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我们这十年·最美杭州”巡演活动圆满收官

· 免签“朋友圈”再扩大!杭州入境有新变化

· 杭州这些学生和班集体获得市级先进

· 高新区(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有礼联盟成立

· 免费拎包入住!杭州让你“住”得底气满满

· 杭州加快推进小月龄照护服务 6个月就能入托

· 新一批现代化美丽城镇优秀建设方案“出炉”

· “阿斌我来帮”入选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 “驴友”跌落80米悬崖 命悬一线多亏这群人……

· 城市美容师华丽变身《繁花》女主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一碗腊八粥 温暖一座城
杭州文明网     2019-01-09 08:39:3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让我们将温暖与美味献给最辛苦的他们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过了腊八就是年”,每年过年前喝上一碗灵隐寺的腊八粥,已经成了许多杭州人的“保留节目”。从上周日(戊戌农历腊月初一)凌晨开始,今年杭州灵隐寺腊八粥正式开锅熬制。腊月初一到腊月初八,灵隐寺总共将为杭州和周边城市的民众派送30多万份香糯可口的腊八粥。

  昨天,本报也将灵隐寺腊八粥送到了一线工作者与市民朋友的手中,希望大家都能喝上香糯可口的粥,感受来自新年的满满祝福。

  “这粥真好喝,我还要来一碗”

  地点:浙江省三建建设集团保亭村项目部

  杭州连续阴雨,可辛苦坏了在户外工作的一线工作者,刮风下雪,他们都为这个城市默默付出着。

  昨天,本报就将灵隐寺当天新鲜烹制出来的腊八粥分赠到这些一线建设工人们手中,让来自全国各地的他们品尝属于杭州的味道。

  “这粥真好喝,我还要再来一碗!”在浙江省三建建设集团保亭村项目部,工人小张第一个领到腊八粥,当场开吃,直夸味道好,“有些在现场忙碌的工友来不及领取,一会帮他们把粥送到宿舍去,热一热可以当晚饭。”

  保亭村项目计划月底前结顶,虽然临近年关,天气寒冷,但工人们都在紧张的赶工期中。项目部的建筑工人来自全国各地,由于工期紧,很多人都长时间没有回家,这一碗碗暖意融融的腊八粥,让他们感受到了家的味道。来自江苏宿迁的左浩是一名钢筋工,接过粥他笑着说:“想不到集团还给我们送来腊八粥,心里暖暖的。”

  省三建建设集团保亭村项目是杭州市西湖区的重点保障性工程,总建筑面积163431.8平方米,共7幢单体,目前正陆续进入结顶阶段,计划于1月25日全部结顶。

  “喝一碗腊八粥,沾沾福气!”

  地点:中铁四局地铁3号线7标段项目部

  杭州市中心的中铁四局地铁3号线7标段项目部,包括武林门站、古荡路站、松木场站三站四区间,年后车站即将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昨天,记者也将新鲜的腊八粥,送到了正在忙碌作业的一线工人手中。

  “喝一碗腊八粥,沾沾福气!”工人洪辉的老家在河南,在杭州参与地铁建设近4年,在3号线7标之前,他还参与了6号线的建设。他说,在老家,腊八节的氛围没有那么浓厚,“到了杭州,我们这些异乡人也感受到了杭州的节日氛围。”

  据介绍,该标段工地有来自河南、重庆等地的工人近200人,由于工程时间紧、任务重,目前,工人们每天不间断施工,其中不少工人今年过年期间也需要留守工地。

  “谢谢你们的关心!在杭州工作真好!”

  地点:市城管委市容中心及爱心休息点

  昨天,杭州有1.7万余名环卫工人提前喝上了灵隐寺腊八粥,让大家备受感动。

  据了解,这些环卫工人来自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余杭、滨江、萧山、富阳、临安区和西湖风景名胜区、下沙经济开发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十三个城区,以及市环境集团、路桥公司,都是从事道路和公厕保洁、化粪池清掏、垃圾清运等一线环卫作业人员。

  上午9时30分,忙碌一早上的附近环卫工人陆续来到市容中心爱心休息点休息,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的志愿者们把已热好的腊八粥端上来,一碗碗分给大家品尝。

  上午10时,志愿者们还将热好的一大锅腊八粥送到作业路段上。安徽籍保洁员史小芹来杭州从事环卫保洁工作已5年了,一直负责复兴南街(美政路至海月路)的道路保洁,她从志愿者手中接过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浅尝一口,不停地道谢。她说,“这几年一直没回老家,每年腊八节都能喝到腊八粥,谢谢你们的关心,在杭州工作真好!”

  市城管委市容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批腊八粥全部当天领取、当天发放,确保第一时间将社会关爱送到每一位环卫工人手上。而因保洁作业未能及时领到的,会由各区城管部门、作业单位热好后直接送至各个作业点,一部分会放置在杭州城管驿站内,大家工间休息时,用微波炉或电饭煲稍作加热,就能品尝到原汁原味的灵隐寺腊八粥。

  灵隐寺腊八粥最大的特点就是“众缘成就”,一碗腊八粥,因为爱心,因为四方努力,才成就了这属于杭州的独特温情。

  灵隐寺腊八粥制作期间,每天有数以百计的志愿者,轮班参与腊八粥的食材挑选准备,敲白果、挑红枣、筛米、挑豆子,寺院的法师更是忙碌在煮制的现场,保证一碗寺院腊八粥的香糯可口。

  灵隐寺腊八粥不添加任何防腐剂,都是使用最新鲜的食材。本报也在此提醒市民,腊八粥的常温保质期不超过2日。每日发放的粥皆为当日凌晨熬制,请广大市民及时食用,以免久放变质。灵隐寺的腊八粥,全部采用健康的铝箔碗包装,所以大家食用前也切勿直接放入微波炉加热(以免发生意外),推荐把粥倒入常用炊具内进行加热。

  (杭州日报通讯员 陈金辉 记者 俞倩 葛晓路 任彦/文 记者 李忠/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