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孩子们的动与静之间,都有他的声与影
杭州文明网     2018-08-16 08:46:4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这才是他被称为“暖男老师”的原因吧……

  因为一篇报道,浙师大附属丁蕙实验小学的黄光平老师一下子成了网友口中的“暖男”——暑假义务开课,教无人照看的孩子写字,黄光平的这个“自选动作”的确让人称道。不过,暖,仅此而已?

  27岁,娃娃脸,见到黄光平时,他穿着一件黑色T恤,这使得他黝黑的皮肤显得白了一些。去年研究生毕业后,黄光平来到丁蕙实验小学,当起了一年级语文老师兼一年级2班班主任。今年的七八月份,是他当老师后的第一个暑假。

  就在暑假前夕,黄光平突然向学校提出,要在假期免费给学校及周边的孩子上书法课。“我班上有一个孩子,父母特别忙,平时都是奶奶照看,但奶奶只能管他吃饭,没人管他学习,导致他课余时间不是玩电脑就是看电视。”黄光平说,他还注意到,学校及周边小区有近六成的孩子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对于经济条件有限以及父母工作繁忙的家庭来说,让孩子过一个安全而有意义的假期,何尝不是家长的心愿呢?”

  说到当老师这件事,黄光华回忆起20年前在老家江西抚州的经历。有一次,他因为贪玩没有完成周末回家作业,怕老师责罚,不愿回学校上课。妈妈追着他跑了一条街,他边跑边喊:“我不上学了!”最后,老师骑着车到他家,说不会因为作业没完成而责罚他,他才坐在老师的自行车后座上回了学校。“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不做作业了。也是从那时候起,我想要当老师。”

  20年过去了,丁蕙实验小学的教室里,黄光平在黑板上写下字体隽秀的板书——他成了自己儿时便敬佩的人,并将发自内心的暖意通过教学中的点滴,传递给每一个学生。暑假的校园,因此生动起来。

  书法课早上8点半开始,一共2小时。黄光平每次都会提前10分钟到教室开门、整理讲台、擦黑板。“老师好。”孩子进门时,奶声奶气地和黄光平打招呼。黄光平连头都不用回,就能准确知道来的是谁:“小贝,你来啦……”

  在黑板上做完示范,黄光平让孩子们在田字格上练习书写。这时候,他会走下讲台,让这个孩子把头抬高,将那个同学的背扶正,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写横竖撇捺。“这个竖勾要稍微直一点,要平滑,像我们坐滑滑梯一样。”黄光平一边说,一边挥舞电蚊拍打蚊子,“一楼蚊子特别多,只能手动驱蚊了……”

  课间游戏是孩子们最期待的,可大夏天的,孩子们不适宜到户外走动,黄光平便安排了教室里的接龙游戏。 “各位英雄请抱拳!” “哈!” 和孩子做游戏时,黄光平看上去大不了学生几岁。

  临近下课,黄光平将当日回家要练习的字一一写在孩子们的本子上,然后带队去校门口等家长。走到楼梯口,黄光平忽然想起,今天还没有发糖给大家,于是,他大步跨上台阶,跑回办公室拿棒棒糖。

  黄光平自己做了一个“我有话说”纸箱,挂在教室后面,让孩子们有什么话可以写在纸条上塞在箱子里。“我每天放学都会去看,里面总是塞得满满的。我告诉过大家,不要孤立任何一个同学。有一天,我打开信箱,看到有几张字条上写着‘某某(一个性格内向不太合群的孩子)考试加油’,我知道,我讲的话他们是听进去了。”黄光平说,“感觉特别好。”

  一个男孩第二天就要和父母去旅游,不能来上课了。黄光平问他去哪里,他却一时说不上来。放学后,奶奶来接男孩。男孩一手拿着棒棒糖,一手拉着奶奶,转身朝黄光平微微鞠了一躬:“谢谢老师。”走到马路对面,男孩突然朝着黄光平大喊:“老师,我明天要去湖南!但我是下午去,所以明天我还要来的!”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通讯员 江珊 记者 丁以婕 文/摄 司春华 视频)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