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我们这十年·最美杭州”巡演活动圆满收官

· 免签“朋友圈”再扩大!杭州入境有新变化

· 杭州这些学生和班集体获得市级先进

· 高新区(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有礼联盟成立

· 免费拎包入住!杭州让你“住”得底气满满

· 杭州加快推进小月龄照护服务 6个月就能入托

· 新一批现代化美丽城镇优秀建设方案“出炉”

· “阿斌我来帮”入选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 “驴友”跌落80米悬崖 命悬一线多亏这群人……

· 城市美容师华丽变身《繁花》女主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礼让斑马线互敬日” 这两个“文明手势”请你用起来
杭州文明网     2019-01-11 09:21:5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过斑马线时,给让行的司机点个赞不过斑马线时,给司机做一个“你先请”手势 

  相信你会收获一张张笑脸,和一整天好心情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去年11月10日,萧山一路口发生一桩事——

  一对母女在斑马线前横穿马路,开车的周女士按喇叭提醒,却被她们扇了十几个耳光(详见本报2018年12月7日A03版报道)。

  在愤怒的同时,很多人开始思考:礼让斑马线,是杭州的金名片,杭州的车辆到了斑马线前基本都会自动踩刹车,但与此同时,我们的行人呢?都说“礼尚往来”,行人是不是也应该尊重司机的礼让,更加文明地过马路。

  去年12月20日开始,都市快报“问计于民”栏目持续关注“文明礼让斑马线”升级问题。

  我们的报道也得到了市级有关部门的重视。

  昨天,中共杭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的报告中,明确要求“要大力提升城市文化文明水平,巩固拓展‘礼让斑马线’等成果”。

  今天,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问计于民”栏目,将联合杭州市公交集团,一起开展“1·11”礼让斑马线互敬日活动。

  今天,你在杭城很多路口将会看到穿着“红马甲”的公交集团志愿者,他们手上拿着一个大拇指KT板。

  请你过斑马线时,给让行的司机点个赞!

  如果你站在斑马线前一时又不过马路,伸出你的右手,掌心向上,做一个“有请”的手势,意思是告诉司机,“我不过马路,你不用给我让行,请你先走”。

  做这两个手势的同时,也希望你给司机一个微笑。

  我们相信,你收获的也将是一张温暖的笑脸,和一整天的好心情!

  “礼让斑马线”如何升级?

  大家都很有话说。半个月来,我们收到市民各类意见建议300多条。

  日前,都市快报联合杭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浙江财经大学杭州市社情民意研究中心,邀请相关部门单位、业内专家学者、社区街道基层工作人员以及市民代表,在下城区文晖街道举行“巩固拓展‘礼让斑马线’成果市民座谈会”,交流分析“礼让斑马线”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巩固拓展“礼让斑马线”成果的对策和建议。

  座谈会上,杭州市委政研室副主任、市决咨委副主任兼市决咨办主任沈金华说,“礼让斑马线”是民生小事,但也是政府大事;我们要看到目前的优势,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和矛盾。

  礼让斑马线从1.0版到2.0版,是从“车让人”到“人车互敬”的转变,也是一般基础设施的规范到智能技术的应用和提升,更是城市精细化、智能化管理的必然要求。

  希望这项工作能够得到社会各方面的持续关注和积极配合,把杭州“礼让斑马线”这张名片擦得更亮,让杭州这座城市更有温度,让每位市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徐阿姨为什么不肯搬新家?

  礼让斑马线,少不了文明劝导员的辛勤付出,来认识一位从事礼让斑马线文明劝导工作12年的市民——徐崎流。

  “十年前,我带着自己的孙子,第一次在建国北路和京都苑门口小路上做劝导员。那时候,我们要劝导一个孩子或者一个老人文明过马路,真的很不容易……”座谈会上,与会的市民代表徐阿姨的故事让人动容。

  退休后,徐崎流没有选择含饴弄孙、颐养天年,而是和老伴一起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章,走上街头去做了一名文明劝导员。因为儿子媳妇工作忙,所以那时候做文明劝导员,她经常把5岁的孙子带在身边。

  “那时候文明礼让还没有深入人心,沟通交流起来非常困难,有时候我们要给他拉回来,他一把把你甩开;有时候我们就站在他电瓶车前,他车头一拐,刮着我们就冲出去了……”

  这么吃力不讨好的事,为什么还要去做,而且一做就是12年?徐阿姨笑笑说:“因为我是党员,我要带头。”搬到京都苑后,徐阿姨志愿做了楼道书记,带头参加文明劝导等公益活动。

  “我记得孙子问过我:‘奶奶,你为什么要穿红马甲,戴红袖章,站在马路上啊?’我说因为有些行人不文明过马路,这样是不对的,奶奶要劝他们呀!他的回答我记得很清楚:‘哦!那我知道了,我也要穿红马甲,戴红袖章,帮奶奶劝行人!’”徐阿姨说着眼睛泛了红。

  转眼12年过去,眼下徐阿姨的孙子已经读高二了,尽管学习很紧张,节假日他还是会跟着徐阿姨走上街头,劝导行人。

  徐阿姨的老伴身体不太好,前年,她儿子在桥西新买了一套电梯房,想把徐阿姨老两口接过去住,方便照顾。徐阿姨犹豫很久,一直没有答应下来。

  今年元旦,徐阿姨又带着孙子到路口做文明劝导工作。

  “奶奶你要是觉得在京都苑住得开心,就不要搬过来了吧。”

  徐阿姨微笑地看看孙子,没说话。

  “我知道你为什么一直找借口,不搬过来,因为你舍不得一起做文明劝导的邻居,不让你走上路口劝导行人,你心里不踏实!”

  听孙子说出心中所想,徐阿姨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当天回去后,徐阿姨接到了孙子写给她的一篇文章,文中有两句话是说:“奶奶,杭州城市文明提高,真少不了你们这批文明劝导员,一直坚持在这个岗位上,风吹雨打日晒。希望越来越多的行人能够遵守交通规则,你们也不用这么辛苦!”

  拓展礼让斑马线,徐崎流阿姨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礼让斑马线”这门基础课要进学校,幼儿园也好,小学也好,要让孩子们从小懂得遵守交通规则,养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

  去年发生101起人行横道线交通事故

  2015-2017年间,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从统计情况看,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全国事故的90%。从侧面说明,斑马线也并不是绝对安全的。

  据统计,2018年杭州人行横道线前共发生事故101起,造成22人死亡,90人受伤,分别占总数的3%、2.62%、3.06%。这101起事故共造成了112人伤亡,平均下来每起事故都有伤亡发生。

  根据对这101起事故发生时段和路段分析,发现很多是老年人。

  比如近日,江干区凤起路段一位老大爷骑自行车逆行闯红灯,发生事故,不幸去世。滨江区去年有一位爷爷接送小孩放学,闯红灯和逆行,发生了严重交通事故。

  (都市快报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潘云 摄影 江玥 制图 连诚)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