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信用体系建设总评第一 杭州让守信者生活有滋有味
杭州文明网     2018-01-16 09:33:3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杭州一小区的居民通过“刷脸”租借篮球、羽毛球拍等。图片来源:青年时报

信用服务亭提供共享雨伞,芝麻信用分超过600分可以免押金租借。图片来源:青年时报

信用服务亭能“回收”手机,凭借市民良好信用,几秒就能“先拿钱,后交货”。图片来源:青年时报

使用信用积分,共享单车免押金。图片来源:青年时报

  去图书馆,可以免押金借阅书籍;如果遇上毒日头或是雨天,可以通过扫码租借到雨伞;在地铁口、火车站等公共场所,手机没电可以信用租借充电宝;住酒店、租房子,同样不用付押金;去医院看病,可以先诊疗后付款……在杭州,信用也能“当钱用”,这可不只是说说而已。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印发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名单的通知》公布,全国共有12个城市为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光浙江就有三个城市入选,杭州、温州和义乌,而杭州以总评第一的成绩位居榜首。

  信用杭州建设大事记

  2002年

  成立“信用杭州”建设领导小组

  2006年

  出台《杭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一五”专项规划》

  2008年

  杭州市公共信息信用平台正式启动

  2014年

  提出并建立信用信息分类开放机制

  2015年

  列入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创建城市

  2016年

  出台全国首个交通领域的联合惩戒备忘录

  2017年

  通过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评审

  信用杭州的应用场景

  A信用医疗:

  先诊疗后付费

  去医院看病,除了挂号之外,付费排队也需要花费时间,特别是当卡里余额不足的时候就得来回跑几趟,特别是有些急诊患者,心里别提有多着急了。

  但是在杭州,你完全可以先拿“信用”当钱付。自2016年10月20日起,杭州市属医院全面推出智慧医疗信用支付“医信付”服务,凡正常参保的成人居民,都可以在“杭州智慧医疗掌上医院”App首页点击“医信付”进行功能开通。

  截至目前,“医信付”已经在杭州13家市级医院、55家主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四区三县(市)医院实现全覆盖。杭州全市900万市民卡的持卡人可享受在就诊过程中“先诊疗后付款”,最高额度目前为1000元。随着应用推进,市民还将拥有自己的市民诚信分,并以此享受到1000元—5000元不等的预付额度。

  除了“医信付”之外,杭州富阳区卫生局还通过引入芝麻信用,同样能够让老百姓先诊疗后付费。信用好的用户,一次挂号即可完成从门诊到治疗的所有过程,最后离院一次性结算。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便民举措不仅惠及富阳户籍的市民,外地户籍同样有效。

  据富阳区卫生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480万人次的居民,享受到信用医疗服务,而用户逾期率不到0.1%。

  B信用住宿:

  住酒店、租房子免押金

  租房时,“付三押一”是最常见的付款方式,通常还少不了要给中介费。

  去年10月,支付宝正式上线租房平台,有超百万间公寓入驻。

  28岁的张浩刚刚留学回到国内入职杭州一家证券公司,租房子时他在支付宝的信用租房上看中了一个单间公寓。凭借744分的芝麻信用分,张浩此次租房免掉了2600元的押金和1300元的中介费。

  “免押金可以让我少啃点老,看来国内信用城市的建设进度蛮快的。”张浩说,他在国外都没有体验过这样的免押金租房。

  对于张浩这样的年轻人而言,通过信用租房帮他们不仅实实在在地减轻了资金负担,还避免了黑中介、假房东带来的种种困扰。

  除了租房子,信用住宿还体现在入住酒店上。据悉,杭州与芝麻信用合作推进“免押金信用住”,已有109万人次的杭州市民享受到了免押金“信用住”服务。

  在提供“信用住”的酒店,信用高的用户不仅可以免押金,还可以免查房、免排队等享受VIP待遇,以及先消费再扣款的其他服务。

  C信用借还:

  共享信用服务亭让借还更方便

  去年9月,杭州市城管委宣布联手芝麻信用、娃哈哈等多家本地企业,一起打造杭州共享信用服务亭。市民只要拿出手机,通过支付宝扫一扫,首先可以买到水和应急的急救包,解决应急需求。特别之处是,即使支付宝里暂时没有钱,也可以先取后补。

  在这个服务亭,市民扫码还可以进入支付宝上的杭州城市服务平台和杭州市城管委的贴心城管服务平台,用手机快速办理社保、公积金、交通违章、公交地铁买票、查询城市管理服务信息、反映城市管理不足等,免去一些奔波排队之苦。

  如果遇上毒日头或是雨天,市民还可以通过扫码租借到带有杭州特色的雨伞,只要芝麻信用分超过600分,就可以免押金解锁雨伞使用。

  在杭州的地铁、火车站等公共服务场所,信用借还已经非常普遍。据统计,现在杭州全市共有2473个客流密集地设置了信用免费借还点,共投入了6444把雨伞和17424个充电宝。截至目前,“信用借还”的日均信用借还量达到2万人次左右,累计服务市民和游客200万人次。

  2017年4月,杭州图书馆开启了“享信用,爱生活”的全新阅读模式,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图书的借阅和归还。运行以来,信用借书已经占杭州图书馆借书比例的47.54%。

  D信用出行:

  信用让出行更顺畅

  今年,许多城市的公共交通,都出现了一个以往从没有过的新门类——共享单车。杭州与芝麻信用探索合作模式,在交通领域“免押金租借汽车、免押金租借共享单车”,逐步推动“信用出行”成为杭州市内日常出行的标准服务模式。

  今年4月,ofo小黄车宣布:凡ofo杭州用户,芝麻信用分在650以上,即可免去99元的用车押金,直接享受ofo的共享单车服务。截至2017年6月,在杭州已有ofo、永安行、优拜单车、由你、骑呗单车等可以使用芝麻信用分免押金骑行。

