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我们这十年·最美杭州”巡演活动圆满收官

· 免签“朋友圈”再扩大!杭州入境有新变化

· 杭州这些学生和班集体获得市级先进

· 高新区(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有礼联盟成立

· 免费拎包入住!杭州让你“住”得底气满满

· 杭州加快推进小月龄照护服务 6个月就能入托

· 新一批现代化美丽城镇优秀建设方案“出炉”

· “阿斌我来帮”入选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 “驴友”跌落80米悬崖 命悬一线多亏这群人……

· 城市美容师华丽变身《繁花》女主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杭州首次选树敬老爱老助老“最美”系列典型
杭州文明网     2018-10-17 08:31:4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全国第九个“敬老月”来了

  向“最美”致敬!全社会掀起敬老风尚

老年公寓全家福

  

为老人免费拍照

  

为老年食堂点赞

  

小营巷社区派送重阳糕

  

冯正兴老人磨剪刀服务

  

反诈骗社区大讲堂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敬老爱老是一种美德,能彰显一个城市的文明。

  爱老助老是一种风尚,能体现一个社会的责任。

  杭州比全国提前11年进入老龄化社会,截至2017年底,全市60岁及以老年人口167.18万人,占总人口数的22.1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杭州一直在为此努力,今年10月是全国第九个“敬老月”,今天是“重阳节”,也是法定的“老年节”。杭州围绕“营造敬老爱老社会氛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组织动员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以及其他社会力量,聚焦主题,开展送温暖、送欢乐、送服务系列庆祝活动,在全市掀起敬老、爱老、助老的美好风尚。

  幸福的晚年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老人的笑脸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封面。在杭州,老年人能感受到的是城市温暖的关爱。在杭州,老年人幸福安居,便利生活,拥有满满的获得感。

  榜样的力量

  敬老爱老助老“最美”系列典型首次亮相

  今年,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老龄工办共同在全市范围内首次开展敬老爱老助老“最美”系列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共选树“最美敬老爱老示范街道(乡镇)”“最美敬老爱老示范社区(村)”“最美农村基层老年协会”“最美敬老家庭”“最美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最美养老护理员”“最美长者”七个系列共380位先进典型(名单不一一赘述,请扫描二维码查看)。

  他们是身边的敬老典范,是我们的榜样。一起来听一听他们的敬老爱老助老故事,向“最美”致敬,使关爱老年人成为我们每个人的自觉意识和行动。

  最美敬老爱老示范街道(乡镇)/社区(村)

  和睦街道有一张居家养老的金名片——“巧媳妇”,它是一个团队,专为老年人提供心理、情感沟通、应急救助、家政、膳食制作等服务。这些巧媳妇不仅在生活上服务老年人,还组建起了舞蹈队,让更多老人参与其中,过得更开心、更有活力。

  像和睦街道这样,注重老年人需求,积极开展养老服务,老年人评价好、服务满意率高的街道(乡镇)、社区(村)在杭州还有许多。它们因地制宜开展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特色突出,辖区内敬老爱老蔚然成风、社会氛围浓厚,“最美敬老爱老示范街道(乡镇)/社区(村)”称号当之无愧。

  “最美农村基层老年协会”

  富阳区富春街道杨清庙村,跟许多其他农村一样,青壮年外出打工、经商,老人与儿童留守家园。为解决老年人吃饭问题,杨清庙村老年协会建起了富阳第一家农村老年食堂,最多的时候有80多位老人前来就餐;协会成立了“银龄互助”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已有36个老年队员,他们曾是医生、木工、水电工、家电维修工,现在继续服务他人;协会还和村两委商量,为每位老人交纳300元医疗保险,并统一为老人办理了人身意外保险。

  像杨清庙村老年协会这样的优秀基层为老服务组织是“最美农村基层老年协会”的一个缩影。据悉,全市已成立3000余个基层老年协会,其中近80%开展了邻里守望、生活照料、精神关爱、维权调解等银龄互助活动。

  “最美敬老家庭”

  在“最美敬老家庭”里,子女尽孝道、尊重老人,媳妇与公婆、女婿与岳父母之间关系融洽,妯娌、姑嫂间相互尊重,夫妻恩爱,家庭和睦,在邻里间有较好口碑。走出家庭,他们团结友善,守望相助,乐于关心他人,奉献社会。

  家住江干区采荷街道静安花苑的杭肇峰一家,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优良家风和“最美敬老家庭”的真谛。“敬老爱老”在杭氏家训中有明确记载。今年81岁的杭肇峰说:“我们家里一直传承着敬老美德,而且代代言传身教。”现在他的孙子杭形才10岁,看到爷爷做事,也要上前帮忙,敬老风尚在杭家代代传承。

  “最美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孝敬父母、尊敬长辈;他们关爱社会老人,在为老服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他们热心帮助特困老人,长期参加各种形式的敬老爱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最美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

