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老金,挺过来啊!儿子明年还要高考!
杭州文明网     2018-09-20 08:42:1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富阳区城南派出所所长突发脑溢血 出事前48小时的工作表令人敬佩又心疼

  金健勇办公室的门昨天关不上了——门被人踢了一脚,锁芯爆出,办公室只能保持着敞开状态。

  办公桌上,金健勇的工作笔记还没写完,根据他的时间表,昨天中午他还要开例会,向民警们传达省公安厅扫黑除恶会议的精神。

  办公桌后的矮柜上,摆着前天刚配来的一大袋中药,治颈椎病的。显然,金健勇还没怎么来得及喝。

  门口的去向牌上,箭头指向“在岗”。

  可金健勇人呢?

  “我身体不舒服,你过来看看我……”

  前天晚上,富阳区城南派出所里,民警谭鑫和汪波值班,值班领导就是所长金健勇。当晚10点多,金健勇和谭鑫讨论了一件案子,之后便各自继续值班。

  昨天凌晨1点52分,谭鑫的电话响了。“我身体不舒服,你过来看看我……”电话里传来的是金健勇的声音,极度虚弱。

  谭鑫赶紧跑到金健勇办公室门口,连续敲门三次,又喊了好几声,门里始终没有回应。“我用最大的力气踢开了门。”谭鑫说,当时他就意识到,老金应该是病了。

  金健勇的休息室里,窗和空调都没有开,显得有些闷热。金健勇瘫坐在床上,托着脑袋,连回应谭鑫的力气都没有了。“看到他连穿上裤子的力气都没有,我想哭,我心疼……”谭鑫说,金健勇当时只和他说头痛,“我赶紧给汪波打电话,然后帮老金穿上衣服和鞋子,和汪波一起把他扶出办公室,坐上车就往医院赶。”

  从派出所到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有近10公里路程,开车需要近20分钟。路上,坐在副驾驶座的金健勇把车窗摇了下来,说热得难受,想透透气。过了一会儿,他又让谭鑫把空调打开,但空调开了没多久,他又说太冷了。金健勇还试着给家里打电话,没接通。

  “路上他和我说了一句,不知道身体怎么会这个样子。快到医院门口的时候,我看了他一眼,他已经坐不住了,人往一边倒……”谭鑫说。

  昨天凌晨2点20分,车子开到医院门口,金健勇已经陷入昏迷。急诊医生检查发现金健勇双眼瞳孔呈一大一小,初步判断他是严重中风,有生命危险,便立即安排他进入ICU抢救。医院开通了绿色通道,组织专家团队展开抢救,并联系了市一医院和浙医二院的专家赶来会诊。

  “这么能走路的人,怎么会突然倒下了……”

  连续两天没见面,昨天早晨,妻子再走到金健勇跟前时,隔着病床的帘子呆住了——45岁的金健勇突发脑溢血,脑血管破裂,情况危急。

  同一时间,城南派出所所有民警都知道了所长病危的事情,他们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金健勇有高血压病史,对于这一点,有些民警是知道的,金健勇的办公桌上一直放着一台血压仪。“他家离派出所大概有5公里,他每天早上都是走差不多一小时路来上班的。”一位民警说,“我看他的微信运动记录,每天一早就有10000多步走掉了,这么能走路的人,怎么会突然倒下了……”

  其实,病发前两天,金健勇身上就出现了一些不好的征兆。9月17日晚,金健勇提审了一名涉黑恶聚众斗殴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当晚7点多,他去了谭鑫的办公室,说起自己颈部、头部很不舒服,估计是落枕了,打算抽空找个中医推拿一下。

  如果那时候金健勇肯放下工作,去医院好好做个检查,情况也许就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很遗憾,他没有……

  48小时马不停蹄,他太拼了……

  扛着病体,金健勇到底在忙些什么?派出所的同事整理了一份金健勇病发前48小时的工作行程——

  9月17日

  上午8点,派出所开早会,布置落实扫黑除恶“钱潮3号”行动方案;

  上午9点半,到看守所提审犯罪嫌疑人杨某,至中午12点多才回到所里;

  下午参加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视频会议;

  晚上7点30分,前往银湖街道,抓获3名聚众斗殴人员;

  晚上10点,组织所里查案民警开展审查工作。

  9月18日

  凌晨1点30分,审查工作结束,安排民警押解相关人员至看守所;

  凌晨2点左右,参加视频点评会;

  上午10点多,前往太平村参加相关会议,回派出所后也未及休息;

  下午1点,与分局领导、消防部门研究专案办公场所选址;

  下午2点,前往街道参加街道班子会议;

  下午4点,从街道赶回,与教导员会商聚众斗殴案件的处置;

  晚上10点,与谭鑫讨论聚众斗殴案件中发现的组织卖淫案件情况;

  9月19日

  凌晨0点左右休息,1点52分打出求救电话……

  不是说好要持续发力吗?站起来啊,所长!

  昨天上午,街道和城南派出所的工作人员赶到富阳区公安分局,讨论金健勇后续治疗细节以及他手头工作的对接。参与讨论的人中,有不少是金健勇多年的老搭档,对于老金的突然发病,他们都深感难过。

  春江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长董正茂与金健勇相交已有20多年,当年,他俩是同一个办公室的民警,负责的是经侦案件,如今,他俩又在街道搭班子。“1997年,我刚认识他的时候,他意气风发。20年了,他一直话不多,做事情却实实在在。”董正茂说,“我怎么也想不到,他突然就倒下了……”

  医院里,金健勇的妻子看着躺在病床上的丈夫,情绪崩溃,失声痛哭——他俩的儿子刚刚上高三,明年就要参加高考,金健勇70多岁的老母亲至今还不知道儿子已经进了ICU。是该瞒着家里的一老一小,还是把实情告诉他们?谁也下不了这个决定……

  对于城南派出所的民警来说,金健勇是他们重要的精神支柱,他们祈祷着,也“责怪”着,只愿金健勇能早日重新站起来。“每次我们累的时候,你总是带队冲在最前面,鼓励我们要持续发力。这一会,你怎么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了?”一位民警红着眼睛说道,“加油啊,所长!”

  (杭州日报通讯员 胡早玲 徐佳 朱建峰 记者 钟玮 文 司春华 视频)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