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笔墨书新年,鼓乐响山城 在第九个隆冬完成最温暖的接力
杭州文明网     2018-01-17 10:37:0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今年,杭州日报“洒下滴滴汗水 带走缕缕书香”大型公益活动升级为“党报记者 书香传递”。不知不觉,这场爱心与阅读的接力已经持续了八年。如今,捐赠的书被翻得卷起了边、磨破了页,孩子们的读书空间变成了小型图书馆和开放式书吧。这一切,都是一城温暖和善意的最好见证。

  昨天清晨,我们又出发了。两拨人马同时上路,分别前往建德市大洋镇麻车小学和常山县新昌乡中心小学。这两所维护了数年的乡村学校,以茁壮的姿态和崭新的面貌迎接我们的到来。

  这次我们为麻车小学带去了1000多本优质童书,来自浙江少儿出版社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不慎扭伤脚踝的应利民校长拄着拐杖,在校门口等候我们的到访。这一年,学校的变化是巨大的。校门外原先的烂泥路已经变成了干净的水泥道,教学楼走廊里新建了一个小书亭,楼道拐角还设了三个小清新的开放式书吧。

  杭报副刊编辑李郁葱给五年级的学生上了一堂现代诗歌的鉴赏课。应校长介绍说,去年举办了第一届“阅读节”。看来,今年的“阅读节”可以作诗吟诗了。艺术典藏版记者郑成航则为学校新建的教师之家书写了一副匾额春联,还给全校10个班级都写了大红“福”字。笔墨书新年,是我们送给麻车小学最诚挚的新春祝福。

  前往常山新昌乡中心小学的路途则更加漫长。经过近4小时的车程到达学校,迎接我们的是一片冬日的暖阳。这次,除了300本书,我们还给孩子们送去了跳绳、羽毛球拍等体育用品,以及一堂专业的鼓乐课。

  今年,该校校长徐利平透露了一个新年愿望:希望能建起一支鼓乐队,提高孩子们的艺术修养。这次,我们特别为学校采购了一批大鼓、小鼓和中国红鼓。在偌大的操场上,在和煦的阳光下,杭州越剧院鼓乐师童方淼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鼓乐课。台上鼓声阵阵,台下欢笑连连。据悉,该校学生正在传承和学习当地省非遗项目——猷辂(音yóu lù)拳。徐校长说,明年鼓乐队建起来了,孩子们拳来鼓唱,更加威风。

  润物细无声。一本书,一堂课,一次分享,都是孩子们最需要的“精神食粮”。接下来,这个关于爱与梦想的公益活动还将继续。

  更多关于本次“党报记者 书香传递”活动的图文报道,敬请关注本周五的《西湖副刊·悦览周刊》。

  (杭州日报 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法鑫 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