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 “善城杭州”多了新地标 杭州市首个慈善文化园开园

· 杭州市第3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暨绿色环境打造行动启动

· “新质生产力”下的杭州乡村振兴新场景

· 杭州奥体中心“星光璀璨” “24小时不夜城”渐行渐近

· 杭州新增水上黄金旅游线!就在今年!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 1、2、3......他们无缝对接 只为一场生命的救助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杭恩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之人才篇
杭州文明网     2018-10-15 08:18:4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

  昨天,对于恩施州巴东县4岁女孩向珂妍来说,是有纪念意义的一天。这一天,刚好是她在湖北民族学院附属民大医院免费接受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后的第30天。当天,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周雪华、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付勇,共同为包括向珂妍在内的恩施州4名小孩实施了手术。

  这次机会得益于“聪慧行动——恩施人工耳蜗植入救助计划”的实施。由中国儿童少年发展基金会、杭州市温商慈善基金会等单位联合发起的“聪慧行动”,预计今年将为恩施州18岁以下的100名贫困听障少年儿童,提供1000万元资金免费进行人工耳蜗植入。

  “项目的实施,也是落实对口帮扶的具体措施,可以将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的先进医疗技术带给民大医院。”周雪华说。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人才是最稀缺的资源。杭州市和恩施州自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以来,在专业技术人才帮扶上,坚持“恩施所需、杭州所能”,聚焦恩施发展的短板和弱项,帮助提升医院管理、医疗技术水平,积极推动中小学、职业教育务实合作,为恩施州脱贫攻坚注入源头活水。

  目前,杭州市派出短期支教老师60名,短期支医医生78名,挂职一年半的专技人才24名。恩施州也向杭州选派55名医生进修学习半年,目前已累计选派党政干部100余人次,选派专业技术人才130余人次赴杭州挂职、交流学习。

  医疗帮扶

  让杭州经验在恩施 “开花结果”

  “这是我今天做的第二例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明天还有一例。”9月26日下午,刚从民大医院三楼手术室里走出来的周雪华,边解下口罩边说,如果加上上次为向珂妍他们做的手术,现在已经做了6例。

  周雪华是湖北民族学院附属民大医院的派驻医生。今年5月,在杭恩两地卫计系统的协作下,杭州市17所医院与恩施州17所医院结成帮扶对子,派出了包括周雪华在内的首批54名诊疗专家,协助对口帮扶医院开展为期半年的重点专科建设工作。一个多月后,我市又增派一批18名教育、医疗专业技术人才到达恩施州各基层学校、医院,开展为期一年半的中长期帮扶,目前中长期帮扶的专业技术人员达到24名。

  周雪华表示,恩施州民大医院原来没有开展过人工耳蜗移植手术,但是据他们了解,这里的聋哑儿童数量占据残疾儿童数量较大,目前在恩施州残联登记的听障儿童就有500余名。

  “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是重返有声世界的最有效途径,但一个人工耳蜗最低价格为10万余元,对于贫困家庭来说是一笔很大的费用。”

  不让群众因病致贫返贫。在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以及杭州援派医疗专家的“牵线”下,恩施州民大医院与杭州市温商慈善基金签订5年协议,联合开展“聪慧行动——恩施人工耳蜗植入救助计划”公益项目。“能够帮助这些贫困孩子我非常高兴,因为这不仅是对个人的救助,更是解决了很多家庭和社会问题。”周雪华在接受采访时说。

  “倾注真情实意、投入真金白银、着力真抓实干”,派驻医生们无私奉献,创造了很多恩施地区的第一:萧山中医院在利川民族中医院进行了首例Chiari畸形伴脊髓空洞症、颈椎退变伴椎管狭窄同时手术;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6人专家团队免费为5名患者进行了心脏介入手术,完成当地首例冠状动脉造影和冠脉支架植入……

  另外,两地卫计部门还签署了实施智慧医疗工程协议书,杭州市向恩施州捐赠500万元用于建设恩施州区域远程病理中心。

  教育帮扶

  为大山里的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在浙鄂两省、杭恩两地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和推动下,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全面展开,扎实推进,老百姓也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恩施州,提起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受访的干部群众无不交口称赞。

  4月18日,杭州市19名东西部扶贫协作挂职干部抵达恩施州,第二天就奔赴一线,开展调研走访。在短短一个多月里,共走访乡镇(街道)、村(社区)400余个,农户360余户,联系协作项目及企业236余家。

  视他乡为故乡,视使命如生命。杭州市援派恩施州的挂职干部与专业技术人才,以“无问西东,只问初心”的态度,投入到杭州与恩施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携手恩施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今年7月1日,滨江区月明幼儿园副园长朱琦老师前往恩施州建始县县直幼儿园,进行为期一年半的挂职帮扶。为了促使对口帮扶幼儿园的发展迅速上一个新台阶,朱琦到岗后第一件事就是“引进先进教育理念,优化幼儿一日活动。”

  “比如,调整了幼儿作息时间表,从原来的零散小块时间,调为大块的自主时间,让幼儿在每一个环节中都能充分地享受自主游戏、自主学习,”朱琦说,“在当地园领导的支持和老师们的配合下,现在各项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

  扶贫先扶志。为深化人才支持,杭州通过与恩施州开展教育合作,推动两地中小学校多层次、点对点的帮扶合作,引入杭州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管理方式,提高恩施基础教育办学水平。目前,杭州市26所高中学校与恩施州26所高中学校开展结对帮扶,两地深化学校教育协作,推进东西部教育同步发展。

  记者手记

  智力帮扶,“走出去引进来”

  杭州与恩施,远隔千山万水,却因为东西部扶贫协作,两地人民心相连、手相牵,为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交流合作。人才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扶贫必扶智,强化人才支撑,加强智力帮扶,必须要坚持内外结合,“多条腿”走路。比如,在本土人才培养上,依托对口帮扶单位,采取向上送培、挂职锻炼、远程培训等方式,打造一支“用得上、留得住、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引进人才,不断输入“新鲜血液”,推动智力帮扶与产业帮扶的互促共进、有机融合。

  (杭州日报记者 阮妍妍 通讯员 胡建亮)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