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让回家的路更亮 3900多盏路灯将陆续更换,9月底完成50条道路提亮
杭州文明网     2018-03-15 09:52:5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施工人员乘坐电力工程升高车更换路灯。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今年两会期间,杭州市政府公布2018年度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其中之一就提到了,杭州要完成60条城市道路增亮。

  首当其冲的,是人们头顶一盏盏路灯。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路灯管理所介绍,从本月起,由他们管辖的杭州主城区50条主次干道、小区道路开始整体提亮,预计会有3900多盏路灯陆续更换,涉及主城区各个城区。首先启动的是杭城三条主干道:体育场路、曙光路和保俶路,200多杆路灯都要旧貌换新颜。

  杭州的道路,夜里更亮了,夜归的人们更安心了。

  副杆伸出来 高度降下来 光源换新的

  昨天上午9点,保俶路松木场公交车站附近,电力工程升高车载着两名施工人员缓缓升起,送到临近的路灯附近,卸下原有的圆弧形副杆和圆形灯具。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路灯管理所监控中心主任缪华勇介绍说,从2017年3月份开始,路灯管理所对杭州主城区路灯进行了一次体检,梳理出了亮度不够的路灯,今年提亮涉及的路灯都在名单里。

  路灯为什么越来越暗了?缪华勇说,很多路灯安装超过10年,有的甚至20多年。本来路灯先装,树后种,但树越长越高,很多路灯都被枝叶遮挡,影响了照明的效果。像曙光路、体育场路、保俶路的路灯,大多存在这样的情况,因此在这次道路增亮中,首先要解决树枝遮挡的问题。

  拿保俶路来说,做了三个动作:降高度——原本10米高的路灯,现在降到8米;伸副杆——过去用的圆弧杆改成直杆,从枝叶里伸出来;换光源——把原有的高压钠灯换成更节能的LED灯。

  这样一来,配合后期枝叶的修剪,灯光虽然亮度不变,但由于高度降低,看起来会更亮,而且用的LED光源,照明更扩散,效果比较好,还能省一大笔电费。

  这次的主干道路灯更换基本是这个套路。缪华勇说,高压钠灯的功率是机动车道400瓦,人行道、非机动车道180瓦。新的LED光源分别降到180瓦和60瓦。按夏季路灯开启9小时计算,一盏高压钠灯换成LED灯后,一个晚上就能节约1.98度电,可以做到在高峰时间让电于民。

  今年9月底完成50条道路提亮

  路灯并不是越亮越好,要恰到好处。

  今年2月1日开始实施的《杭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设置城市照明设施应当符合光污染控制标准,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并与城市空间环境相协调。

  这次路灯提亮过程中,除了更换路灯副杆、LED灯外,许多老旧灯罩、灯具也会一并更换。

  比如,西湖景区需要提亮的路灯杆数量达763盏,集中在曲院风荷、花港观鱼、杭州花圃、北高峰等地,而且大多数是在水边的路灯。

  缪华勇说,西湖边水汽较重,表箱就在路灯杆上,一旦跑进水汽,容易短路,所以这一区域内的路灯损耗相对大一点。还有一些路灯的增亮,涉及线路改造,会依据不同情况安排合适的方案。整个提亮项目预计到今年9月底完成。

  今年,路灯管理所还要进行路灯的综合提升利用,像上海某些区域一样,实行多杆合一的线路改造。例如天目山路、体育场路等经常能看到电车的路段,电车用的架空电线,过去是由专门杆子支撑的,到时会将这些杆子和路灯进行功能合并,一根杆子既是电车电线又是路灯,以后还可以在路灯上增设公用WiFi信号点。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斯超烨 记者 史洁 文/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