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我们这十年·最美杭州”巡演活动圆满收官

· 免签“朋友圈”再扩大!杭州入境有新变化

· 杭州这些学生和班集体获得市级先进

· 高新区(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有礼联盟成立

· 免费拎包入住!杭州让你“住”得底气满满

· 杭州加快推进小月龄照护服务 6个月就能入托

· 新一批现代化美丽城镇优秀建设方案“出炉”

· “阿斌我来帮”入选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 “驴友”跌落80米悬崖 命悬一线多亏这群人……

· 城市美容师华丽变身《繁花》女主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最美”之花竞绽放
杭州文明网     2018-12-12 09:42:0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2011年至今

  “最美”现象从盆景到风景

  一个“最美”,是一个故事;十个“最美”,是一种力量;成千上万个“最美”,铸就起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

  2011年7月2日,一个值得杭州人纪念的日子。用双手接住坠楼女孩的“最美妈妈”吴菊萍感动了杭州,感动了全国,也感动了世界。

  此后,从“最美司机”的忍痛一刹,到“最美爸爸”的勇敢一跃,再到一座城市的集体向善……公众对真善美的渴求、对高尚品德的追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烈。

  谋时而动,顺势而为。杭州积极回应和引导公众诉求,在全市范围广泛开展“我们的价值观”和“最美杭州人”等主题实践活动,率先建立公共文明素质评价体系,出台《杭州市公民道德建设纲要》《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同时,大力推进“美德档案”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对帮扶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各类“最美人物”的相关保障措施,在全社会营造“好人有好报”和“礼敬最美人物”的时代风尚。 2013年6月21日,中宣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了杭州“最美现象”思想道德建设先进经验报告会,向全国推广杭州经验。

  近些年来,杭州已涌现出各级各类“最美人物”1.9万余名,其中包括5名全国道德模范、11名省道德模范和120多名市道德模范。这一个个“最美”,彰显了人民群众对美好道德的向往和追求,体现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这些像蒲公英一样播散的“最美现象”,成为杭州最美丽的“风景”。

  播下 “最美”的种子

  讲述人:吴菊萍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阿里巴巴集团社会公益部员工

  我是一个普通的妈妈。后来人们叫我“最美妈妈”,都源自2011年7月2日,那个我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那天我用双手接住了从十楼掉下来的孩子妞妞。

  当时真的没想到,我本能的一接,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当我和妞妞在医院接受治疗时,社会上的关爱如潮水般向我们涌来。许多国外媒体也纷纷报道了我的故事。大家给了我一个好听的名字:“最美妈妈”。

  当时有人说,是我用壮举播下了爱的种子,让它生根、发芽、长大,就这样感动了一座城市,激发人们去寻找善良、勇敢和温情。我知道,这种感动,其实是对真善美的渴望,对人间真情的期盼。社会需要关爱,人间需要真情。有了关爱和真情,我们的生活才能变得更加温馨,更加美好。

  康复之后,我更加渴望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后来,我在阿里巴巴集团社会责任部工作,阿里巴巴的社会责任观是:人人都有社会责任,人人都有能力履行社会责任。要用感恩的心对待社会,把自己的感恩心通过点点滴滴传递给他人。

  我感到了肩上担负的责任,就是要用我自己的故事,让更多的人去挖掘内心的美和善,让道德之花把世界装扮得更加美丽。之后的生活,我很充实。社会给了我尊重和荣誉,我也希望自己更有社会责任感,给社会一些回馈。同时,我也很快乐,因为每一天,我都被感恩、奉献等美好的情感包围着。

  有一次,我和家人到杭州河坊街游玩,不小心把包丢了,里面有现金、证件和手机。一位收废品的老人捡到并归还给我。他姓吴,61岁。吴师傅一家6口挤在两间又黑又小的平房里,除了床和电视机,没什么像样的家当。然而,面对这意外的“收获”,他丝毫没有心动。他告诉我,生活在杭州这座城市,听到过很多温暖的事,比如我的故事,就让他很感动。说着,他笑起来,笑得那么和蔼。一瞬间,我被这样一个平凡的好人打动了。我主动找到杭州一家电视台,请他们好好报道这位老人。节目播出后,很多人都看到了,他们也很受感动,都说:“杭州,的的确确充满着无处不在的美。”

