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我们这十年·最美杭州”巡演活动圆满收官

· 免签“朋友圈”再扩大!杭州入境有新变化

· 杭州这些学生和班集体获得市级先进

· 高新区(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有礼联盟成立

· 免费拎包入住!杭州让你“住”得底气满满

· 杭州加快推进小月龄照护服务 6个月就能入托

· 新一批现代化美丽城镇优秀建设方案“出炉”

· “阿斌我来帮”入选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 “驴友”跌落80米悬崖 命悬一线多亏这群人……

· 城市美容师华丽变身《繁花》女主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杭州“最美凉茶”又开张了
杭州文明网     2018-07-17 09:26:2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传承三代,坚持41年免费给客人泡茶喝  

凉茶的配料写在黑板上,有白菊花、陈皮、六月霜、肉桂等。 

 

 

 

今年,美院的学生帮顾忠根的凉茶摊升级了一下,整个设计非常漂亮。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7月17日,六月初五,也就是今天,是传统的入伏日,这也意味着一年最热的时段到来了。

  杭州上城区锅子弄的居民都知道,顾忠根的免费凉茶摊又要开张了——这个凉茶摊,每年入伏开张,出伏结束,在杭州已经整整摆了41年,被誉为杭州的“最美凉茶”。

  解放前,外婆就免费给客人茶水喝 到了母亲这一代,索性开了这个凉茶摊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有中国美院的学生出手,帮顾忠根把凉茶摊升级了一下。凉茶摊的小车重新刷过,茶缸也是新的,还配备了凉伞。顾忠根所在的长明寺巷社区也很重视这件事,还要在今天办个热闹的“开摊仪式”。

  解放前,顾忠根的外婆开了家小小的茶食糖果店,到了伏天,就免费给客人茶水喝。1977年,摆馄饨摊的母亲,接过外婆的接力棒,正式开了凉茶摊,从伏天开始,给过往路人免费提供凉茶。

  那时候,顾忠根的父亲在临安当油漆工,工作之余经常帮村民干活,村民们为了表示感谢,就把自家珍藏的茶叶送给他,顾家毫不吝惜,再好的茶叶也都拿到凉茶摊,冲茶给大家喝。有时候,路过的客人喝到凉茶觉得可口,就问这茶叶多少钱一斤?顾忠根回忆到这里脸上浮现出笑容:“你说,我要是告诉他们,这茶叶放现在要卖1000多元一斤,他们会相信么?”

  七年前,顾忠根开始独立支撑茶摊

  上午十点开张,一直摆到下午三四点

  顾忠根爸爸退休后,临安的茶叶来源没有了,顾忠根就自己每年去梅家坞买。整茶买不起,那就买茶叶末。其实懂茶的人都知道,村民自己留的那批茶叶末,拿来冲泡味道一点也不差。梅家坞村民听说他是免费送人喝的,也不肯收钱。顾忠根脾气就来了:“送我我不要,我一定要买。”于是村民就和他约好,每年都把茶叶末给他留好,卖给他一个特惠价。

  七年前,顾忠根妈妈过世,凉茶摊开始由顾忠根一个人支撑。老人家每天早上5点半起来,备齐10种配料,开始煮凉茶。烧到9点钟,一天的量烧够,然后让茶冷却。上午十点,小小凉茶摊开张,一直要摆到下午三四点钟。杭州的伏天,这是一天中最热的时间段,对于过往路人来说,顾忠根这个凉茶摊,简直是续命水。

  环卫工人经常拿着大茶缸子过来 老人很高兴:他们是真的来喝水的

  现在杭州的街头,到处都是奶茶店,顾忠根的凉茶摊边上不到20米,就有一家。我好奇地问,你不会受影响么?顾忠根说不会,他的“客户”和奶茶店截然不同,来他这里最勤快的,其实是环卫工人和其他各类体力劳动者,“我非常欢迎他们来喝,有的拿着大茶缸子来接,我更高兴了。因为他们接了茶水,是真的来喝的,不是搞搞儿的。”

  怕路人扑空,老人随时守着这个凉茶摊。吃饭问题也想好了,前一天晚上就把第二天一天的饭都烧好,焐在家里,到了饭点,就吃点隔夜饭菜。有时候连这也懒得弄,那就吃点馒头算数。

  社区帮忙,志愿者也越来越多

  为人民服务的“最美凉茶”有了接班人

  不过,岁月不饶人,随着年纪增长,今年已经80岁的顾忠根渐觉力不从心。五六年前,他找到社区,问能否帮他物色个接班人。社区非常重视这件事,立刻落实了志愿者,每天帮老人一起出摊。随着媒体的介入,这个凉茶摊关注度越来越高,志愿者也越来越多。社区工作人员告诉我,今年除了美院出手帮忙升级了凉茶摊,今天的开幕仪式上,就连外国的志愿者都要来。

  我去采访的那天,除了我,还碰到了电视台的同行。因为没到正式开张的日子,我们就请社区帮忙,把凉茶摊摆起来让我们拍点照片。结果,凉茶摊刚推出来,马上,边上的环卫工人,小区的老邻居都围过来讨茶水喝了。

  顾忠根坐在藤椅里,笑眯眯和他们解释:“今天就是拍拍照片,再等两天,入伏了就有得喝了。”我问老人这样辛苦图什么,老人笑着说:“为人民服务。”

  顾忠根的“最美凉茶”

  凉茶摊地址:杭州锅子弄(建国中路中段)

  出摊时间:10:00-16:00(凉茶送完为止)

  (都市快报记者 钱卓君 摄影 毛若皓)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