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我们这十年·最美杭州”巡演活动圆满收官

· 免签“朋友圈”再扩大!杭州入境有新变化

· 杭州这些学生和班集体获得市级先进

· 高新区(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有礼联盟成立

· 免费拎包入住!杭州让你“住”得底气满满

· 杭州加快推进小月龄照护服务 6个月就能入托

· 新一批现代化美丽城镇优秀建设方案“出炉”

· “阿斌我来帮”入选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 “驴友”跌落80米悬崖 命悬一线多亏这群人……

· 城市美容师华丽变身《繁花》女主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消防员灭火归来后发的微信朋友圈感动了不少网友
杭州文明网     2018-11-21 11:12:4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一分钟出警”,生活需求也要“让路”

​  “这里的饭菜没有色香味,可这里的饭菜是最暖心的!”  

 

灭火归来的消防员终于吃上了饭。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近些天,一名消防员发出的微信朋友圈感动了不少网友。这是一组九宫格图片,第一张图片是一名消防员冒着浓烟突入火场的背影,第二张图片是消防车全部出动后空荡荡的停车库,之后的7张图片则全部是饭菜。图片配文是这样写的:当你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回到队里,这里永远为你亮着一盏灯,留着一桌热腾腾的饭菜。这里的饭菜没有色香味,可这里的饭菜是最暖心的!

  发布这条朋友圈的消防员是蒋村消防中队的李松楠。11月18日晚上6点左右,文二西路崇义路口附近某酒店的地下车库发生火灾,蒋村消防中队接警后赶到现场扑救。地下车库有明火,并伴有大量浓烟,酒店已经切断了车库电源,消防员只能靠随身携带的光源,冒着浓烟进入火场扑救。当晚7点左右,火灾扑灭,浓烟全部排出,消防员这才收拾装备,返回中队。

  至于朋友圈照片中的那些饭菜,是火灾发生前不久,消防员们自己动手做的。可是,他们还没来得及动筷子,警铃就响了。“一分钟出警”,意味着只要警铃一响,所有消防员必须在一分钟内携带好全部装备,集合出发——无论警铃响起之前,你在做什么。

  吃饭、洗澡、上厕所……同是血肉之躯,消防员也有基本的生活需求。然而,警铃响起瞬间,生活需求也必须“让路”,消防员必须第一时间冲向属于他们的位置。对消防员而言,这当中有尴尬,有心酸,也有一点点趣味;对我们而言,有的只是心疼与感动。

  各有各的吃法,消防员的年夜饭“不好吃”

  在消防队伍里,像蒋村消防中队这样没法按时吃饭的情况并不稀罕。饭点前后,往往也是厨房火灾的多发时段,所以,消防员扔下饭碗去救火才是真正的“家常便饭”。只不过,等他们灭完火回到队里,饭菜早就凉透了,“没有色香味”,这不是用词不当。

  中国人都很重视年夜饭,消防员也不例外,年夜饭一般是各消防中队一年中最丰盛的一餐。然而,年关也是消防工作的关键节点,如何吃好年夜饭因此成了各消防中队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

  王轶峰目前在特勤消防大队做参谋,几年前,他还是湖滨消防中队的指导员。王轶峰记得,有一年的大年三十,中队的兄弟们一起包饺子,大伙围着锅,看着饺子下锅,口水都流到嘴角边了。锅里的热气越冒越多,偏偏这时候警铃响了……“等兄弟们完成任务回到队里,锅里的饺子都泡胀了,黏答答的,糊成了一团……”王轶峰说。

  年夜饭该怎么吃呢?不少消防中队想出了怪招。比如大关消防中队,大年三十照常开饭,但这天晚上,大伙得穿着战斗服吃饭,万一出现警情,直接可以冲上消防车,能节省穿戴装备的时间,免得大伙吃饭吃不踏实。比如近江消防中队,普通市民都是晚上六七点开始吃年夜饭,他们是下午三四点趁着天还没黑就开饭了,打个提前量,避开可能出现集中警情的时段,也方便为晚上的备勤做准备。

  “那时候,我还觉得做消防员真心酸,大年三十还得这么吃饭。”一名已经退役的消防员说,“现在想起来,这一切都是很美好的回忆。”

  顶着“阴阳头”出警,很多消防员都经历过

  消防员的仪容仪表是有规定的,一般来说,消防员都理着平头或者圆寸,干净利落,也方便打理。那么,这些发型是谁剃的呢?

  两年前,卓宾宾走进了西湖消防中队大门,成为一名消防新丁。很快,他发现,新来的兄弟们都是互相理发的。卓宾宾以前从没给别人理过发,初次上手,他觉得这么干还挺有意思的。

  可是,当轮到队友给他理发时,警铃突然响了,刚刚还在给他剃头的队友把推子往边上一撂,撒开腿就往车库方向跑。卓宾宾蒙了,活了20年,还没试过理发理了一半出门的。当时,他脑子里一团糨糊:满脖子碎头发怎么办?“阴阳头”这么难看怎么办?可眼见着兄弟们都往车库冲去,他没法再东想西想,用手胡乱在头上抹了两把,也跟着冲了出去。

  “出警的路上,我心里真是很不踏实,因为临走前我还照了镜子,脑袋半边的头发被明显剃掉了一块,特别难看,真怕被兄弟们当成笑话。”卓宾宾回忆,因为出警时来不及洗头,碎头发一直留在身上,脖子里一直痒得难受,“我只好摘掉头盔,用水简单冲了冲。奇怪的是,没有兄弟笑话我。等回到中队的时候,中队长看着我,让我别把这事放在心上,因为很多人都经历过这样的情况。”

  满头泡沫、只穿着裤衩?该往外冲时还得冲

  警铃什么情况下响起,最不是时候?可能就是消防员们脱得光溜溜正在洗澡的时候吧。

  去年夏天的一个午后,萧山消防中队消防员徐建涛和兄弟们刚刚完成日常训练,正一起在浴室洗澡。水一冲,洗发露一抹,小伙子们正打算打扫个人卫生,警铃响了。

  老队员的反应就是快,抓起衣服就往身上套,扭头往车库方向跑去。新队员则有点蒙,还想着先把泡沫冲冲掉。徐建涛用水擦了擦脸,跟着大伙往楼下跑。一群毛头小伙子,只穿着裤衩,身上还是挂着水珠,头上还留着泡沫,踢踢踏踏地冲向车库——这尴尬而不失趣味的一幕,被记录成了一段7秒钟的视频。

  出警路上,大伙挤在消防车里,总觉得哪里不对劲。原来,由于身上没有冲洗干净,车厢里满是沐浴露、洗发水的香味。消防员们面面相觑,忍不住笑了起来。

  徐建涛记得,那次出警是处置一场电动车火灾。澡没洗完,又被火场的温度一烘,那股味道让他至今难忘。“回到中队,大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冲进浴室,好好洗上一个澡。”徐建涛说,“一天洗两三个澡,对我们来说是常态,但澡洗到一半出警,还真是蛮少见的。”

  (杭州日报通讯员 李松楠 记者 李维和)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