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我们这十年·最美杭州”巡演活动圆满收官

· 免签“朋友圈”再扩大!杭州入境有新变化

· 杭州这些学生和班集体获得市级先进

· 高新区(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有礼联盟成立

· 免费拎包入住!杭州让你“住”得底气满满

· 杭州加快推进小月龄照护服务 6个月就能入托

· 新一批现代化美丽城镇优秀建设方案“出炉”

· “阿斌我来帮”入选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 “驴友”跌落80米悬崖 命悬一线多亏这群人……

· 城市美容师华丽变身《繁花》女主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以音乐为媒,奏响“世界合鸣”
杭州文明网     2018-11-15 08:24:0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一带一路’倡议要实现民心相通,没有比音乐更好的媒介。”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的这句话,让杭州爱乐乐团文化“走出去”的前路更加自信而坚定。 

  2011年7月,成团第二年的杭州爱乐乐团就曾远赴德国、斯洛文尼亚和意大利进行巡演。八年来,这群青年演奏家几乎每年都深入交响乐的腹地,奏响来自杭州的声音,厚植“一带一路”的文化底色。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涵,而文化交流、文明对话则是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民心相通的必由之路。以杭州爱乐乐团为代表的杭州文艺院团,沿着“一带一路”的历史轨迹,冲破语言的藩篱,发出共振的强音,深深地融入了沿线国家的文化灵魂。

  11个国家13座城市

  一年远赴三大洲

  今年来,杭州爱乐乐团“走出去”的脚步从未停歇,乐手们在世界各地的舞台上,用交响乐讲述着一个个精彩的中国故事。

  在四月的盎然春光里,这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乐团从杭州出发,横跨整个亚欧大陆,开启“一带一路”中东欧巡演。18天的连轴运转,2258公里的日夜奔波,乐团一行到访五个国家六座城市,献演了六场音乐会。

  杭州爱乐乐团团长邓京山介绍,这次巡演是乐团成立九年来第六次赴欧洲巡演,是编制最大、巡演国家最多、时间最长也是影响最大的一次。从第一站希腊雅典音乐厅到最后一站匈牙利佩奇柯达伊中心,这支来自中国的古典生力军,为7000多公里之外的中东欧观众奏响了隽永而辽阔的“杭州之音”。

  半年之后,杭州爱乐乐团又整装出发了。这个10月,乐团第十个音乐季的头炮才刚刚打响,2018亚洲巡演的行程就“安排”上了。泰国曼谷、韩国釜山、日本东京……在一片片传统友好邻邦的土地上,曾经流传着“丝绸之路”的古老传说,如今又谱写着“一带一路”的音乐故事。

  “今年,杭州爱乐乐团的海外巡演计划到访11个国家,走进了13座城市。”乐团艺术总监杨洋表示,从乐团主动“走出去”,到友好国家热情地抛来“橄榄枝”,乐团在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上实现了质的飞跃和突破。

  “走出去”+“引进来”

  文化交流是双向的

  在异国他乡奏响一曲中国小提琴经典之作《梁祝》,为什么当地观众也会潸然泪下?正如塞尔维亚前文化部部长、现贝尔格莱德爱乐乐团团长伊万·塔索瓦茨所言,面对繁复的中文,塞尔维亚人只能明白很少的词汇,但聆听着100多位中国音乐家的乐声,他们就完全理解了一切。这种形式的交流,早已跨越了语言的藩篱,变成了一种情感的互联互通。

  “这个月,我们五位乐手将赴新加坡杨秀桃音乐学院进行文化交流;明年1月我团将领衔杭州艺术团参加‘欢乐春节’智利行;明年8月,乐团管乐声部将受邀献演俄罗斯喀山管乐节。”邓京山表示,中国文化要“走出去”,更要“融进去”。在走出中国、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杭州爱乐乐团的演奏家们了解当地民情、民风和文化,实现一种潜移默化的文化提升;更能感受不同国家观众不一样的审美品位,适应每个音乐厅不一样的声场氛围,让演出不断完善。

  为了进一步发挥文化“走出去”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杭州爱乐乐团“走出去”的同时也在“引进来”。文化的互动与交融是双向的,杭州的声音到了世界,世界的文艺精粹到了杭州。莱昂尼达斯·卡瓦科斯、萨宾·梅耶等来自金字塔尖的世界级大师都将在这个音乐季走进杭州,传递文化共鸣。

  “眼下,杭州需要一座属于自己的音乐厅去迎接更多的音乐家,去承载更嘹亮的声音。”邓京山一直希望,在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东方品质之城的建设中,杭州能有一座与世界比肩的音乐厅。“未来,这座音乐厅不仅要成为杭州的文化地标,更重要的是,为市民提供一个欣赏经典音乐的艺术殿堂,让天籁之音天天盘旋在城市的穹顶。”

  (杭州日报记者 厉玮)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