  “最美现象”的普及,激发了人心向善的正能量,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这些年,除了本职工作外,我还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今年4月,我来到杭州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挂职,目前正在推动社区志愿者培训工作。人心皆向善,最美并不一定要完成很大的壮举,公益活动、志愿者服务都是日常可以做的。改变世界很难,但可以改变自己,你会感受到更多幸福感。

  高歌领唱发现“最美”

  讲述人:翁卫军 时任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现任杭州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杭州的“最美现象”之所以在全国引起极大的社会关注,最主要的是“最美人物”大都来自普通市民,他们的善行义举都发生在日常生活中、本职岗位上,发生在群众身边,具有很强的感染力、生命力和传播力。

  平凡与伟大之间往往需要一座桥梁。美的种子源自民间草根,需要“慧眼敏思”去发现、培养、放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全力推动,社会各界的普遍响应,市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为“最美现象”从“盆景”转化为“风景”,再从“风景”转化为“风尚”提供了根本保障。

  自2005年以来,杭州就坚持每年开展平民英雄和道德模范、美德少年、公务员等“十佳”评选活动,树典型引路,立榜样育人。美无处不在,但需要去发现、去挖掘、去宣传。这方面,舆论的作用非常重要。2008年以来,杭州市级媒体统一开设了“感动杭州——寻找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和“发现最美杭州人”栏目,连续推出了一篇篇感人至深、图文并茂的报道,宣传了数千名在平凡岗位上、平凡生活中的最美人物。这些最美人物、最美心灵,激发着全社会对向上向善风尚的大力弘扬。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从我做起,从小善做起。

  千千万万颗“最美种子”生根开花离不开典型带动。杭州在实践中不断发现典型、培育典型、学习典型,持续释放先进典型的正能量,为最美现象从“盆景”转化为“风景”,再从“风景”转化为“风尚”提供了强大引擎。“最美妈妈”吴菊萍的故事发生后,杭州多媒体、大容量深度报道,很多中央媒体、省级媒体都积极投入其中,故事很快传至全国乃至世界。以此为契机,先后推出的最美杭州人、最美好邻居、最美好婆媳等评选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推行,让广大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最美土壤”,孕育“最美现象”。“最美现象”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展示了杭州改革开放的时代风貌,体现了杭州的城市人文精神,符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本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杭州的生动展现。

  道德模范行善事做好事,并不求回报。但杭州很早就传递出“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取向,并建立救治绿色通道、经济困难帮扶、见义勇为表彰等一系列机制。2012年8月,最美爸爸黄小荣为救小孩摔断腿后,时任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同志就第一时间赴医院看望黄小荣,感谢他的义举,并号召全市人民向他学习。每年,市四套班子领导也都出席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春节、中秋等节日上门慰问道德模范等。2015年1月,杭州出台《杭州市道德模范关心关爱制度若干规定(暂行)》,这也是国内省会城市出台的首个道德模范关心关爱政策。杭州还鼓励先进典型担任爱心大使、慈善代表和公益形象代言人,展现道德魅力,产生持续的社会影响力,从而催生全社会更为灿烂的美善“裂变”。

  记录平凡中的“最美”

  讲述人:张姝 杭州日报记者

  2011年7月2日,很多杭州市民打进杭州媒体的热线电话,非常激动地讲着同一件事:一个孩子从10楼坠落,被一个女人用双手接住了!

