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看,这就是“最美”的力量
杭州文明网     2018-10-16 08:54:4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PTU警官“兼职”做志愿者,招领失物反被当成骗子

  失主得知真相后真诚致歉,并希望加入公益组织

  如果你留意过街头“最美杭州人”的公益广告牌,一定对这样一名PTU警官有印象:身穿黑色特警制服、头戴贝雷帽、面容可亲——他叫孔少华,第五届“最美杭州人”,杭州滨江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民警,也是同事心目中的“救人专业户”。

  就是这位“最美杭州人”,上周五接连被人当成骗子,甚至还挨了一顿痛骂,这是什么缘故呢?

  一份“兼职”,一顿痛骂

  本职工作之外,孔少华有一份“兼职”——杭州失物招领处的志愿者。杭州失物招领处主要帮助失主找回失物,身为警察的孔少华参与其中,倒是有些优势。

  上周五,孔少华领到了三个任务:一张市民卡、一张身份证、一张行驶证,都等着主人来把它们领回去,其他志愿者想到了孔少华,便拜托他想想办法。

  孔少华先拿起市民卡,失主是一名女士。他根据卡上的身份信息找到了失主的联系方式,然后给对方发去一条招领短信:“失主您好,我是杭州失物招领处2号志愿者孔警官,是杭州滨江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的警察。您的失物已经找到,我们义务为失物寻找失主,请联系********,联系人1号志愿者。领取失物时,请注意安全,祝您好运。”

  过了几分钟,孔少华的手机响起短信提示音。他拿起手机一看,汗都下来了——失主回复的短信里没有一句感谢的话,满满的脏话和奚落:“我看你XXX丢了,丢南天门去了,快去领吧!”

  看到这样的话,孔少华只能苦笑,身为PTU民警也好,做志愿者也罢,他不是第一次挨这种莫名其妙的骂了。他再次打开短信界面,耐心解释,并把自己的警号发了过去,还好言相劝,说明自己只是义务寻找失主。

  很快,对方又回复了,这次的短信内容仍然充满了不信任和嘲讽:“现在骗子都这么智能啊?电话都懒得打?业绩怎么上升?”之后,对方又追了两条短信过来,言语中都带着人身攻击。

  没办法,孔少华压着火气,给对方打去电话。可是,对方仍然不相信他:“我没丢市民卡,你这个骗子!”

  “你的市民卡丢在市民中心了……”孔少华说。

  “真的假的?”对方犹豫了,因为她真的去过市民中心,“那我去拿回来……”

  孔少华怎么也想不到,为了证明自己不是骗子,居然要花这么多精力。他抹了把汗,继续为另两张证件寻找失主。他给两名失主发去短信,结果,他“毫无意外”地又被当成了骗子。经过反复解释,两名失主终于相信孔少华确实是好心通知他们领回失物,而孔少华呢,他觉得通知三名失主比出一次警还累人……

  一句道歉,一分力量

  身高192厘米、浓眉大眼的孔少华怎么看也不像是个骗子,这不仅是因为他身上那套制服,也因为他举手投足间表现出的对工作的热忱。最近正值换季,气温波动较大,孔少华的女儿发了高烧,已经挂了三天盐水,他的儿子额头也有点发烫。因此,只要是休息时间,他基本都在医院陪伴家人,可上班时间一到,他就会准时出现在执勤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

  对于做志愿者被人误会为骗子,孔少华其实早有体会。去年初夏,杭州遭遇了一场大暴雨,很多车主的车牌被水流冲走。当时,孔少华收到了不少遗失的车牌,他按照车牌信息,一一给车主打电话,请他们领回车牌,却一次次被人当成了骗子。“我是警察,也是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真没想到做好事也会做得这么哭笑不得。”孔少华说。

  那为什么还要做“吃力不讨好”的志愿者服务呢?孔少华说,因为上周五他还收到了一条短信。

  那条短信是市民卡的女失主发来的,在短信中,女失主诚恳地向孔少华表示了歉意。原来,她发现自己的市民卡确实遗失了,而她也上网搜索了孔少华的身份,发现通知自己领取失物的竟是最新一届的“最美杭州人”,顿时为之前的无礼言语感到惭愧。“如果可以的话,我能不能加入公益组织,以后也能帮大家做做好事。”女失主在短信中写道。

  看到短信的瞬间,孔少华觉得,之前受到的一切误解、委屈都是值得的,因为善意在误会消释的同时传递出去了。

  孔少华加入杭州失物招领处志愿者队伍已经一年多了,在队伍中不担任任何职务,志愿者们都是自愿加入,以“物归原主”为服务目标,在QQ群和微信群上互通有无。“大家很信任我的警察身份,寻人寻物的关键环节归我负责。”孔少华说,他可以利用休息时间,通过公安工作系统在最短时间内找到失主,“绝对不会泄露失主的隐私,纯粹为市民服务,这是我工作的信条,也是我做志愿者的信条。”

  (杭州日报通讯员 沈成科 记者 李维和)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