  1989年出生的来周芳是爱来家居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不到两年时间,她就为长河街道的老人们办起了17个培训班,组织了127场活动。她说:“我觉得养老服务事业,你要心与心地去和老人交流,你跟她心与心交流了,你自然而然就知道他的需求是什么。你看着他们脸上有笑容,就是你的成就感。”

  “最美养老护理员”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用勤劳的双手,打理老人们的生活; 用温暖的话语,沁润老人们的心田;用质朴的灵魂,呵护老人们的世界。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他们就是“最美养老护理员”。

  萧山区社会福利中心的养老护理员杨玲觉得:“作为80后,虽然我学过护理,但和养老护理还是有差距的,我想学得好一点,给老人更专业的护理。”饱满的热情、灿烂的微笑、亲切的言语、专业的护理,让杨玲成了老年人心目中的“贴心小棉袄”。正是有这么多最美养老护理员的呵护,老年人才能在机构内安享晚年。

  “最美长者”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杭州这座最美之城,关爱老年人早已蔚然成风,与此同时,广大老年人也正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余热、奉献社会。

  提起杭州市“最美长者”董云蓉,大家已耳熟能详。7年前,王菲亲自转发了董云蓉翻唱的《因为爱情》,火爆网络。这些年,玩音乐就成了她的“事业”,唱摇滚、组乐队、上星光大道……很多人说董云蓉和她的“摇滚奶奶”乐队是杭城老人的代表,因为她们活出了我们自己年老后想要的模样。

  浙江大爱志愿艺术团团长张莉莉说:“‘摇滚奶奶’这样的最美长者让我们看到,老人身上仍有拥抱生命,享受生命那种热情,可以感染很多人。”

  办实事解难题破困局

  每年为老年人办10件实事

  2017年杭州为老年人办实事项目取得了明显成效,深受广大老年人好评。今年,市民政局(市老龄工办)从33条实事项目中,确定了2018年杭州市直有关部门要继续为全市老年人办的10件实事: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推进医养结合、优化老年优待政策、强化老年人反诈骗意识、组织开展老年文化培训与活动、深化窗口单位关爱老年人服务、开展老年人法律援助和普法宣传、赠送老年体育器材下乡、提升老年人视听质量、加快涉老设施建设和改造,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老年人。即将出台的《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老年人照顾服务做好养老孝老敬老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建立全面覆盖、方便可及、适度普惠、稳步提升的老年人照顾服务体系,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氛围。

  重创新!敢当“全国领先、全省示范”

  我市先后被确定为全国及全省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全国医养结合改革试点,并在首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考核中取得优秀(全国仅5个)。

  今年年底前,我市将建成60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0家示范型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00家示范型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点),更加注重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完善构建了精准、智能、专业的养老服务业供给体系。杭州在养老事业发展上敢当“全国领先、全省示范”。

  重服务!老年优待证、高龄津贴,一次都不用跑

  关爱老年人,落实到为老服务的便利上。今年7月,杭州在全省率先实现《浙江省老年人优待证》(以下简称《优待证》)办理一次都不用跑。而且,老年人享受老年优待政策的有效凭证从《优待证》扩大至身份证、市民卡、驾驶证等能够证明年龄的任一合法有效证件。

  为实现“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再造,8月1日起,全市高龄津贴发放一律取消申请环节,老年人不再需要提出申请,也不再需要提供有关证件和材料,而是通过数据共享、社工走访、电话核实等多种形式了解和掌握老年人信息,全面实现高龄津贴发放“不用跑”。

  重需求!“互联网+老年教育”风靡杭城

  对于老年人一直渴求的老年教育,杭州积极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现代远程教育手段,打造在线学习平台,推动“互联网+老年教育”发展。

  杭州市老年电大已发展20年,立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力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有效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现代远程教育手段,打造“线上线下双教育模式”,推动“互联网+老年教育”发展,构建面向基层、覆盖城乡、多层次、多形式的老年远程教育体系,争创老年远程教育示范区。全市建有老年电视大学分校16所,街道(乡镇)、社区(村)老年电大教学点2987个,春秋两季参加老年电大学习的老年学员共34.81万人。同时,还建设了杭州市老年人才艺开发平台“乐龄能人堂”,聚合了老年才艺能人3000余人。

  重精神!文化养老提升品质老年生活

  发展文化养老,既能满足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也能提升文化养老产业发展。杭州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文化养老,各类社会组织通过公益创投、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开展了许多公益性、互助性、服务性的活动,受到老年人的欢迎。

  前不久落幕的第六届老年生活博览会,展出面积1万余平方米,参观人数达4万余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老年书画摄影大赛共收到老年人创作作品2700多幅,共计评出获奖作品159幅。各类社会组织送课程进社区,开设智能手机、茶艺、摄影等深受老年人喜爱的课程,还根据现实需要,举办专题讲座,开展老年人防诈骗宣传。杭州连续六年举办“老年节”庆祝大会,邀请全市老年人共襄盛会。

  (杭州日报 徐佳 彭智军 史洁 文 李忠 摄(部分照片由市老龄工办提供))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