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劳动者们,全城的灯火为你们而亮
杭州文明网     2018-04-27 08:44:3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洁

  用满城流光,为敬业喝彩

  

 

6名优秀劳动者点亮杭城景观灯。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昨天晚上,钱塘江边,由市城管委与杭州日报共同推出的“点亮杭城”五一特别活动正式启动。6位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劳动者来到了钱塘江边,一起点亮钱江四桥、钱塘江两岸的灯光,随即全城景观灯也同步点亮。

  五条光柱,分别连接有着“点亮杭城”字的人造月亮。当6位劳模一齐按下按钮的时候,五条彩色光带亮起,如彩虹般连到了“月亮”。在这个瞬间。“月亮”亮了,钱塘江两岸亮了,整个杭城的灯火都亮了。

  看着江两岸的繁华灯火,大家都纷纷拿出了手机,留下了合影,记录下了这份送给全市劳动者的特殊礼物。

  各行优秀劳动者汇聚一起

  讲述与“城市之光”共成长的故事

  “杭州工匠”“感动杭城十佳教师”“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昨天下午,6名各行各业的优秀劳动者来到了杭州市亮灯监管中心,一起为杭州亮灯献言献策。

  “一座陌生城市的温度与个性,最初都写在它的路灯上。我的故事也从路灯开始……”曹爱丽,是采荷实验教育集团的英语名师,也是“第五届杭州感动杭城十佳教师”的获得者。说起杭州的亮灯景观,她很有感情。“2005年我刚到杭州,因为工作的原因,在钱塘江边上买了一套房子。那个时候小区周围都是黑漆漆的,除了钱江路,其他道路都在建设中。但是,一年一年,这里就像被施了魔法,变得越来越漂亮,灯光越来越好看。”曹老师说,现在,钱塘江两岸已经成为杭州夜景最好看的地方之一,作为见证者,每每看到江两岸的景色,她都感受到了一种幸福感与自豪感。“有一次我带三位美国老师去看城市阳台夜景和音乐喷泉, 他们都被惊艳到了。”

  与曹爱丽老师一样,杭州明德小学的老师曹立云感触也非常多。“我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家在半山,那时候还属于杭州很偏远的地方,照明设施不全,我们小时候走在一些小路上,手上都要提着灯或打着手电筒照明。等我毕业学成归来,就感觉城市变化太大了。那些灯火,照亮了整个城北,将杭州装饰得更美。”曹立云说,未来,他希望城市的灯光更有人文底蕴,通过色彩与造型,赋予景观更多意义。

  1991年,被评为最年轻的安徽省劳动模范;1991年和2008年两次获得了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授予的火车头奖章荣誉称号;2017年被评为“最美上铁人”;现在,又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对于工作,上海铁路局杭州北车辆段闫兴楼付出了一百分的努力与认真。“我觉得干每一行都一样,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责任心、勤学苦练、提高自己业务水平,都是非常重要的。今天通过了解亮灯工程,我也看到美丽灯光背后的艰辛,每行都不易,城市的美丽,需要每一个人的付出。”

  城市的繁华离不开你们

  用满城华彩感谢劳动者的付出

  夜幕缓缓降临,钱塘江边上少了一些喧嚣,多了一份静谧。昨天晚上6:30,全城景观灯点亮仪式准时启动,当“月亮”亮起那一刻,江两岸的灯光瞬间亮了,映衬出了满江花火,钱塘繁华。

  作为此次点亮活动的成员之一,杭州地铁建设者田毅军目光被美丽的景色吸引着。“来杭州的这几年,一直都在工地工作,很少有时间出来看看。现在我不光看到了钱塘江那么美丽的夜景,还能亲手点亮全城的灯光,心情跟这潮水一样,汹涌澎湃,到现在还不能平静。”

  与田毅军一样,刚获得“杭州工匠”荣誉的汽车机电维修高级技师江海荣也是新杭州人。来杭州这几年,他只去过几次西湖,很少有机会去其他地方看看。“我一直很想去钱江新城看看灯光秀,但一直未能成行。现在看着这城市美景,心里涌出一股浓浓的幸福感。”

  如今,钱塘江两岸美轮美奂的亮灯景观,已经成为杭州的一张金名片。璀璨江景,向游客展示着杭州深厚的历史底蕴与城市生活品质,讲述着江水磅礴,钱塘繁华。两年前,钱江两岸亮化工程项目完工,亮化范围为钱江二桥至六和公园,南北两岸总长度约30公里(南岸17公里,北岸13公里)。依据钱塘江的独特韵味和自然人文特色,最终钱塘江亮化主题选定为“之江追梦”——分别打造了钱江新城核心区33余幢建筑、滨江低碳科技馆11幢建筑、上城区7幢建筑的联动灯光,以丰富多变、独特奇异、璀璨晶莹的万千灯光,来体现杭州之美,演绎未来“中国梦”。

  以建筑灯光为背景,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则红用手机拍下了一张张照片,作为纪念。“平时开公交车在城市的各处转,很少有机会能这么静下来看一眼城市的样子,你看那些光影变化,真好。”

  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无数的劳动者们都在为这座城市默默付出着。

  城市的灯光,为你们而亮。因为有你们,杭州将变得更美好。

  (杭州日报通讯员 叶萌 崔学玲 记者 俞倩/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相关新闻

  “五一”灯光秀时间表出炉

  为了迎接“五一”小长假,方便市民与游客欣赏美丽的灯光秀,在4月29日—5月1日期间,杭城景观亮灯将有新的时间安排,景观类亮灯时间为每晚19:00—22:30。表演类亮灯时间安排如下:1.钱江新城灯光秀及音乐喷泉,钱塘江两岸滨江区段、上城区段灯光秀:每晚19:30、20:30各一场。2.武林广场灯光秀:每晚20:00一场,音乐喷泉:每晚19:30、20:30各一场。3.西湖音乐喷泉:每晚19:00、20:00各一场。

  (杭州日报通讯员 李湛圆 记者 俞倩)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