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援疆助脱贫 长远在教育
杭州文明网     2018-07-10 08:09:2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让教育援疆之树在天山脚下叶茂根深

  “我想要一辆自行车,这样就不用每天走5公里来上学了”“我想要一个点读机,这样就可以随时随地学习汉语”。新疆沙依力克小学共有623名学生,一半以上来自贫困家庭,各类学习设备短缺。学校位于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克什勒克艾日克村,按照阿克苏市委的部署,这里成为今年杭州市援疆指挥部的帮扶结对村。援疆干部为孩子们带去了5000元的扶智助学款,但显然远远不够。于是干部们让孩子们把心愿写下来,带回杭州,期待参与“多浪公益行动”的爱心人士们前去“点亮”。

  去年,杭州市全额援建的阿克苏市多浪第一幼儿园投入使用,结束了多浪片区没有公办幼儿园的历史。但一所幼儿园的建成使用无法改变这里十分普遍的因贫困而无法接受教育的现象。于是援疆指挥部联合杭州日报等,发起了“多浪公益行动”。“我们要让其成为一个联系杭阿两地扶困助学的品牌,一年一年延续下去。”市援疆指挥部指挥长杨国正说,“贫困家庭子女也应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

  在调研多浪幼儿园后续教学发展过程中,市援疆指挥部还请来有关专家“把脉开方”。“现在幼儿园的硬件设施已经较完备了,但教育理念还需更新。要让孩子们尽可能地释放天性,让他们能自主地选择做喜欢的事情。”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系副主任朱蓓凌说。

  在援疆干部的帮助下,不到一个月,幼儿园就开辟出了新的活动场地,有灌木围起的迷宫,有天山巨石做材料的涂鸦墙,有废旧轮胎垒起来的花池……现在,孩子们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增加到了两个小时,有更多机会去体验自我创造和发展的乐趣。

  在市援疆指挥部的另一个联系点——阿克苏市第十五中学,杨国正和维吾尔族少年依克灿江·依明江联系结对。“老师说,我们56个民族心连心,我们都是党的好孩子。”刚刚获得阿克苏市“少儿双语之星”的依克灿江用流利的普通话表演诗歌朗诵。阿克苏市第十五中学去年刚刚投入使用,汉族和少数民族学生比例基本对半分,为民族团结和少数民族学生学习汉语提供了良好环境。“学习汉语,能让少数民族学生更多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也为他们了解外面的世界打开了一扇窗户。”阿克苏市十五中学党委书记刘琛说。

  今年,市援疆指挥部还将为新疆援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阿克苏市十六中。加上已经建成并开展教学的杭州师范大学附属阿克苏市高级中学,届时杭州援疆将在阿克苏市形成一条“杭派十五年美好教育示范线”,让教育援疆这棵大树真正在天山脚下扎根成长、枝繁叶茂。

  (杭州日报通讯员 凌云 记者 余敏)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