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首批杭州市文明校园新鲜出炉
杭州文明网     2018-12-05 08:44:0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建设世界名城 实践美好教育 从文明校园开始 

  本报将开出专栏 带你一起品读这些学校的文明点滴

  文明之花,落在校园,扎根心间,由内而外。

  日前,杭州市评选出首批148所“杭州市文明校园”。这些学校经过申报、推荐和评估等层层选拔而产生,围绕着“文明”二字,它们有着共同的价值遵循,也有各自的创新实践。

  中小学校是城市文明的“发祥地”

  众所周知,杭州正在努力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而世界名城一定是一座文明之城。

  本次杭州市中小学校文明校园创建评估工作,是杭州首次开展市级层面的评选,由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教育局联合开展。

  “本次创建活动,是杭州倡导美好教育、打造世界名城的一次生动实践。中小学校是一座城市文明的‘发祥地’,少年儿童的素质影响和决定着城市今天和明天的文明水平。”杭州市首批文明校园评估项目总负责人、杭州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项红专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评价。他认为,中小学阶段是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开展这样一次活动,也是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杭州中小学文明程度总体较高

  项红专和评估组的专家们,分组分批实地走访了每一所被推荐学校。大家有个共同的感受:近年来,杭州市基础教育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注重内涵发展和品质提升,校园文明程度总体水平较高,城乡差异缩小,特色亮点纷呈。

  “创建文明校园,已经是学校的必然追求和自觉行为。大家充分认识到,学校教育的目的要把学生从自然人变成社会人,最终成为文明人。”项红专说,没有德育就没有教育,每所学校注重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尤其值得肯定的是,在方向和内容选取上,很多学校把关注点聚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不断创新发展,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

  项红专还提到,这些学校在文明校园的创建过程中,加强教育与生活、学校与社会的联系,注重道德体验和实践育人。不仅全面落实《中小学生守则》,把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作为创建工作的重点,还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注重文化育人、重视协同育人。

  文明校园的独特解读和创新做法

  保俶塔实验学校环境布置体现学校红色历史文化,萧山银河实验小学校园十条主干道用学生们喜欢的10本书主人公命名,公益中学着力让传统文化“好玩、好懂、好用”,临安衣锦小学深入挖掘钱王文化独特的教育资源,作为杭州市唯一的一所小规模民族小学——桐庐莪山民族小学十分注重挖掘地域文化资源……

  入选的每一所学校,对“文明校园”都有自己的独特理解和创新做法,很值得更多学校品读借鉴。从本周开始,本报将开出“杭州市首批文明校园巡礼”栏目,从这148所学校中选取部分学校作为代表逐一亮相,分享它们的校园文明点滴。

  首批148所“杭州市文明校园”名单详见杭+新闻客户端

  (杭州日报记者 张向瑜)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