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20多年从教生涯他们有共同的坚守 选择了当一名教师 就要去热爱学生
杭州文明网     2018-09-14 12:21:0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这三位老师,一个教初中、一个教小学、一个教幼儿园,说起来很不一样。但他们身上有一点却是出奇一致:在20多年的从教生涯中,他们有着对教育的共同坚守——爱学生、爱岗位,正是因为这份发自内心的爱,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今天,继续倾听杭州优秀教师代表的故事。

  他25年踏踏实实当一名山区教师

  赵国忠 余杭区径山镇中学

  赵国忠扎根农村,从事教学工作25年,担任23年班主任工作及初中语文教学工作。

  作为班主任,他时刻关爱着学生。在运动会上,为了给学生加油,他的嗓子都喊哑了;课间跑操,即使再累,他也会坚持跑在队伍最前面;学生生病了,他会第一时间送上热水和药;学生遇到困难,他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在教学中他不是照本宣科,而是以各种教学方式营造轻松、活泼、上进的学习氛围,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法来教学。作为2017届初三的年级主任,他带领年级组老师群策群力,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对毕业班学生进行精准辅优,督促年级美丽晨读活动,创下了出色的中考成绩,在各项数据上,创下了学校新的历史纪录。

  他说得很谦虚,自己并没有像其他优秀教师那样有着突出的成绩和杰出的成就,唯一有的就是大部分山区老师们都有的踏实和责任心。“作为一名教师,我热爱这个职业,也热爱我的学校。”

  她的爱心“辐射力”一直到了贵州

  徐幼敏 桐庐县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

  在分水镇中心幼儿园,她带领团队探索《趣味印象·制笔之乡》课程;在富春江镇中心幼儿园,她带领大家开发《趣味印象·线韵富春江》课程;在桐庐县实验幼儿园,她带领团队构建《趣味印象·乐玩剪纸》课程。每一个园本课程,都带着浓郁的地域特色。

  从教二十几年来,徐幼敏始终不懈地利用乡土资源进行着草根式的实践探索。她提出融儿童趣味与山水田园于一体的体验式教育理念,构建“趣味印象”园本特色课程。

  她的足迹不仅在桐庐,还不远千里影响到了贵州黔东南州榕江县。在该地挂职帮扶期间,她深入榕江县山区了解当地贫困孩子的现状,向桐庐发回了“爱心召集令”,发动幼儿园孩子开展公益活动,用零花钱买学习用品分别捐赠给当地农村幼儿园的孩子们。桐庐企业家协会及爱心人士也积极响应,将价值十多万元的羽绒服、鞋子、书包等捐赠给榕江的贫困乡,将桐庐人的爱撒到了大山深处。帮扶结束前,她向当地县政府提出了许多学前教育改革建议,受到了政府的积极采纳。

  他为农村小学的“升级”四处奔波

  章荣华 淳安县姜家镇中心小学

  章荣华是浙江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他用四年时间,跑乡镇、找村委、联系老板,筹集了16万元资金,改造了学生寝室窗户,接通了互联网、添置了多媒体教室、电脑房,新装了200多套课桌椅。不仅如此,之前学生的上学路要绕远,他又四处奔波,最终六户农民答应出让土地,重新修建了一条更便捷的上学路。

  在学科教学中,为了给学生创建一个“理性”与“童趣”融合的课堂,自2008年以来,章荣华就立足“概念转化、图像资源、科技发展史、拓展资源、区域角活动”等开展探究,在教学中边研究边教学,所教班级学生学习兴趣高、成绩优异。几十年的坚守,他有4项成果获市一等奖,4项成果获省二等奖,在全国、省市发表、获奖论文共23篇,参与重大课题基金项目研究省市各1项。这对农村偏远小学来说,实属难得。

  “选择了教师,就要热爱这份工作;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对得起教师角色。”章荣华话语朴实。

  (杭州日报 文/通讯员 杭教 记者 张向瑜 制图/焦俊 )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