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江干区丁兰街道获批省文化强镇
杭州文明网     2018-06-15 09:06:3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山水智城 孝爱丁兰

  丁兰有桃。

  据说,从前丁兰古镇的家家户户都会在门前屋后种上三三两两的桃树,一到春天,到处开满了艳丽的桃花。因此,丁兰自古就有了“十里桃花坞,数千进香船”之说。

  如今,皋亭山下早已种下5000株桃花树,一到春天,满山艳丽,游人如织。

  这片桃花,未来还要在丁兰更加延展开去——作为丁兰新城核心景观,去年底,占地300多亩的桃花湖公园正式开工。

  换句话说,与山湖为伴、与花鸟为邻的日子,将不再是梦。

  山水智城,孝爱丁兰。既拥抱历史人文,又着眼智慧创新,丁兰街道一直以来都以稳健的步伐向前行进着,从未停下脚步。

  尤其是通过高起点编制文化兴街规划,高标准建设文化配套设施,高质量构建群众文化网络,区域文化实力得到全面提升,街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得到了快速腾飞。

  这不,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公布了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创建活动复函,丁兰街道成功创建为浙江省文化强镇,就是一份最好的成绩单。

  浓郁的文化氛围与这座小镇融为一体

  丁兰街道在文化设施上,有大手笔布局——投入近亿元,建成“一中心、两广场、四展馆”。

  “一中心”即街道级区域性文化标志——丁兰街道综合文体中心;“两广场”是指丁兰文化公园、丁兰公园2个区域性大型文化公园;“四馆”即杭州市孝道文化馆、丁兰民俗文化馆、丁兰图书馆、钱塘智慧图书馆。

  这样一来,整个丁兰10分钟文化服务圈已然形成。

  根据“文化丁兰”的五年发展规划,丁兰街道重点突出“孝爱丁兰”品牌建设,倾心打造覆盖全域的公共文化设施、公共文化服务和特色文化氛围,全面建成了群众家门口的文化乐园。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注重软实力的提升,围绕打造“一社多品”的目标,重点培育文化品牌和文体团队,街道创立了“孝爱丁兰”文化节品牌,推出了全国首届“家风孝道”诗词书法大赛、全省“孝道家风家书”征集比赛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活动,连续五年举办“丁兰十大孝星”评比和五届“皋亭观桃节”;也形成了皋亭荟艺术团、中国传统花艺室、花如锦绣庄等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文化团队,全域文化建设呈现出了街道有品牌、村社有亮点的繁荣景象。同时,依托丁兰发布、丁兰生活网,强化“线上+线下”的精神文化阵地建设,进一步润泽市民群众。

  厚重的历史文化与小镇建设融为一体

  有山有水有文化。

  这是丁兰街道的文化脉络——留住山水乡愁,使之成为文化强镇创建的新亮点。

  为妥善保护管理丁兰街道历史非遗资产,街道成立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委员会,并每年设立专项资金用于丁兰孝文化、皋亭山文化、上塘古运河文化、龙居寺佛文化和农耕文化的挖掘、汇编和管理。

  结合街道实际,积极有效开展全街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宣传和保护工作。全街23个社区、村都有一名业余文协保护员及宣传员,负责本村社的文物保护宣传工作,建立了一系列文物保护管理制度,近10年来未发生重大文物安全事故。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留孝乡记忆,街道在城市化推进中,对集镇上两座千年古桥丁桥、兰桥没有一拆了之,而是整体迁移到丁兰公园进行有机保护。此外还对赤岸古埠、王妃井、皋亭神柱等历史遗存进行了有机保护;保留了丁兰路、丁桥路、笕丁路等老路名;恢复、新增了丁兰独有的文化标识、文化雕塑。

  同时,编辑出版丁兰《孝道伦理与实践》《家风孝道诗词集》《皋亭山传说》《皋亭山诗文选辑》等书籍;同时,将孝文化纳入本地中小学教材和课程,开设孝文化专题讲堂,编印《孝文化读本》《无名草》等刊物,充分保护古镇记忆和传承丁兰文脉。

  丰富的文化内涵与山水智城融为一体

  产城融合这条路上,丁兰街道又是如何推进文化建设的?

  这些年来,街道入选浙江省治水美镇,全域“八港三河”文化景观河道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并顺利承接全国治水工作现场会的参观点工作。2015年,街道抓住省级特色小镇创建的机遇,结合智慧文创产业发展,成功列入全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先后引进清华启迪协信科技城、西子众创TOWN等文创型企业215家。

  可以这么说,文化建设已经“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到街道的经济社会发展之中。

  同时,在皋亭山景区建设孝廉文化园、龙居寺、花海民宿等重点项目,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在文化市场建设管理方面,通过健全机制、规范引导、强化监管,形成了政府重视、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丁兰的文化软实力正引领着小镇朝着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智城”迈进。

  下一步,丁兰街道将深入贯彻十九大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高度、加快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进度、拓展特色文化活动开展的广度,让丁兰的孝爱文化建设成为推动经济绿色发展、社会文明和谐、百姓美好生活的主引擎,奋力谱写美丽中国杭州样本中的丁兰新篇章。

  (杭州日报 文/孙钥 胡雯琴)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