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杭州这些新变化 能让你竖起大拇指吗?
杭州文明网     2018-01-17 10:22:4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2018品牌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

  “刷脸”能吃饭、刷手机能坐公交

  “城市大脑”让120救护车省下一半时间

  生活在杭州的小伙伴们,过去一年,哪些现象让你感到自豪?哪些事让你的生活变得更方便?

  上周起,都市快报记者和“2018品牌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活动的评审专家、市民代表等,开始走访部分自荐或推荐对象。昨天是走访的第三站,我们来到了杭州公交集团、杭十一中和云栖小镇,感受“城市云服务”为杭州这一年带来的新变化。

  推荐现象:杭州公交开启移动支付新篇章

  2017年夏,杭州公交集团宣布,电子虚拟公交卡“杭州通支付宝公交卡”上线,全国首创。

  从这以后,杭州的公交车,都一步步地实现了刷支付宝就能坐的梦想。

  目前,杭州公交集团正在100多辆公交车上试点刷卡和移动支付一体机,等完全融合好之后,公交车上会只留一个刷卡机,即可集成刷卡、扫码、银联云闪付等所有移动支付功能。

  杭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以前,安排公交线路大多靠的是经验。现在,乘客在哪上车,在哪下车,我们都能知道,有了这个数据的支撑,线路规划就更科学了。”

  推荐现象:杭十一中的学生,“刷脸”就能吃饭

  昨天中午12点左右,小陆同学走到食堂一个窗口前,脸往前面的一个小屏幕上一凑,“叮”一声,显示屏上就出现了自己的照片和中午的伙食——B套餐,分别有油方烧肉、豆芽炒肉丝、丁香包心菜。

  “这个人脸识别的速度,目前是1.47秒。”学校老师介绍,而且学生在吃完这一餐,手机上App还会收到一份个人营养报告。

  这是杭十一中在2017年10月份推出的“智慧食堂3.0”,学校的设备会预先录入学生的照片,然后将学生的人脸信息和校园卡账户绑定,最后利用人脸识别系统,实现支付功能。

  推荐区块:云栖小镇

  2017年底,杭州的一条“空中跑道”刷爆了朋友圈,成为不少跑步爱好者的心头爱。跑道全用塑胶铺成,分红色、绿色和橙色,全长760米的跑道中,有一段50米长的悬空跑道特别惹眼,在上面奔跑,就像“飞起”。

  这条新晋网红跑道,就在云栖小镇。

  小镇前身,是西湖区转塘科技经济园区,2013年后,这里有了另外一个身份——国内首个以云生态为主导,云计算为核心科技,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和智能硬件产业的产业小镇。

  截至目前,小镇已累计引进包括阿里云、富士康科技、Intel等在内的各类企业700多家,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云计算产业生态。

  每年这里举行一年一度云栖大会,去年吸引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近15万人次参加。

  推荐事件:“城市大脑1.0”发布

  “与交通数据相连的128个信号灯路口,试点区域通行时间缩短15.3%,杭州最堵的高架道路——中河高架平均行驶时间节省4.6分钟。”

  这是在2017年的云栖大会上,杭州“城市大脑”交出的周年答卷。

  晒答卷时,大会上还发布了“城市大脑1.0”,它能够对特种车辆进行实时调控。比如120急救车,在报警后,城市大脑会自动为它计算出一条合适的道路,等车子到达目的地的路口时,还会为它开启绿灯放行。

  目前,通过“城市大脑”,在萧山,急救车已经能够实现省去一半在路上的时间了。

  另外,如果你留心的话,可能会发现经常路过的十字路口,红绿灯的时间跟以前不太一样。因为在“城市大脑”的帮助下,杭州已经能实现每12分钟,根据车流量的变化,来给十字路口的红绿灯进行一次合理调配。

  (都市快报 记者 林建安)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