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 “善城杭州”多了新地标 杭州市首个慈善文化园开园

· 杭州市第3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暨绿色环境打造行动启动

· “新质生产力”下的杭州乡村振兴新场景

· 杭州奥体中心“星光璀璨” “24小时不夜城”渐行渐近

· 杭州新增水上黄金旅游线!就在今年!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 1、2、3......他们无缝对接 只为一场生命的救助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一曲琵琶,一味“良药”
杭州文明网     2018-05-30 08:39:4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ICU病房里的琵琶声 让等待心脏移植的她,重燃希望

  

张心怡医生(右)为患者弹奏琵琶曲。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一边是古曲《六幺》从琵琶中倾泻而出,一边是生命监测仪滴滴声的和声;听众穿着病号服,演奏者穿着深色医护服。

  这或许是最特别的一场演奏会,演奏的地点不在音乐厅,而在浙医二院滨江院区的综合ICU病房里。日前,这张演奏的照片在朋友圈广为流传,背后的故事让人泪目。

  一场琵琶独奏会

  “我何德何能,能够在这里享受到这样的音乐。”昨日,华宁(化名)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她带着ECMO机器,作为演奏唯一的听众,享受这首琵琶曲。

  5月25日下午4点,在浙医二院综合ICU一间单人病房内,华宁斜坐在病榻上,这已经是身体虚弱的她最舒服最正式的坐姿了,她请护士帮她把头发捋顺,戴上眼镜,极有仪式感地等待着。

  不一会儿,抱着琵琶的年轻医生张心怡进来,朝她笑了笑坐下。当拨片划过琵琶弦,12平方米的ICU病房,被古韵生动的琵琶曲填满。病床旁,放置着维持华宁生命的心肺一体机ECMO,似乎在为琵琶曲和声。一曲弹罢,华宁难掩激动的表情,伸出大拇指。

  “您的手术一定能成功,加油!”说完这句话,张心怡就抱着琵琶走了,她还在呼吸科轮转值班。正是这首歌颂大唐盛世的古曲,让刚被死神边缘拉回的华宁,内心涌动出对未来强烈的渴望。

  生死线上走一遭

  上了ECMO机器,代表病情危急。华宁入院的病情,浙医二院滨江院区的综合ICU主任黄曼最清楚,她用“糟糕透了”来形容。

  “华宁送入院时,伴顽固性心源性休克,大剂量药物不能维持,血管条件差导致ECMO置管并不顺利。”黄曼主任说。

  44岁的华宁,患肥厚性非梗阻性心肌病长达22年。5月8日,华宁不省人事地被家人送进浙医二院综合ICU,心率一直往下降,伴有休克症状,危在旦夕。浙医二院立即启动应急ECMO小组,而为华宁演奏琵琶曲的心怡医生全程参与了救治。

  而当华宁清醒过来,听到黄曼主任对医生们说起“科室里的小年轻想组乐队”,华宁对黄曼主任提了一个小要求:“我想听首琵琶曲。”下午,黄曼主任来查病房,华宁又跟她提了这个要求。

  想了想,黄曼主任就给当晚还要上夜班的张心怡打电话:4点钟,带着琵琶来ICU。记得选一首欢快的、明朗的、有希望的曲目。

  张心怡选择了练习了一段时间的古曲《六幺》。所以,就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治人病,更疗人心

  一曲不到5分钟的琵琶曲奏罢,当天晚上来查房的黄曼主任明显发现华宁变了,“睡觉踏实了,之前半夜经常做噩梦,歇斯底里,但现在平和许多。”黄曼主任说。

  而今,记者看到华宁精神很不错,满面笑容,说话清晰,双手还握着锻炼肌力的小工具,随时捏一捏。她能做到积极面对病情,与医护人员一起等待合适的心脏供体,让她重获新生。

  而这样的变化,黄曼主任都很惊讶,音乐居然是这样一味良药。“以前只知道医生用医术救人,有病情及时处理,但从未想到还能这样治愈患者。”张心怡如是说。或许,此刻,ICU办公室的墙上这句话,最可以诠释这一场独特的演奏会——“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医学是爱的艺术。”

  (杭州日报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