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杭州市召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暨社区青少年俱乐部工作推进会
杭州文明网     2018-07-09 10:31:4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社区青少年俱乐部,让孩子开心,让家长安心

  6月28日下午,杭州市召开2018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暨社区青少年俱乐部工作推进会。会上,总结了2017年青少年俱乐部工作,部署了2018年重点工作,对杭州市第三批社区青少年俱乐部示范点及优秀信息员进行表彰。西湖、富阳、下城、萧山等地文明办、团委、社区作了会议交流。会上还给100家社区青少年俱乐部赠送了包含6类青少年活动器材的假日活动资源包。各区、县(市)也将启动新一批社区青少年俱乐部的筹建工作,暑假期间,还将开展“快乐家园直通车”、“成长大讲堂”、“少儿艺术团”、“3D电影”等活动,向社区青少年免费发放暑期快乐儿童券。

  自2012年起由文明办、团委、民政局、教育局、妇联、关工委等部门组成市领导小组合力推进社区青少年俱乐部建设,有效拓宽社区青少年成长活动空间,加快未成年人校外日常活动场所建设。目前全市已建立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俱乐部管理体系,建有655家社区青少年俱乐部,评选出62个社区青少年俱乐部示范点,俱乐部组织活动累计达23373次,参与达595145人次。

  一是重组织领导,俱乐部建设保障有力。自杭州市社区青少年俱乐部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市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会议,统筹协调各项工作。2018年根据俱乐部发展思路重新修订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市文明办作为牵头部门继续将社区青少年俱乐部建设纳入年度党建考核和杭州市文明指数测体系,并把此项工作与社区文化家园、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等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建设有机结合。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落实管理、督导工作要求,开展俱乐部示范点、优秀辅导员、优秀网站信息员等各类评优及培训工作。

  二是重道德实践,俱乐部活动深入人心。每年寒暑假,各俱乐部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目标,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富有教育性、体验性、创新性的道德实践活动。围绕文明家庭建设,在社区寻找诚信友善、勤俭持家等家风家训;结合全市“公民爱心日”活动,面向社区内需要帮助的青少年群体征集微心愿,开展“红领巾微心愿圆梦行动”;开办国学讲堂,教导青少年树立“仁义礼智信”的道德观;开设传统文化课堂,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活动;开辟社区DO都城职业体验点,让社区青少年就近参与各类职业体验;以小队为单位设立“红领巾志愿服务岗”,开展清洁家园、结对互助等活动。

  三是重少先队建设,俱乐部组织核心引领。在建构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校外少先队组织体系的基础上,着力推动社区少先队的规范化建设。选定上城区彩霞岭社区等6个少先队改革试点社区,编制了《社区少先队大队工作台账》等相关材料,修改完善了考核方案。《依托社区青少年俱乐部深入开展社区少先队建设的实践研究》被团省委评定为少先队优秀课题,还被全国少工委确认为2017年全国少先队研究重点课题。

  四是重引导带动,俱乐部宣传全面推进。依托社区青少年俱乐部微博及网站等宣传阵地,展示全市青少年校外教育成效,方便居民及时获得青少年假日活动的相关讯息。同时借助杭州文明在线、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微信等宣传载体,进一步扩大社会各界对社区青少年俱乐部建设工作的了解及关注,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使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杭州市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