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这位福利院的护理员为何成网红?
杭州文明网     2018-09-13 13:56:2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张 懿
  她的工作剪影视频网上点击量达20万+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对我来讲,跟她们生活时间长了,她们就是我的家人。这些年纪小的女孩子,都是叫我‘妈妈’的,要是她们受到什么伤害,我是真的很心痛。每天早上给她们洗澡,她们舒服了,笑了,我就说,你笑了,那我心里就开心了。你不要觉得她们什么都不懂,其实你对她们好,她们都知道,你跟她们亲,她们也跟你亲。”

  最近,杭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下文简称“一福院”)护理员臧翠平的工作剪影,在杭州民政抖音号中获得20余万次的浏览量,各界人士纷纷为“爱心大姐”点赞。

  臧翠平平时服务的对象,一般人都是很难接触到,他们多是常年瘫痪卧床、大小便失禁的老人,精神分裂甚至带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人,患肺结核、疥疮的传染病人,智力发育迟滞如孩童般的成年人……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这里是最需要我的地方 来做这份工作首先要有爱心

  臧翠平是江苏淮安人,1998年跟着老公来到杭州,做过幼儿园保育员、汽车4S店卫生主管、残疾人托管中心护理员等。

  2011年8月,她听说一福院缺护理员,“这个福利院都是没有家、没有劳动能力的三无老人和孤儿,我觉得这些人最可怜,也最需要我,我就来了。”臧大姐和老公本来都在丁桥工作,可她偏偏跑到了位于余杭区瓶窑的一福院。

  “我们出身农村的人都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臧大姐现在是休养三区的班组长,她所在的三区共有114位服务对象,全都是精神或智力有残疾的女性,由18位护理员日夜照顾。

  此前,她还在全院风险最高的地方——隔离病房做护理员,陪伴传染病人,要近距离地帮助他们穿衣叠被、洗脸刷牙、喂水服药。

  曾经有一位孙大伯因多器官功能衰竭被医院劝退,回到隔离病房时生命体征已经十分微弱,只能采用鼻饲进食。每隔两小时进行一次鼻饲,臧大姐要保持半蹲的姿势,然后一点点将流质食物用针筒推进去,每次推入后,还要观察几分钟。而且速度要很慢,否则胃部反流,食物就会喷出来,所以一次鼻饲往往要花近1个小时。

  完全丧失意识的孙大伯每天数次大小便失禁,运气不好的话,在清理床单时,他刚排泄出来,护理员就会被排泄物弄脏衣服和皮肤。为保留他生前最大的尊严,臧大姐每天要将他身上的排泄物清理数次,更换干净的衣裤和被服。虽然孙大伯只维持了两个多月的生命,但这段时间,他始终保持着身体洁净无异味,身上没有发现一处褥疮,体面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臧大姐说:“现在新来的护理员,我也跟她们讲,你做这份工作,首先是要有爱心。没有一点爱心在,你真的做不下来。”

  五六年春节不回家 因为他们最需要被照顾

  每周休息1天,臧大姐会从一福院到丁桥,与老公团聚。虽然这天她人不在福利院,但心里还是记挂的,生怕出什么突发情况。

  “别人把护理当成一份工作,她真的是作为一份事业在经营。”一福院的工作人员提起臧大姐就由衷钦佩。

  她曾经照顾过一位发育迟滞的女孩小英,2014年嫁人了,跟着老公去了山东菏泽,两年前还生了个男孩,现在过得很幸福。小英每隔一段时间就要给她打电话:“我好想你们,想回去看你们啊!”自己照顾过的女孩能成家,过上普通人的生活,是臧大姐感觉最幸福的事。

  “我做得动的时候,尽自己能力去做,等到我做不动的那天,再去享受我自己的生活。”连续五六年的春节,她都没有回过江苏淮安老家,而是儿子跑来杭州跟父母一起过春节。

  臧大姐感叹:“家里老人都在,到了春节就打点钱过去,说起来我是不孝顺的。但我们这个工作,越是节假日越是需要人。别人可能会觉得,我这个人是不是很傻啊?不过,你看看自己的生活,再看看这些无父无母、社会最底层的人,你就会发现,他们有多需要你。”

  难怪臧大姐的视频能获得这么高的点击量,她的无私大爱引人共鸣,值得点赞!!!

  【背景链接】

  杭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是我市唯一一家收容“三无”(无法定赡养人、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人员的社会福利机构。目前,共收容孤寡老人、成年孤儿和查无着落的流浪人员等400余人,其中瘫痪卧床老人、精神病人、智障人员达300人以上,约占收容人员总数的80%,他们吃饭喝水、刷牙洗脸、洗澡洗头、换洗衣服、卫生清洁等都需要护理员帮助完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刘小惠 记者 史洁 文/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