

  除了修鞋,顾客有其他难题也会找上“朱师傅修鞋店”,王凤娟有求必应。

  一辆车停到店门口,司机拿着一张牛皮进店问她,“方向盘上的这块皮坏了,能帮忙缝上一块新的吗?”

  王凤娟笑着说,“只要是手工活儿,我都可以帮忙试试。”

  对方满脸欢喜,连价钱也不问。因为这些老顾客都清楚,这家店实在得很,不会多收。

  一次收两三元钱是常态,“打打、缝缝不超过五元,修鞋跟、拉链10元最贵也不过15元。”王凤娟说。这个价格已经维持十多年了,“不好涨价”是朱水张临终前的嘱托。这在物价日益上涨的环境中确实不易。

  王凤娟说,因为这事,自己被同行数落过,“人家说要看人下菜。可我总觉得价格不好超过原材料价值太多,否则收来钱也不安心。”

  (钱江晚报记者 张蓉 通讯员 叶慧芳 摄影 邵帅)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