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美好教育,福泽城市与乡间
杭州文明网     2019-01-07 09:17:4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从杭州市区到梓潼镇,开车要3个多小时。杭州市文新小学数学特级教师田佩章,每个月几乎都要开车跑一次这样的长途,到梓潼后一待就是3天。2017年6月名师乡村工作室在淳安梓潼镇中心小学设立,自那时起,这样的节奏,他就一直坚持着。 

  过去乡村教师的专业成长缺乏平台,更多靠自己单打独斗。现在,由省特级教师每月来指导一次,用一位乡村教师的话说:“幸福来得有些突然”,也一下子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田佩章的工作室有15个学员,都是当地教育局选出的乡村骨干教师。而他每次来工作室指导,还有不少周边乡村学校老师闻讯来旁听……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看教育,教育发展看教师。美好教育的杭州样本,从让名师根植乡间的“传帮带”开始。2017年,作为杭州市政府《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的重要举措,“名师乡村工作室”计划应运而生。2018年,“名师乡村工作室”计划更是被列入杭州市十件民生实事项目。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一大批特级教师和名校长在乡村大地上播撒的教育种子,正带出一拨拨优秀的乡村校长和教师,为杭州的教育均衡增添更多靓丽颜色。

  根植乡间的“传帮带”

  给万名农村教师成长“点灯”

  在富阳大源镇中心小学,杭州市天长小学校长楼朝辉以大语文观教育思想为指导,为当地语文教育改革寻找到一条本土实践路径;在建德培智学校,杭州湖墅学校校长郤玲亚和教师们探讨,如何让各个年龄段的特殊孩子都能学到相应的内容……在杭州市教育局人事处处长蒋峰手上,有一张密密麻麻的表格,上面是名师们每个月的下乡计划,最远的要开车4个多小时才能到。

  这一切都要从《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开始说起。计划提出,通过建设100个名师乡村工作室,招收1000名乡村教师为学员,在特级教师等名师的带领下开展专业成长培训、教科研等活动,让10万名以上乡村学校的学生,接受市区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提高乡村教育水平、促进城乡教育统筹发展、提升城市教育品质,推进杭州教育现代化。

  按计划,这需要几年时间,但名师们的积极性很高,从2017年6月杭州市首批名师乡村工作室在淳安启动,截至2018年底,已设立了119个名师乡村工作室,大大超出预期。

  “名师乡村工作室,这不仅是挂一块牌子,而是要为促进乡村学校水平提升做一些实事。”杭州市教育局局长沈建平表示,名师下乡进村要保证时间、保证频率、保证质量。为此,杭州把这些“保证”进行了量化要求——

  名师每年定期到乡村学校任教,开设示范课;每个工作室至少招收10名乡村教师为徒弟,开展师带徒式的教师培训;每年与乡村学校教师合作开展教科研项目研究;同步建立名师网络工作室。

  这些工作同时也纳入导师工作量考核中,每个工作室每年可获得3万元工作经费,设立学校与当地政府也将参照政策给予补助和奖励。多管齐下,也让每位导师在乡村教师培养上有充分施展拳脚的空间。

  一年来,由特级教师、高校专家教授等名师组建的119个名师乡村工作室,稳稳扎根在杭州各县市乡村学校,招收乡村教师学员1525名,开设导师示范课264节,导师讲座458次,学员到导师所在学校挂职实习634人次,开展导师听课评课、研讨等各类活动2300余次,学员参加活动上万人次。

  打造乡村教育“杭州样本”

  10万家庭分享改革红利

  长河高中校长何东涛,几乎每个月都要去一次桐庐县分水高级中学。她开办工作室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每个学员制定自己的三年规划。“只有对学员们了解细致,才能有的放矢地对他们进行分头培养。”何东涛说,为了给学员们更多机会,还带着他们分批到长河高中进行浸润式培训,面对不同学生和教育环境,也可以丰富他们的教学思想。

  乡村老师不缺刻苦的精神,缺的是眼界和成长的信心。对所有学员来说,“校内有名师指导、校外有实践基地、培训机构有理论导师”的多层次发展体系,将逐渐成为成长的常态。杭州市教育局不仅积极支持名师乡村工作室开展活动,多批次组织学员前往高校学习进修,还开展了优秀拓展课程评选等活动,为乡村教师打造成长平台,让他们有通道自我提升。

  同时逐步推进教师评价体系,让乡村教师即使成长为名师,也能安心留在乡村教书育人。

  一年多来,通过名师乡村工作室的培养,工作室学员迅速成长,7人次获得国家成果奖,23人次获省级荣誉,165人次获市级荣誉,533人次获县级荣誉;40人次获省级科研成果,186人次获市级科研成果,692人次获县级科研成果。开设省级公开课26人次,市级公开课120人次,县级公开课653人次。在今年最新评出的特级教师里,就有几位多年扎根乡村教育的教师。

  而全覆盖的“名师乡村工作室”,推动乡村教师茁壮成长的同时,也使得杭州市乡村的10万户家庭分享了教育改革红利,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桐庐县梓桐镇镇长牟剑说,名师乡村工作室给梓桐镇的中小学带来了“活水”,不少百姓原本打算送孩子到县城去上学,现在多数孩子都愿意留在本地接受教育了。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如此大规模地打造名师乡村工作室,在全国推进乡村教育中不多见,它是杭州高瞻远瞩的谋略,亦是杭州城市发展大格局的必然要求。它从教育入手,大大提升了百姓的生活幸福指数,深远影响着整个城市的产业经济布局,有效加快了城乡统筹协调发展进程。

  (杭州日报记者 王洁)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