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汽车西站的“麻袋哥”,坚守杭州“门面”
杭州文明网     2018-06-21 08:46:3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冒雨走访五六十人,缜密分析失物去向 他终于为老教师追回最重要的证件

  退休教师周文生:5月29日,我从桐庐坐车到杭州汽车西站,不慎将随身的小包遗落在车站。小包里除了银行卡、相机,还有对我来说最重要的证件。5月31日,警号114616的民警为我找回了所有遗失物品,从他寻找失物的过程,我看到了一名人民警察恪尽职守、认真负责、不辞辛劳、急民所急、为民着想的优秀品质,更看到了人民警察的机智聪慧、缜密的逻辑思维、良好的政治素养和极高的业务能力。

  本月中旬,西湖区公安分局收到了一封从海南寄来的感谢信。写信人名叫周文生,今年已经68岁了,老人在信中点名表扬了杭州汽车西站的驻站民警刘先波。

  在相近时间,杭州市委宣传部也收到了周文生寄来的感谢信,信中除了感谢杭州民警的尽职尽责,更为杭州能培养出刘先波这样的优秀民警点赞。

  刘先波究竟做了什么,能让一位路过杭州的老人赞不绝口呢?

  最重要的证件遗失在人流量大的车站,急!

  周文生是延安大学的退休教师,退休后,老人定居海南,安度晚年。5月下旬,周老师来杭旅游,先去桐庐转了一圈。5月29日,周老师坐车来到杭州汽车西站,与安吉的朋友碰头,打算前往安吉再游玩一番。朋友开车赶到,周老师便上了车。可是,车开到安吉,周老师发现不妙——自己随身的小包不见了!

  “我的银行卡、现金、相机都在包里,更重要的是,我的伤残军人证也在包里。”周老师说,伤残军人证对他来说有着特殊意义,“这张证件补办困难不说,还是我军旅生涯的一个证明。”

  如此重要的证件不见了,周老师却想不起来具体是在哪里遗失了小包。朋友赶紧开车往回赶,直接找到了周老师在桐庐下榻的宾馆,然后沿途查找监控,寻找小包。两天时间很快过去了,周老师终于确认,自己是在汽车西站等待朋友时,将包遗落在停车场的岗亭边。

  周老师又赶到汽车西站,找到了办理临时身份证的民警,调出了5月29日的相关监控。监控显示,当天,周老师上了朋友的车后,有一位环卫工人捡起了他遗落的包,与岗亭保安说了几句后,将包放在岗亭边,等失主回来认领。可是,之后的监控再无小包的踪影……

  帮助调阅监控的民警也很无奈,只能让周老师先做了笔录,等待进一步的寻物消息。周老师心情失落,步履沉重地往车站外走去……

  冒雨追回全部失物,婉拒酬谢不留名,赞!

  当天中午11点左右,就在周老师一脸沮丧地离开时,一位身材结实的民警迎了上来:“大伯,你把情况再跟我说一说。”

  周老师把遗失小包的细节复述了一遍,那位民警当即答应,放弃中午休息,一定帮周老师把包找回来。

  监控中没有小包的踪迹,说明小包被人带到了监控盲区。那位民警向派出所做了汇报后,调阅了车站周边大量监控,筛选了五六十个可能与小包有过接触的人,然后冒雨走访了相关人员,将他们提供的细节与监控画面进行对照,分析出其中最有可能接触过小包的五六个人,最终,确定有4个人先后接触包内物品,直至将包拿走。此时,已是当天下午5点多了。

  由于接触包内物品的人分散在主城区各个角落,那位民警委托同事赶去其中两人的住处,自己则赶到其余两人的住处,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很快,小包及所有失物被民警追了回来,周老师最珍视的伤残军人证终于完璧归赵。

  满怀感激的周老师拿出一笔现金,想要酬谢帮助他的民警,但被对方婉拒了。周老师又询问民警姓名,民警不肯说,只说帮助群众是他应该做的事情。无奈中,周老师只记下了民警制服上的警号——114616。

  回到住处,周老师上网查询了民警的警号,这才知道警号114616的民警是被称为“麻袋哥”的汽车西站驻站民警刘先波。于是,6月1日、8日,回到海口的周老师先后写了两封感谢信,寄来杭州相关部门,点名表扬刘先波细致工作、为群众服务的事迹。

  一对铁腕、一双肩膀、一份档案,有作为!

  刘先波为什么会被称为“麻袋哥”呢?

  原来,去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一张刘先波的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照片中,他右肩上扛着一个大麻袋,左手牵着一个与家长走散的孩子,充满力量,也饱含温情,“麻袋哥”的昵称就这样被网友们“发明”了出来。

  说起帮助周老师寻回失物的事,刘先波说,令他印象最深的是,周老师是一名曾在西藏工作的老兵。刘先波对部队有感情,他身上也有军人的那股子韧劲。2012年,他从部队转业,进入西湖公安分局工作。2015年,他被调到汽车西站,当起了驻站民警。有一段时期,汽车西站一带出现了不少倒票的“黄牛”,刘先波以铁腕实施管理,成功打击整治了一批“黄牛”。

  汽车西站的人流密集,人员流动性大,为此,刘先波整理了一份辖区流动人员的档案,具体记录了相关人员的姓名、居住地、电话、工作单位等信息。同时,通过长期接触,他练就了一身“人眼识别”的本领,对于辖区人员的体貌特征了然于胸。这次帮助周老师寻回失物,这份档案和认人的功夫都帮上了大忙。

  “东西找回来后,大伯拿现金谢我,我坚决不收。”这位东北汉子说,“我当时和大伯说,我也当过兵,我要是收了钱,还谈什么雷锋精神。”

  (杭州日报记者 李维和)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