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墙门深处好家风
杭州文明网     2019-08-15 08:35:3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钱学森故居巡礼 

  

记者 郑承锋 摄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20世纪中叶,国际形势波诡云谲。“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让共和国长缨在手,拨云见日。而作为“两弹一星”的元勋——钱学森,其人生故事则始于西湖边的一处幽静墙门。

  位于方谷园2号的杭州钱学森故居,坐南朝北,白墙黑瓦,占地1.3亩,是座江南风格的三进院落,当年作为钱学森母亲的嫁妆被带进钱家。1911年12月11日,钱学森出生于上海,3天后回到杭州,在这里度过了3岁之前的幼儿生活。

  在邻居们眼中,幼时的钱学森是个“神童”, 能背诵上百首诗词,还能心算加减乘除。而在钱学森的记忆里,这与父母的悉心栽培分不开。父亲钱均夫博学多才,一生从事教育工作,“为家庭营造了宁静的文化氛围与求实精神”,是他的“第一位老师”;母亲章兰娟“是个感情丰富、纯朴而善良的女性,而且是个通过自己的模范行为引导孩子行善事的母亲……她的慈爱之心给了我深远的和连绵不断的影响”。钱母不仅擅长针黹刺绣,更有出色的记忆力和计算能力,她的启发教育,培养了钱学森高尚的品德与勤奋的习惯。1929年,钱学森考入上海交通大学铁道工程专业,每逢寒暑假,就回到杭州与家人团聚,还因病在杭州休养了一年。1934年大学毕业后,他在杭州笕桥“中央飞机制造公司”实习。次年8月,他从上海登上邮轮,前往美国。

  钱学森在杭州居住的时间不长,但始终心系故乡。1955年10月,他回国后特意带着妻儿回到杭州老家寻根。在杭州的5天里,他们除了祭扫母亲章兰娟的墓,参观浙江大学,还回到了位于方谷园2号的旧居。1993年和1996年,他还分别和浙江展览馆原工作人员潘杰、城建专家陈洁行通信,探讨展览学与杭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在故居一楼正厅里,除了钱学森的手稿、博士学位证书等,还保存着一封他1969年写给中央文史馆的书信。当年,钱父去世后,钱学森希望完成先父遗愿,将父亲做文史馆员时遗留的3360元薪金与银行利息交还给中央文史馆,并随信附上了支票。他在信中写道:“如果上级不批准,也请留下这笔钱,就作为我自己,一个普通中国共产党员,向党组织交纳的党费……”钱学森还曾要求将老宅无偿捐献给杭州市政府,至今,这里仍是他的私有房产,所有人一栏仍登记着“钱学森”的名字。20世纪60年代,市政府拟将方谷园2号加以修整保护,钱学森不忍加重家乡政府的经济负担,谢绝了好意。2008年,市园文局和上城区政府以“修旧如旧”原则,对故居进行全面修缮保护,故居内的后花园、古井等旧迹也按原有格局进行了恢复,老宅重新焕发出江南书香门第的面貌。

  2011年12月1日,故居正式开放。这方满载钱家父子质朴初心的信笺,如今与故居一同见证着华夏儿女为国为民的不灭情怀,也吸引全国各地的参观团队和游客前来探访。今年来,包括钱学森故居在内的整个小营·江南红巷景区已接待14万人前来参观,大大超过往年。记者遇到了专程从外地前来的小阮。在能源系统工作的她感言:“在这个‘杭州墙门’里,我看到了钱老的成长经历。钱家重视教育、报效国家的良好家风,为一代巨匠的高尚人格和杰出成就奠定了基础。我们要学习钱老的精神,不断学习,做好本职工作,为保障百姓安居乐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杭州日报记者 朱颖婕 通讯员 周炜玮)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