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春天去太子湾做“护花使者”,约吗
杭州文明网     2018-01-16 10:20:0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引导文明赏花、提供翻译讲解、策划公益活动……花港管理处第十年发出志愿者招募函

2017年春天,太子湾郁金香怒放,吸引了众多游客。图片来源:青年时报资料图

志愿者在清理垃圾。图片来源:青年时报

图片来源:青年时报

  连续几个大晴天,太子湾公园的大草坪上,去年底被埋进土里的25万个荷兰郁金香“宝宝”已破土而出,露出绿油油的小脑袋。

  成片土黄色的地里,一个个小脑袋十分不起眼,但只需要经过一整个冬天的酝酿,所有美丽会在今年3月集中爆发,肩负“中国最美春天”之美誉,太子湾郁金香25年来从没让人失望过。

  鲜花怒放之时,需要专业的“管家”和“看护”来守护。昨天花港管理处第十年发出志愿者招募函,向社会公开招募高校组织及社会机构志愿者团体25支、志愿者领队25人、家庭志愿者25组,服务时间贯穿整个春季,直到五一小长假末。

  ●“护花使者”需要做什么

  提供全方位细致服务

  当每年太子湾春季花事来临,满目的郁金香让人流连忘返,如画般的美景,也让太子湾保持着超高人气,据不完全统计,在天气好的周末,可能有十几万人次会来太子湾踏春赏美,这时可能需要四五十名志愿者在现场,分散在各个区域提供全方位细致的服务。

  “以往的志愿者,大多类似文明督导员,需要对游客践踏草坪,或在草坪上搭帐篷,还有随意摇动樱花树和偷摘郁金香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可是现在随着游客素质提升,这些不文明现象减少,反而是突发状况增多,比如有人丢孩子了,有人钱包丢了,外国游客迷路了等,需要志愿者第一时间提供帮助,分担我们管理人员和执法队员的日常工作负担。”花港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刘禹佳说。

  哪类人群会优先选择

  高校组织及社会机构志愿者团体,近三年有参加过春季太子湾志愿者活动的团体优先,并能向花港管理处输送优秀志愿者至少100人次以上,还需自主策划并完成至少一场公益活动,服务花事活动期间太子湾公园内的各项大小型活动;为外国友人提供必要的外文翻译和讲解介绍;引导游客文明赏花,垃圾分类,提供指路、咨询等相关服务;配合景区交警完成太子湾公园北门、南山路口的交通指引,搀扶行动不便者过马路;为游客发放景区导览图,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等。

  志愿者领队更身兼数职,需要负责每日志愿者的签到、签退,协助景区负责人发放回收衣服,清点人数,发放午餐和矿泉水;保持“志愿者加油站”的日常整洁工作,做好加油站工作日志的登记工作等。

  ●变化着的“护花使者”

  综合素质不断提升

  要求这么细致,提供的服务如此多元化,每年有多少志愿者?刘禹佳说,10年下来,有几千名志愿者为太子湾春天花事出过力,光去年就有1660多人次志愿者,成为太子湾春天的守护人。

  “招募来的志愿者主要由两方面组成,一是高校志愿者,一是社会零散的专业志愿者,尤其是从2016年开始,在提升志愿者招募标准后,我们招募到一大批多项技能傍身的专业志愿者,高校志愿者大多会一种及以上的外语,甚至团队百分之十的志愿者会日语、德语、韩语等小语种,社会零散志愿者有参加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志愿服务的,也有参加过悉尼奥运会志愿服务的。”刘禹佳说,加高志愿者招募的门槛,每年保持25%的筛选淘汰率,就是为了提升志愿者团队的综合素质和水平。

  比如说,很多高校志愿者团队会推出一系列特色人性化服务,比如浙江传媒学院的志愿者团队,去年换上汉服进行了一场茶艺展示,向游客献茶,邀请游客品茶;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志愿者团队为游客提供量血压、按摩等服务。

  家庭志愿者成为亮点

  在今年的招募函中,家庭志愿者成为一大亮点。刘禹佳说,家庭志愿者是2017年推出的,一家三口,父母带着孩子一同完成志愿者服务,有些孩子个子还没有垃圾桶高,却很勤快地蹲下来捡垃圾,装进袋子里收集起来,让很多随意丢垃圾的成人游客见了都很不好意思。

  每年,花港管理处招募志愿者,期待着新的面孔,也会迎来老朋友,比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志愿者负责人蔡琛琪已连续四年来守护郁金香,服务时间近3000小时,如今她还带来了服务团队;资深志愿者冯英伟一到春天,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出现在志愿者岗位上,一天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等。

  ●报名啦

  今年花港管理处志愿者的招募已开始,2月2日结束,想一起守护太子湾春天的市民,可用以下两种方式报名参加:

  (1)关注“杭州花港”微信公众号,参与2018年太子湾志愿者报名;

  (2)下载“志愿汇”App,搜索“2018年太子湾志愿者”参与线上报名。

  届时,花港管理处会以短信通知的形式,确认入选信息,如有任何疑问,可拨打0571—87969448,87963033联系吴女士进行咨询。

  (青年时报 记者 周淳淳 通讯员 刘禹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