  最早的一个电话是中午12点34分,一位43岁,叫曹凤蓝的女士打来的。她是一位邮递员,在投递报纸的路上,见证了这件事。我们的媒体从这一新闻线索中看到了事件的内在意义和核心价值,“最美妈妈”的故事很快经由网络传播至全国。

  当“最美妈妈救妞妞”的事迹发生了一年之后,我曾给曹凤蓝打过电话,感谢她当初和我们分享“最美妈妈”的故事。曹凤蓝感慨地对我说:“我从外地来杭州生活已经8年了,作为一名新杭州人,我觉得很幸福,能参与到杭州的‘最美现象’中。”

  我想,杭州作为一座包容性很强的温暖城市,就像曹凤蓝这样,不管你从哪里来,到了杭州,你就会不自觉地爱上这里,逐渐认同这座城市“自觉呵护美丽”的特质。

  除了“最美妈妈”吴菊萍,我后来还采写了“最美爸爸”黄小荣、最美消防员尹进良、最美医生石卓,护士发明家杨湘英、社工马湘,最美社区干部陈浩等一系列杭州近年来涌现的最美人物,每一个,无一例外,都是群众自己发现并自发喜爱的。

  生活因温暖而美好,发现最美、宣传最美、培育最美,其根本目的是促使广大人民群众的“最美心灵”与“最美风尚”实现同频共振,传播正能量,增强幸福感。要做到这一点,就是让人们感到“最美”不是遥不可及,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是每个人都力所能及的。

  我还记得,最美妈妈所救的女孩妞妞当时被送往儿童医院抢救,孩子的父母都守在儿童医院。四天后,孩子爸爸去车程一个多小时的富阳看望吴菊萍。他当时叫了一辆出租车送他。

  由于吴菊萍正在治疗,孩子爸爸想留在医院等待,就托我转交300块车钱,给医院门口刚送他到医院此刻又在等他的出租车师傅。

  我没想到,出租车师傅不肯收钱,恳求说:我也想为妞妞做点事。他又红着眼睛托我转交了一张祝福小纸条,上面写着加油鼓励的话。

  后来,我们在宣传吴菊萍的同时,也写了这位出租车师傅的故事。一位80岁的读者给报社来信,托我转交给吴菊萍。老人说:“我为最美妈妈鼓掌的同时,也向这位的哥表达由衷的敬意。”

  我想,这就是传递温暖。在最美妈妈故事发生的几个月后,杭州办了一台非常隆重的“手的力量”的晚会,请上台的,有最美妈妈吴菊萍,也有我作为记者代表发言,还有当时小区一起救援的邻居们;精心治疗吴菊萍和妞妞的医生们;当然了,还有我采访到的这位出租车师傅,以及在吴菊萍故事中同样感动着我们的普通人。

  台下观众给予了我们每一位,都是同样热烈的掌声。

  “最美”是杭州向善传统的当代肯定

  平凡、真实,是杭州“最美现象”最好的注脚。

  在民众感叹道德滑坡、世风日下的声音中,杭州以此起彼伏的“最美现象”构筑了道德高地,并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蝴蝶效应”激发全市上下掀起争做“最美杭州人”的高潮。

  “最美”,是对杭州人向善传统在当代传承的充分肯定。杭州自古是文物之邦,吴越文化、南宋文化源远流长,在传统道德和人文基因中既有平和精巧之美,又有耿直憨厚之风。前人留下的精神财富,成为杭州孕育“最美”的文化底蕴与传统土壤。

  “最美现象”的诞生,不仅有历史文化因素,也与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杭州经济的快速增长密切相关。市场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需要道德支撑,快速发展的经济为道德水平的提升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也提出了迫切的要求。道德从来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最美杭州人”的诞生与杭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基本实现的进程同步,绝非偶然现象,既说明杭州人道德境界有所提高的现实状况,又说明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杭州,不仅富“口袋”,也富“脑袋”的可行性。作为杭州人,可以从“最美现象”层出不穷,一次次感动、熏陶中获得发自内心的自豪感与荣誉感。

  诸多“最美”的实质是新时代的道德楷模、道德标杆,“最美杭州人”的挖掘、阐释、弘扬本身就是道德教育、道德内化与品德养成的一种形式。“最美现象”从诞生至今,也一直在号召民众争做“最美”,进而将其作为行为准则,深度融入日常生产生活和具体行动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杭州日报 文/记者 徐墉 楼蕲 摄影/李忠 视频/钟旭峰)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