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 带徒学艺”举行拜师仪式
杭州文明网     2018-12-28 08:27:0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传下去”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昨天上午,杭州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项目举行拜师仪式,五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赠送给各自3位徒弟代表工艺的工具,寓意手艺“薪火相传”。

  2012年,杭州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创意城市网络“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称号。2013年,杭州首创“薪火传承——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弟学艺”活动并取得明显成效后,于今年启动第二轮三年期项目。

  本轮项目中,陶瓷、手绣、铜雕由省工艺美术大师郭艺、金家虹、朱军岷带徒;新增的木雕由省工艺美术大师郑胜宁带徒,王星记扇艺由省工艺美术大师孙亚青带徒。第二轮“薪火传承计划”不仅保留了工美大师带徒授艺,还顺应“互联网+”“文化+”的融合发展趋势,吸引了东家线上艺术品推广平台的参加,一大批活跃在互联网上的“新匠人”群体,将由大师们手把手授艺,使传统工艺传承保护与新产业、新消费紧密结合,让更多的良品美器走进老百姓的美好生活。

  “杭州这一全国首创的带徒模式获得了极高的社会影响力、认知度和美誉度,被认为是工美行业中最高层次、目的性最明确的一个人才培养的精品工程。”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馆长王英翔说,第一轮大师带徒学艺活动的24位满师学徒绝大多数都将留在杭州创业,成为杭州传统工艺传承保护发展的新一代中坚力量。

  项目由杭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市运河集团共同主办,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中心、杭州东家文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值得一提的是,“薪火传承——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项目,被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授予第十届“薪火相传文化遗产筑梦者杰出团队”并获得中国文物报大篇幅报道、国家文物局点赞。

  (杭州日报通讯员 陈晶 记者 熊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