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聚焦
只为你能在夏天收获盛开的美丽 “护花使者”在最冷时节下水
杭州文明网     2018-01-12 13:59:4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养护荷花所需的竹梭竹片都是自己制作。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一月的杭州,格外的冷。最低气温降到零下,西湖许多水域结起了薄冰。

  昨天早晨六点的西湖,圆月未眠,红日未醒,万籁俱寂。突然,几艘小船打破了她的宁静,人们的谈笑声穿梭在静谧的桥洞与湖中三岛之间,荡起一片涟漪。他们,就是西湖水域的养荷人。

  时间回到去年夏天,那时的西湖23个荷区开花率达到新高,多个特殊培育的荷花品种都开出了令人满意的效果,被称为西湖荷花“十年来开得最美观赏效果最佳”的一年。

  可你知道吗,花开一季,守荷四季。为了西湖荷花在夏日的美丽绽放,西湖水域管理处湖面养护队的“护花使者们”在寒冬腊月天也要下水护花,只为守护杭城这一片美丽的风景。

  一片初心

  几十年寒冬“泡”西湖 全方位贴心照料荷花

  十多根青竹片,一大段铁丝,一张栏网,西湖水域管理处湖面养护队队长陈来弟带着两个徒弟来到了在苏堤的一块荷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每年1月到3月,都是西湖荷区的“休眠期”,为了让来年的荷花长得好,花儿虽然在“休眠”,但养护队员却不能闲着,需要精心为它们创造最好的生长条件。

  在西湖荷区,外围都有一圈护网,被一段段竹桩固定着。就是这一圈密密的网,对荷花的生长起到了关键性的效果。

  “荷花的茎和芽,最怕鱼儿吃,一被咬到,就会从下到上全部腐烂,彻底死亡。有时候看这些食草鱼,就像是拐带孩子的贼,一放进来,花宝宝肯定是活不成了。”几十年的荷花养护工作,对于陈队长来说,荷花早已如同自己的孩子一样,稍微哪里出问题了,都会让他睡不着觉。

  围网涉及区域广,所有工作,必须下到水深80厘米的区域完成。围网、打桩、修复竹箔……这都需要消耗很大的精力。

  昨天,陈队长和徒儿完成的就是修复竹箔的工作。穿着齐胸高的防水服,陈来弟扶着岸边的石头,慢慢下水。等到站稳后,岸上的徒弟开始递给他竹片。只见他先将竹片插入水底,用手固定了一下之后,就开始用木榔头敲击竹片上端,将它们一根根打入水底。4斤重的榔头,与竹片敲击发出了巨大的响声。被磨损后的竹片飞扬起了许多竹屑,但是陈来弟一直专注地干着手里的活,也来不及擦脸和头发。虽然下半身浸在刺骨的湖水中,但因为长时间用力,他的额头上还是冒出了一层汗。

  一根根竹片插进水底后,之后又被钢丝捆绑固定,用锯子将竹片锯齐整,一处竹箔就算完成了。冬季修护围栏、收割残荷;春季清塘种植荷花;初夏翻植盆摘和拔鞭补种,4月—9月全面看护。队员们几乎是一年四季都要泡在水里。

  一颗匠心

  护花手艺代代相传 守护杭城独特风景线

  拦网,自己做;竹梭,自己雕;竹片,自己劈。走进湖面养护队的班组,就如同是一个热闹的手工艺工作室,透着浓浓的匠心。

  俞阳洋,今年26岁,四年前进入湖面养护队。学习园林的他本来以为在工作岗位可以得心应手,可万万没想到,到了养护队首先要学的“驾驶”技能,就对他亮起了红灯。原来,因为常年在湖里作业,电瓶船、菱桶、手划船就是最基本的交通工具。控制方向、掌握力度……每一方面,都需要长时间的练习才能成为“老司机”。

  细致、全面、有毅力,这是每个新人对这项工作最大的感触。小到选用做围栏材料的竹子年份,大到每年的拔藕鞭,都需要沉下心来认真学习掌握。

  “我们班组里的老师傅,可以说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养护荷花的工具基本都是手工做出来的,就连敲竹箔的木榔头,都是纯手工制作,现在说的匠心,这不正是说他们么。”俞阳洋说。

  这些年,有老师傅退休,也有新人进来,如今10个人的湖面养护队,有一半变成了年轻人,其中最小仅24岁。

  看着师傅们细致地做,徒弟们也都踏实地学。在他们工作的时候,可以感到时光慢悠悠。不急不躁,赋予匠心,专注只做一件事。

  “养护荷花这活,快不来,师傅们留给我们的经验,真的是一门珍贵的技能。可能旁人感受不出来,但真正做过才会知道,这中间积淀了多少辈养荷人的经验。”

  每年夏季,荷花都会在西子湖畔如期盛开,成为城市景观中一道具有独特韵味的风景线。将工作做成最美的样子,这群默默坚守四季的养荷人,用自己的付出与坚守,为杭州带来了无限的暖意与美丽。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张梦思 记者 俞倩/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