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全民行动 让文明出行成更美风景
杭州文明网     2018-08-13 08:56:1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根据杭州市治堵办提供的数据,去年,杭州市的机动车守法率达到95%以上,非机动车和行人守法率达85%以上。

  当下杭城的道路交通,正面临着一个实实在在的难题:一方面是因各种施工而暂时变得紧张的道路资源;一方面是作为旅游城市的杭州,持续迎来大批量游客。出行难题正考验着每个杭州市民的文明底线。

  为了倡导市民文明出行,由市文明委统一部署、统一协调的“文明出行、杭城更美”行动中,提出将每月的1日与15日设立为杭州的“文明出行主题日”,那么市区道路上的交通参与者,包括非机动车、行人,他们是否能做到文明出行呢?

  让违规者抄交规

  改习惯要心服口服

  早高峰的环城北路莫干山路口,如往常一样人来车往。在这里,大部分的非机动车都能遵守交通规则,但也有一些违规行为。拱墅交警大队湖墅中队天目岗岗长金琦峰说,“去年整个杭州非机动车道内发生事故,将近60%是因为逆向行驶引起的。考虑到近期炎热的天气,目前,我们对于逆向行驶的处罚,主要是让他们在岗亭里进行交通法律法规的学习。”

  “刚才刚好是绿灯,我就想从对向马路穿过逆行过来,当时我没有考虑太多,现在想想还是有一点危险的。逆向行驶这个行为确实是不对的,现在接受教育是应该的。”一位交通违规者说。违规通行,人身安全存在隐患,还降低了其他车辆的通行效率,增加了城市拥堵。让交通违规者抄写交通法规,是杭州交警部门已经实行了一年多的办法。

  参与交通管理的可不只有交警,在延安路平海路口,志愿者们分担起了劝导行人有序过马路的工作。

  杭州市志愿者协会的程丽萍在这个路口劝导行人已有一段时间了。“这个路口违章行为最多的就是闯红灯,造成机动车转弯都不方便了,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劝阻这些违规行为。”程丽萍表示,最终的目的就是希望畅通平安,人人都能自觉文明过马路。

  科技只是手段

  文明还靠自觉

  开了14年出租车的郑志宝,现在是杭州外事出租汽车集团“党员先锋车队”的负责人。在外事集团中,有110辆出租车被编入了这个车队。“近两年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出租车司机群体的文明素质明显提升了。”郑志宝统计了6月、7月两个月的车队违法数据,“最近这60多天里,这110辆出租车,全无‘斑马线未礼让行人’的违法记录。”

  推广礼让斑马线,出租车行业一直在努力。杭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许增期说,当时为了让出租车司机能真正养成斑马线处礼让行人的习惯,协会一方面编写教材进行培训,同时成立了自律委员会,除交警正常监控抓拍外,每天在全市各个重要路口进行随机巡查。

  由此可见,高科技的引入一定程度上对不文明出行起到了监督作用,但再先进的科学技术也只是加强城市交通治理的工具。城市交通治理一方面要依托科技的发展,另一方面也要不断提升市民文明出行意识,这才是治本之策。

  杭州市治堵办提倡:

  车让人、人让车、车让车

  根据杭州市治堵办提供的数据,去年,杭州市的机动车守法率达到95%以上,非机动车和行人守法率达85%以上。今年,杭州市治堵办计划联合杭州市志愿者协会开展“绿色文明、畅行杭州”主题活动,鼓励广大市民切实减少私家车出行,尽可能选择公交车、公共自行车等绿色低碳方式出行,后续将在景区重点路段及道路施工堵点安排志愿者进行交通疏导。

  “主要劝导行人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骑超标电动车,引导市民遵守行路规范。”杭州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斑马线前,车让人,行人快速通过;车辆加塞时,行人不妨耐下心等一等;当公共车辆执行紧急任务时,其他车辆应当让行,做到道路的文明与效率兼顾。

  希望美丽杭州实现车让人,让出一分文明;人让车,让出一分安全;车让车,让出一分秩序。文明出行彰显杭城“风度”,文明礼让彰显杭城“温度”,文明交通诠释城市和谐之美。

  (杭州日报记者 杨怡微)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