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杭州现已创建森林特色小镇8个 有你家乡吗?
杭州文明网     2018-01-15 09:30:5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至此杭州已实现省级以上森林城市全覆盖

  萧山区、淳安县新获“浙江省森林城市”称号

  近日,浙江省关注森林组委会正式授予杭州市萧山区、淳安县“浙江省森林城市”称号。至此,杭州已实现省级以上森林城市全覆盖,其中杭州市、临安区为国家级森林城市。

  此外,杭州现已创建森林特色小镇8个,森林覆盖率达65.54%,已连续三年稳居省会城市首位。这8个森林特色小镇都在哪里?各有哪些美妙风光?

  余杭鸬鸟休闲森林小镇

图片来源:每日商报

  鸬鸟镇位于余杭区西北部,毗邻安吉县和临安区,是中国生物圈保护区、国家级森林公园。鸬鸟镇是余杭区唯一没有工业区块的镇,森林覆盖率高达88%,拥有两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和余杭区最完整的生物多样性资源。

  在窑头山、红桃山两个省级自然保护小区内,存有黑麂、云豹、南方红豆杉等多种珍稀野生动植物。北苕溪水自安吉贯穿全镇,山水相得益彰。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环境承载力为林业和森林休闲养生新兴产业奠定了环境基础。

  淳安县大墅竹子小镇

图片来源:每日商报

  淳安县大墅镇,山林面积20.3万亩,其中毛竹4.3万亩,森林覆盖率82.6%,2016年被评为“杭州最美竹乡”。该镇先后成功举办杭州千岛湖(大墅)毛竹文化节、竹制手工艺品创造大赛等活动。

  桐庐分水森林旅游休闲小镇

图片来源:每日商报

  桐庐县分水镇地处桐庐、富阳、临安、淳安四区(县)交汇腹地,是桐庐县的副中心,位于杭州-千岛湖-黄山的黄金旅游线上。分水人文历史悠久,境内自然景观丰富,青山悠悠,绿水潺潺,分水江穿境而过,并拥有14.5平方公里的天溪湖,生态环境得天独厚。

  桐庐莪山畲乡竹业小镇

图片来源:每日商报

  莪山畲族乡是杭州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近年来,莪山畲族乡新建了观光游步道、停车场、观光亭、观光台,引进了民宿经济发展,建设起集观光、餐饮、住宿为一体的“森林之家”。

  同时,莪山畲族乡还是登山攀岩和短途游的好去处。山哈古道、畲乡古道将新丰高节竹园区和一指峡谷、龙峰2A级景区、新丰戴家山3A级景区相串联,开辟了休闲攀登新线路。

  余杭中泰竹艺小镇

图片来源:每日商报

  余杭中泰竹艺小镇位于余杭区中泰街道“中国竹笛之乡”紫荆村,山地低丘缓坡,土层深厚,土地肥沃,适宜于苦竹的生长,全村现有苦竹面积12000余亩,是制作竹笛的上佳原材料。

  中泰属半山区,森林覆盖率66.3%,全街道苦竹面积2.8万亩,国内种植面积第一。紫荆创建有全国唯一的“苦竹种质资源库”,成为国家级苦竹定向培育标准化示范区,2009年被命名为浙江省民族艺术之乡,2011年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竹笛之乡”称号,2014年成功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淳安县临岐林下经济小镇

图片来源:每日商报

  淳安县临岐镇,以中药材为主的林下经济特色明显,全镇共有中药材资源400余种,其中分布最广的有山茱萸、覆盆子、前胡、黄精、山竹、六月雪、石菖蒲等,中药材面积达2.3万亩,年交易额达两亿多元。

  桐庐富春江森林休闲旅游小镇

图片来源:每日商报

  富春江镇位于桐庐县西南部风光秀丽的富春江畔,是以乡村休闲和生态度假为主要功能的杭州市首批特色小镇,成立了具有乡村旅游独特风韵特色的富春江(芦茨)乡村慢生活体验区,也是浙江省首个乡村慢生活体验区。

  富春江镇森林植被覆盖率约达83%,风光秀丽,拥有高品质的自然生态环境。芦茨慢生活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平均值过万;区内地表水达到国家Ⅰ类标准,是桐庐乃至全省少有的原生态生活区。

  临安岛石山核桃小镇

图片来源:每日商报

  岛石镇地处临安区西北部,距临安区107公里,位于国家4A级景区浙西大峡谷的上游,是钱塘江一级支流昌化江的源头。全镇镇域面积为139平方公里,境内平均海拔500多米,盛产山核桃、方柿等名优农特产品。

  山核桃产业是岛石镇支柱产业,全镇山核桃林面积达到13万亩,年产干籽5000吨左右;拥有山核桃加工企业11家,年加工能力6000吨以上;是全国山核桃面积最大、产量最多的乡镇,2009年被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中国山核桃第一镇”称号。

  (每日商报 通讯员 李朝秀 徐志刚 记者 孙寅乔)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