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下城区推出杭州首个“生活垃圾划片清运模式”
杭州文明网     2018-03-23 09:06:5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洁

  8个街道分片包干,给垃圾总量戴上“紧箍咒”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垃圾分类做得好不好,每年产生的生活垃圾总量是个“晴雨表”。

  数据显示,下城区的生活垃圾总量增长率并不高。据悉,2017年下城区生活垃圾控量指标是262283吨,垃圾增长率为1.93%,大大低于省市要求,在全市处在领先水平。不过,新的任务来了,今年下城区的生活垃圾控量目标是270152吨。

  昨日,为了继续推动全区的垃圾分类实际效果,下城区出了“狠招”——推出全市首个“生活垃圾划片清运模式”。据悉,首批试点从天水街道和武林街道开始,4月底前,将在下城全区推行。

  这个划片清运模式就是把下城区2018年的垃圾年度控量目标270152吨的总量划分到下属的8个街道。由街道承担减量、控量主体责任,进行责任承包。比如,2018年朝晖街道生活垃圾分类的控量目标是40150吨,天水街道是33580吨等。

  超出总量的要“自掏腰包”,减少的还有“奖励”。“下城区按照各个街道的生活垃圾控量把清运费拨到街道,如果一旦超出总量,多出来的垃圾清运费将由街道自己掏钱买单,如果低于控量,那么剩余清运费则作为奖励。”下城区城管局周伟建副局长如是说。

  分片承包总量后,下城垃圾直运公司也改变了过去全区统一运输的模式。

  按照街道划分责任区域,每个街道由固定清运车辆执行任务。据悉,垃圾直运公司的74辆车将被分配到各个街道的片区中,作业起来更准确、集中。

  “分片清运后有服务更好、效率更高的优点。比如,以前垃圾清运车要横跨多个街道作业,现在工作区域更集中了,所以效率也更高。”杭州环境集团清洁直运第一分公司王木清总经理说,“以前清运时间要从凌晨2点开始,现在因为作业效率提高,时间就相对推后了,也从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作业噪音对居民的影响。”

  不仅在生活垃圾产生总量上给各个街道片区戴上“紧箍咒”,在垃圾分类的“前端”,下城区也下足了功夫,用上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特联网等技术。

  浙报公寓里,摆上了一整套的“智能垃圾箱”,有智能垃圾袋发放机、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箱、智能可回收以及有害垃圾投放箱等。

  比如,智能垃圾袋发放机。居民只要手机一扫,就能在机器上每个月领到两卷共60个垃圾袋。这些垃圾袋上都有与居民户对应的二维码。也就是说,你一个月下来扔了多少生活垃圾,有没有做好垃圾分类,事后都可以追溯。居民把可回收垃圾扔进相应的智能可回收箱里还可以赚“积分”后兑换生活用品。5个积分,可以在机器上扫码兑换一块舒肤佳香皂。

  (杭州日报通讯员 张毅恒 王倩男 记者 许卓恒)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