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萧山小城镇巧打文化牌
杭州文明网     2018-12-07 08:32:3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一只燕子的故事“复活”了

  楼塔,这个位于萧山最南部,不显山、不露水的千年古镇,最近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一下子热闹起来。眼下,特地上门找楼塔镇党委书记夏利明“取经”的人很多,大家都想听夏书记讲讲,楼塔如何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复活”一只燕子的故事。

  A

  “欢燕”飞来,小城镇破茧重生

  今年5月,楼塔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正式入选2018年省级样板创建名单。此后,如何打好文化牌、讲出属于楼塔特有的“小城故事”,成为镇领导思考最多的问题。在寻找设计单位的过程中,只想要高质量、专业团队的夏利明近乎“苛刻”。最终,镇里与曾执掌杭州南宋御街、法云安缦、钱江新城导视系统等项目规划设计的中国美院望镜创意团队一拍即合。

  中国美院望镜创意团队对楼塔的历史文脉肌理、山水自然特色、古镇建筑沿革进行了研究,从楼塔的历史人物楼英出发,找到了友人为其所著的诗词《清燕楼记》,并将该诗中的“欢燕”作为设计元素融入古镇改造方案。

  在近半年的时间里,楼塔的乡镇干部们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连夜奋战,终于让破茧重生的楼塔镇重现潺潺清溪、老弄古巷、雕梁画栋……

  与此同时,那只出自《清燕楼记》中的“欢燕”已经成为楼塔小城镇环境整治的见证者——它“飞”在站台上、在石椅上、在指示牌上,似乎向来往的游客们述说着楼塔在经历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的重生之路。

  B

  讲好“小城故事”,避免“千镇一面”

  “无特色,不小镇。”同样是绿水青山、前屋后田,如何避免小城镇整治出现“千镇一面”的低水平重复建设?萧山区各乡镇的破题之道就是巧打文化牌,讲好“小城故事”。

  “小城故事”讲什么?文化是小城镇的个性所在,更是小城镇的灵魂所在。萧山区把“特色、亮点、文化”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关键词,通过挖掘特色文化与集镇的自然禀赋、历史积淀与人文素材,让小镇在扮靓“面子”的同时充分显现其地方特色。放眼望去,越来越多的小城镇变得“有故事可讲”——义桥镇让四十年前依水而建、依水而生的老街面貌焕然一新,让曾经的桨声灯影重现;进化镇用一张古水系地图作为打造历史古村落的重要线索,恢复历史水系原貌,共同还原“千年欢潭”……

  “小城故事”怎么讲?通过一个个拥有独特韵味的文化地标,萧山各乡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借由各个小镇的总体风貌、街道肌理、历史建筑、文化景观等凝结出独有的风情,精细梳理小城镇肌理,因地制宜彰显不同区域的山水格局、空间布局、建筑风格,为小城镇带去灵气和崭新的精神风貌。秉持这样的整治理念,在近日进行的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验收中,包括新街、所前、楼塔等在内的萧山多个乡镇均以各自独特的整治风貌获得考官们的一致好评。

  (杭州日报驻萧山记者 金婷婷 通讯员 张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