  支付宝的一项统计中,免押金的信用租车,租金欠款率下降52%,丢车比率下降46%,老百姓对于自己的信用因此更看重了。

  除了信用就医、住宿、出行之外,杭州已在个人纳税证明、公积金申请办理、社保查询等行政事项中实现了“刷脸”认证应用,实现了办事从“最多跑一次”逐渐向“足不出户”的转变。而志愿者服务、无偿献血、垃圾分类等社会公益行为及道德荣誉计入“信用银行”,使公益信用分可兑换公益奖励或社会福利。

  事实上,“信用惠民”一直是杭州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理念,希望通过正确的引导让信用成为根植于百姓内心的修养。2014年度、2016年度分别被市民评选为“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之一。

  信用惠民

  “信用惠民”一直是杭州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理念,杭州在以下几个方面的惠民举措深得人心。

  ——校园健身,凭市民诚信卡,信用良好者可直接刷卡进校健身。平均每月累计刷卡10余万人次。

  ——社会公益,志愿者服务、无偿献血、垃圾分类等社会公益行为及道德荣誉计入“信用银行”,公益信用分可兑换公益奖励或社会福利。

  ——医疗卫生,“医信付”服务让全市近700万持卡群体,在杭州市级各大医院享受先诊疗后付费的服务。2017年已累计提供了180多万元事后支付服务。

  ——刷脸办事,杭州已在个人纳税证明、公积金申请办理、社保查询等行政事项中实现了“刷脸”认证应用,实现了办事从“最多跑一次”逐渐向“足不出户”的转变。

  ——“共享信用服务亭”,遍布了机场、地铁等主要交通枢纽和城市街道。在共享亭里,市民可以凭信用买东西、借东西、回收东西。

  ——“信用图书馆”,开启了“享信用,爱生活”的全新阅读模式,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图书的借阅和归还。2017年4月启动以来,信用借书已经占杭州图书馆借书比例的47.54%。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杭州样本”

  2015年,杭州获批成为全国首批信用示范创建城市。2017年7月,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300多位市长在杭共同发出了“信用城市,品质生活”的倡议。

  自此,“信用杭州”被打造成了杭州新的城市名片,为全国贡献了诸多经验。

  经验一:

  信息搜集全覆盖

  信用要形成价值,信用信息的搜集必须全面。早在2002年,杭州就成立了“信用杭州”建设领导小组。目前,杭州市公共信息信用平台正式启动前,已归集了所有市级机关、区(县、市)和主要公用事业单位1.4亿条有效信用信息,形成1300余万份自然人信用记录和120余万份法人信用记录,完全覆盖了全市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及各类注册法人。

  杭州还汇聚各方数据,建立信用主题库,不仅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数据交互,还搜集了金融保险机构、社交媒体和国外征信机构等的信用信息。

  信息搜集还只是第一步,2014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建立信用信息分类开放机制,通过政务内网、互联网、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现场服务窗口等方式向政府部门、社会公众以及第三方机构开放信用信息,全年累计提供信用服务1152万次;有26个部门在审核财政扶持资金时查询信用记录,涉及资金近20亿元;向多家银行机构提供信用服务,涉及贷款金额上千亿元。

  经验二:

  编织联合奖惩一张网

  2016年,杭州出台了全国首个交通领域的联合惩戒备忘录——《杭州市关于对严重交通违章当事人实施失信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由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安局、人力社保局、发改委等11个部门共同签署,对毒驾等29种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当事人提出了联合惩戒。

  不只是在司法领域,由杭州市发改委、团市委牵头,推动政府部门和社会资源加快对青年守信联合激励措施的落实,在积分入学管理指标体系中,志愿者的服务折算为公益信用积分。至今,杭州已在青年诚信、交通文明、医疗卫生等19个重点领域实现联合奖惩多措并举,激发联合奖惩落地动力。

  杭州还以《在行政管理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事项清单》为指引,以国家出台的备忘录、红黑名单发布制度和社会法人联合奖惩管理办法为依据,督促各相关部门按照国家多部委签订的联合备忘录精神制定实施细则。截至2017年底,共出台了40多个在日常行政管理中的具体措施细则。

  早在2015年,杭州就已经联合南京、宁波和无锡四城市共同开展了“信用修复机制研究”,探索为失信行为主体提供重塑自身信用的合法途径,建立联合奖惩关爱机制,在此基础上细化并制定了9种红名单退出机制、15种黑名单退出机制。

  经验三:

  打造信用监管一条龙

  信用杭州的打造离不开信用监管,杭州将信用核查、信用预警融入行政审批,通过信用前置助力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

  如助力“容缺受理”,允许信用良好的市民在办理过程中的任意时间补齐材料,有效提升了事项办理的进度。而在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频率和方式的基础上,针对有严重违法失信记录的市场主体,适当提高随机抽查的比例,让“双随机”的监管效率进一步提升。

  作为电商之都,杭州还依托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创建优势,探索构建“线上线下联动”的跨境电商信用体系。从企业资质、经营管理、财务状况等七个要素构建跨境电商信用评价指标,委托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对1.4万家入驻企业进行了信用评价。

  为提升信用平台的服务能力,杭州进一步推进信用应用与部门行政管理业务深度融合。如房管部门在公租房、廉租房资格核查时,在房管业务平台上直接调用信用核查,截至2017年11月,累计核查量已近10万条。

  在政府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供应商、采购方、代理机构、专家都可以直接查询打印供应商信用记录,与网约车监管平台进行融合对接,建立网约车经营者和驾驶员信用记录。

  (青年时报 记者 刘永丽 通讯员 吴雪飞 贾悦)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